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印象 ~ 悲傷的景陽宮
2008/09/30 07:49:23瀏覽2634|回應3|推薦87

前幾天去了趟北京故宮。介紹故宮的建築/歷史/文化/寶藏的書籍太多,而最吸引我的,卻是裡頭許許多多的故事。改天再介紹故宮的其他景點遊歷,今天先來講講當天我聽到讓我最傷心的故事 ~

故事發生在紫禁城「東六宮」的景陽宮內

話說我手上拿了本《遊故宮自助手冊》,耳中聽著自動講解器的解說,在紫禁城內東走西逛,在離開了永和宮後,沿著紅色的高大圍牆和石板道,轉到了景陽宮。

耳機自動響起了關於景陽宮的簡介,我在前院看了一圈,又繞到後面的御書房看看;這次的解說時間比較久,後來還說了個跟景陽宮有關的悲傷的故事 ~

當年明神宗無意中見到一個服事自己母親的宮女,臨時起意臨幸了她;宮女後來懷孕了,神宗不得已立她為妃 (王恭妃)並讓她住在景陽宮,她後來替神宗生下第一個兒子,朱長洛。其實神宗喜歡的是別人,因此朱長洛雖是長子,但神宗遲遲不立他為太子,也不立王恭妃為后。在經過漫長的對立後,在神宗母后以及朝臣的壓力下,最終朱長洛仍成為太子,而在更久之後,神宗終於立王恭妃為后。在朱長洛成為太子的當天,神宗同時下令朱長洛即時搬離景陽宮,到咸陽宮學習,同時不准再見王恭妃。而這一分別,就是十年。

王恭妃每天以淚洗面,兩年後,眼睛就哭瞎了。在最後病重時,朱長洛苦苦哀求神宗讓他去見母親最後一面,神宗答應後,他匆匆趕往景陽宮,卻發現大門被鐵鍊鎖上,景陽宮內一片荒涼。在病褟前,王恭妃終於 “見到” 心心唸唸的兒子,據說最後她握著朱長洛的手,留下一句「兒長大如此,我死何憾。」不久後便病逝了……

我緩緩的沿著景陽宮外的石板路走著看著,當我聽到王恭妃與兒子分開十年不覆見,猛然又狼狽的,淚水就這麼冒了出來,我趕緊垂下頭,讓兩頰的頭髮垂下蓋住我的側臉,同時不斷深呼吸調整心情……

*****************************************

遊故宮,可以選擇自己隨便走隨便看;也可以買本介紹故宮的書翻翻;想要有人講解的可以參加旅遊團;不想跟一大團人擠的,故宮外面也有很多導遊,花一些錢,導遊會帶著你逛故宮,同時講很多與故宮相關的典故/軼事;再不然,也可以跟我一樣租一台自動講解器,租金10塊錢人民幣。

故宮的自動講解器

話說這台講解器上面只有三個按鈕:聲音大、小,和repeat。於是我詢問服務人員:”控制開關在哪?”「這是自動的。」服務人員冷冷的回答。”可以重複聽嗎?”「不行!」”如果我還沒看到景點,它就講解完了呢?”「不可能!」吼~~~ 我當時聽了火都上來了,這是什麼服務啊?真是後悔租了這台機器。

但是在故宮逛了大半天後,我就發現這台機器的好處了。照片上可以發現機器上面是一張故宮平面圖,每一個景點上面都會有一個小紅點;還沒去的景點,紅燈會一直亮著提醒你;已經去過的景點,紅燈就會熄滅;而你當下所在的那個景點,紅燈會一直閃爍。

 故宮的自動講解器

************************************

※ 故宮官網 http://www.dpm.org.cn/

※ 開放時間 8:30 - 17:00,從16:00起停止售票,16:10起停止入館。

※ 交通 / 建議路線從地鐵「天安門東」站出來,即可到達故宮南門,可一路從南方的午門逛到北邊的神武門,神武門正對面就是景山公園,可以爬上山去,從最頂端俯瞰整座紫禁城以及北京市區。如果還有體力,北海公園就在隔壁,什剎海在北海公園北方,僅以一條馬路相隔。

※ 相關票價

 故宮票價

※ 關於王恭妃的生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邊看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etcat&aid=2259590

 回應文章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8/10/15 15:21

大陸的進步 不容小覷!

*********

蒙您推薦

感激不盡!

這是我另一blog的文章

請瀏覽:

試吃 ! 不吃白不吃, 吃了是白癡!

謝謝!

ps: 此Yahoo blog即將淡出  請把握.

 

這兩篇文章也請指教:

我佛慈悲

             菲馬總統 非馬總統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8-10-16 10:06 回覆:

是啊!

所以我很多在大陸工作的朋友,回台灣時總免不了擔心:

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8/10/12 18:42
我也是租自動講解器,覺得頗方便!但上回故宮在整修,所以有許多仍未看到,但其中許多故事的確讓人動容,像你說的就讓我也一掬同情之淚!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8-10-13 19:06 回覆:

雖然逛過故宮了,不過若有機會,我還是會再去故宮走走。

這一次,我想找個當地的導遊,聽他們說一說紫禁城的各種故事。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啊
2008/10/02 23:05
我下星期也要進宮面聖、不知哪個宮最有看頭?
夕陽貓(sunsetcat) 於 2008-10-06 21:20 回覆:

故宮裡面可粗略的分成 3 條路線:

中路:可從午門一路往北走,經前三宮後三殿,最後從神武門出去。也可選擇從神武門一路往南逛。

東路:中路東邊的東六宮,明朝太子、妃嬪居住的地方,現大多用做故宮的專題展覽室。

西路:西六宮 & 養心殿,清朝皇帝的家眷們居住的地方。

每個宮 / 殿都各有特色。介紹你一個好網站 故宮遊覽路線,網站依據行程時間規劃了「兩小時路線」「半日遊路線」以及「一日遊路線」。行前可以去逛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