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車環島:後記
2013/11/22 16:15:25瀏覽441|回應0|推薦3

機車環島54  

當我騎完蘇花公路之後,見到西部的濱海公路與台一號道的寬敞和路燈明亮,就不自覺得一路騎到底了。

從基隆騎了一天一夜的機車回到鳳山,運用陽光曝曬露營裝備後,從早上八點昏睡到下午兩點半 。 

從南部往東北部走,一路蛇行而上,又缺乏路燈照明。而從北往南走,則是6~8線雙向大道一路往下滑,加上夜晚無人車爭道、路燈明亮、超商林立,在咖啡熱食與耳機的電台音樂聲陪伴下,就一路南下了。

倒也不是歸心似箭,而是台北大直任職過、基隆桃園長大、苗栗與大甲部隊駐紮過、台中公司任職、女兒在嘉義讀書、台南為營測驗地區、家住高雄鳳山,因此西部地區無吸引力,換句話說也就是太熟悉了,呵呵!

機車環島52  

11月4號下午4點半出發,13號早上七點鐘返抵家門,合計10天的時間,車行一千三百三十九公里 。

這10天期間包含兩天的花蓮定點遊與兩天的 激流救援與激流獨木舟的培訓課程。

走海線比較遠,但是我要的是風景與優閒,花東縱谷雖然比較漂亮,但是人車較多,我將海線行車距離當作是一種享受 。

機車環島油費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露營(旅館)費用分析表,吃的方面,我倒沒刻意省,只是都在超商解決。旅館的費用本來還可省更多,比如說訓練學校結結束當晚可免費住宿,我沒住後卻到花蓮住旅館,後來的路途我多處地點沒露營。  

露營地點  

【環島移動式露營地點】
 
機車環島期間,老朋友對我的露營地點非常好奇,但我都未直言不韙的原因,係因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後,而不能說之外,更不想上傳證據,日後給自己與他人增添麻煩。 因為好心地當事人都希望我不要上傳照片或是於部落格中指明地點,否則他們無法面對上級的壓力,這些好心人分別是「學校老師、海防部隊、當地警察、國家公園志工、廟宇志工、超商店員」……等。
 
本文照片係引用自一位43歲的女性網友(建站時的年齡),於今年的農曆新年期間,獨自一人單車環島露營的照片,露營地點分別是「海邊涼亭、學校、公園綠地…」,至於文字部分則請見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amitofo-8/archive?l=f&id=12
 
個人的經驗與做法,無論是上山下海,都會攜帶輕量化「營帳、低溫睡袋」和大塑膠袋,做為緊急應變與維生(不失溫)的裝備。
 
旅館費  
 
【平價老舊旅館的住宿價錢】2013/11/07
 
付完錢準備進駐時,櫃台找錢卻是偷偷摸摸的塞給我之外,並示意我不要吭氣,因為我後面還有年輕人準備登記進住。事後在電梯碰到那兩位年輕人,我問她們房價多少,她們講的價錢令我乍舌,因為是我的一倍房價。
 
在大陸台資廠各省招工(如連結紀錄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category/48248)與台灣自助旅行的關係,我對台海兩岸火車站周邊的「平價老舊旅館」地住宿房價略有所知。
 
對我這位「晚入住、早鳥走」,睡一覺之後就走的房客,我要求的是按水電調整後的基本費用與當地物價水平。房間內必須有冷氣電視與浴室,窗戶能看見街景、靠近逃生門或樓梯、能晾曬衣物、有脫水機更好(先看房間、確認後再付費)。
 
因此西部與東部「平價老舊旅館」的價錢是600台幣,北部旅館則是600~900台幣(未調整電價時的房費,如連結紀錄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31349132)。
 
至於三溫暖或是漫畫屋與網咖(可盥洗)的價錢那就更便宜了,當然也可以在24小時經營的超商打個盹。
 
大陸單車團   
 
【游牧享老的大陸單車環島露營團】
 
機車環島露營行的11/5、6日兩天,分別於墾丁與東部海岸線巧遇「大陸年長的單車環島露營團」,團員除了年紀和我相仿之外,兩團中最年長者分別為72歲與82歲。
 
從他(她)們的儀態穿著,講話姿勢與動作,不難看出粗曠的一面。但就是因為這樣,他(她)們從「文革、勞改、下放、大飢荒、冰天雪地」的年代中活了過來。再加上未開革開放前,在大陸那個地大物博之處,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輛「老式腳踏車」。
 
因此今天能夠騎者台商在大陸所製造的品牌變速腳踏車,帶者輕量化的「營帳、睡袋」在大陸跨省份與台灣環島,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游牧享老」。
 
在交談中得知,他(她)們的台灣行,最喜歡的是警察與遊客服務中心,因為台灣的警察和公務人員比起大陸的公安與城管,可說是親民與便民太多了。 
 
機車環島53 

【機車環島後記】

實施機車的車輛保養與更換機油(每1千公里)與齒輪油(每5千公里)後,經過教堂時,看到拍婚紗照的佳偶,想起我最常遇到的兩個問題居然是: 一、您家的太太不管你,讓你這樣上山下海地到處遊山玩水?! 二、你為啥不好待在家哩,要像個過動兒似的到處遊山玩水?!

通常我都不回答,而是反問對方: 一、退休前與退休後,你夫妻多久見面一次? 最好的回答:退休前就天天見面,退休後也是天天見面,因此非常習慣彼此。 最差的回答:個把個月見一次面,退休後改為天天見面,因此很不習慣彼此。

二、你退休前的每日人生都是「1/3工作、1/3休閒、/1/3睡眠」劃分三等份,現在退休後的「1/3工作」拿掉了,你用啥替補? 最好的回答:志工、旅遊、帶孫子。 最差的回答:1/3電視、1/3生病、/1/3睡眠。

三、綜合以上兩個問題,我的退休心態: 退休是另一種生活方式,有不同的生活模式,而不是退而養老。因此適時適量地給自己加個機油與齒輪油,也就理所當然了。

退休是另一種生活方式 @ 熊貓老爹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8515922 

機車環島50

【機車環島的感激與感恩】

機車環島期間,老同學、老同事、老朋友們,紛紛在臉書中留言,要招呼住宿或是小聚。
花蓮的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則是來電告知我可以提早幾日入住與晚走。
在北部上班的女兒們,也來電要我繞道台北到她倆的住處住一晚再走。
但都被我給婉拒了。

家人與親朋好友們都知道我的個性,不是我這個人不近情理,而是不喜歡打擾人,但是您來找我,我卻很歡迎。

老同學、老同事、老朋友們如有機會南下時,只需將我家當個基地,晚上進駐、白天賞完官校風景後,再出去搭地鐵玩一天。我也沒過多的招呼,中晚餐消夜與續攤自理,早餐我請吃陽台自助餐與現煮的膠囊咖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chaoyi&aid=958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