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怪德國家庭主婦 ~《當野花來敲門》
2008/08/12 09:05:04瀏覽1574|回應0|推薦41

當野花來敲門

很佩服某些作家,可以將短短一個星期甚或是兩三天的生活寫成一本書。就以《當野花來敲門》來說吧!故事的主軸只有短短五天的時間,故事的結尾也不能說它是「全劇終」,只能說是女主角心情的一個段落,讓我有點莫名奇妙的感覺。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與德國同事有著密切的接觸。幾次與他們聊天,我發現:德國有許多觀念與中華文化頗為相似,有些時候甚至更為保守。德國方面幾位女性同事 / 主管在婚後都沒有小孩,我曾好奇的詢問他們原因,不約而同的,他們提到小孩的教養照顧問題。有人提到:因為德國的褓母費很貴,所以如果家中有個寶寶,夫妻當中勢必有一人要辭職在家帶小孩。台灣有許多夫妻將孩子交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照顧,德國同事們都表示很羨慕,因為這在當地是很少見的。

本書的作者是德國人,描寫的是德國家庭婦女的生活。看完此書,讓我有種「天底下的家庭婦女心態 / 心情都很雷同」的感覺。例如書中描述的「左鄰右舍的太太喜歡上門聊天,最主要的是想探聽有什麼最新的八卦,然後再去跟其他的太太們交換情報」;或是「媽媽制式的閒聊 ── 跟其他的媽媽們聊很表面東西、交換一些無關緊要的意見,然後讚嘆著小孩怎麼會那麼有天份」。

還有深得我心的「女人很難接受小氣鬼!……錙銖必較的男人真的是極度不性感。」以及「千萬不要帶女人上不入流的餐廳。」

不過當中也描述了一些與台灣有所差異的地方,例如德國的學制,例如德國提供給已婚婦女的彈性工時等。

如同書評所說的,本書「筆觸既誇張又諷刺」,還有個書評說本書的女主角「是德國女性形象的化身」。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見底下的書籍簡介:

***************************************************

有關《當野花來敲門》 (以下摘自博客來書籍館

家花也可以比野花香?!

《家有閒妻不良母》 笑破肚皮第二彈!

報復老公外遇最好的反擊方式就是──自己也來個外遇?!

本書是作者蘇珊.芙洛利希繼《家有閒妻不良母》後又一力作,也可說是該書的續集。

如果每個結了婚的男人都有一本叫做「忠誠」的集點冊,克里斯多夫或全天下的男人究竟可以集到幾點呢?安德蕾雅的生活因為懷疑克里斯多夫搞外遇而起了重大變化,處處是爆點,也處處是笑點!看她如何聰明解決、化危機為轉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etcat&aid=212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