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 末 隨 想
2023/05/10 17:38:16瀏覽541|回應0|推薦0

週 末 隨 想

草 庵

過了星期四,問了03,本週六如何打發 ?

安海有一草庵,弘一大師曾在此閉關過,你一定喜歡,02搶著建議;我說:就這麼決定。

安海離泉州不遠,約一小時的車程;新闢的山路寬廣又整潔,不一會兒就到達停車場;

烈日下還需走一段小山坡,才起步,就警覺到感冒後的体力還未完全恢復,這一小段路剛好夠我試煉。

草庵在半山腰,一間不大的佛寺,供奉摩尼佛,已列入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

摩尼教為波斯宗教的一派,西元三世紀初摩尼所創,唐代傳入中國,後受迫害,乃祕密傳播於民間,現已不相傳。

佛寺內,摩尼佛顯現著佛性清靈與慈悲; 默禱良久,願我亦如是清靈;念念無求,求本無念。

我欲找尋弘一大師曾駐留的文物記載卻不可得;轉而出外,整齊清幽的一大片花園,隻隻蝴蝶翩翩其間,自由自在。


延平郡王

別了草庵,時間還早,再往鄭成功故居 - 南安的石井出發。

為了抄近路,車行到半途遇到了載運石材的卡車故障擋路,只好回頭再找另一條捷徑,車行一半又是同樣的路障;

原來福建多山,盡是石塊,南安是石材的產地,卡車又舊又超載,到了土石路很少有不故障的。

一路,邊開邊問路,好不容易問到延平郡王祠堂前,還在問。


已是午後兩點半,夏日炎炎,真有點不好消受。

祠堂前,大門緊閉, 暗叫白來了;不想隔壁,跚跚來了一位老伯,開了門;

故里的延平郡王未留鬍鬚,顯得較年輕矮胖,威儀仍在;像極了03的阿強,

我不禁的碎碎唸:延平郡王怎麼轉世成阿強,改行做包袋了?!

這阿強卻是一臉無辜狀,好像道盡了歷史的朝起朝落,面對生命與權勢的變遷幻滅,百般的無奈。

時間的長河;是荷蘭!? 是滿清!? 或近代 !? 臺灣都無可豁免;

三百三十多年了,但見代代英雄人物的興旺和凋零,夠我們感懷傷逝了。

往山上行不到50公尺,有一間政府蓋的延平郡王紀念館,三層樓建築,富麗堂皇;擺放著些延平郡王文物,門票每人五元一張。

鄭成功塑像面對著大陸方位,目視著眼前一片寬廣的新碼頭,後面可肉眼看到金門島;

似乎暗示著延平郡王:回到了故里,請面對故鄉的欣欣向榮,接受後代子孫的景仰默拜,不必往後回顧歷史的金門或找尋往日的蹤跡。

回歸的一代英雄不再滄桑;沒有海上的奔波,沒有戰場的廝殺,不管荷蘭或滿清。

似乎心滿,似乎矛盾;接受來自臺灣子民的膜拜,他心戀著故鄉的子民.....。

歷史的自負與蒼涼,幻滅後的獨矗沿海一隅,望斷西下夕陽餘暉,怎叫他如何不留戀往日的功名與江山 ?! .

恍惚裡,佩劍的延平郡王,流露了幾許蒼茫,顫抖的手撫慰著寶劍 …

天際響起了迴盪...,歷史的李白在嘶喊...,聲音漸去漸遠 .......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

拔劍四顧心茫然;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蒼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wilson&aid=17918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