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演講》作者永別
2008/07/31 13:41:43瀏覽1388|回應0|推薦35

最後的演講

習慣性的到博客來逛逛,沒想到今天一連上去就看到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 – 最後的演講作者蘭迪.鮑許離世!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還處在奶奶過世的哀傷中,總覺得,最近這一類令人傷心不捨的消息特別多:學曼在 28 號去天堂了;朋友的爺爺上星期六清晨住進加護病房,醫生群共同診斷後發現是肝癌末期,今天一早已送到安寧病房;然後是剛剛看到的,蘭迪.鮑許永別。

才剛開心的逛完一個喜歡的作者的部落閣,乍然看到這則短訊,有點難以調適現在的心情。上網 google 了一下蘭迪.鮑許的新聞,一一點進去,心情很難過。我無法矯情的說我很傷心蘭迪的永別,畢竟我只是透過這本書才認識他;然而我眼睛看的是蘭迪的新聞,腦中轉的卻是奶奶、朋友爺爺、以及親戚朋友們的身影,然後最近已經很熟悉的喉嚨熱熱腫腫的感覺再度出現……

作者蘭迪‧鮑許與家人 這是蘭迪.鮑許與家人的合照

為了他摯愛的妻子,在醫生宣布他癌症末期的消息後,蘭迪搬到了維吉尼亞州,好讓妻子有娘家就近的依靠與協助。而他這場舉世知名的演講,是他想要留給孩子的禮物。

想到身邊親友們懷孕時最大的心願是:「只要寶寶健康就好,是男是女並不是最重要的。」經歷了許多事,我也越來越覺得,平安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我們無法改變命運,只能決定要如何過日子。」- 蘭迪‧鮑許

**************************************************

最新消息

作者蘭迪.鮑許(Randy Pausch)25日已因胰臟癌與世長辭

聯合報 /「最後的演講」作者永別

中時電子報 / 上完「最後一課」 癌末教授病逝

**************************************************

關於最後的演講》(以下內容摘自博客來)

蘭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8月(2007年),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9月,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後來網路大量流傳,在全球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

關於此次演講,蘭迪教授有兩個結論:第一:「今天的演講不是講如何實現你的夢想,而是如何引領你的一生(lead your life)。如果你正確引領你的一生,因緣自會帶來一切你所應得的。」第二:「今天的講座其實不是為你,而是為了我的孩子。」

蘭迪.鮑許語錄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etcat&aid=209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