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夏涼
2006/12/23 23:47:33瀏覽799|回應0|推薦2

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宋.楊萬里(夏夜追涼)
這首詩描寫的是夏天的午後和夜晚依舊是那麼悶熱,開門佇立於月夜中,聽聞聲聲不絕的蟲鳴聲,心靈的平靜,反而讓己身不再覺得煩悶,身心頓感一陣清涼拂過。
莫名的喜歡起關於夏天的一切,夏天的悶熱、夏夜的甜蜜,夏天炙熱的陽光、夏夜的皎潔明月,第一眼看到這首詩詞,平淡但卻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它讓我憶起許多甜蜜的故事,我沒有辦法不喜歡夏天。
記得老爸老媽常說,時值夏天,當第一胎的我已接近預產期而進入診所待產,雖然白天老媽已經斷斷續續陣痛了一天,但我絲豪沒有想要出生的意願,那天夜晚,老爸便牽起老媽的手二人漫步於診所附近的公園中,時而停歇、時而緩步而行,行至疲累時才返回診所歇息,而我終於選擇放棄折磨他們,在早晨出世。牽手、牽手,難怪人家都說老婆是牽手,每每聽他們講起這段我來不及參與的故事時,都會覺得一陣甜蜜。
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悠閒,在現今高樓大廈林立,鳥跡蟲鳴難覓的生活中,已成了虛無的夢想,但所幸我曾經有機會參與過,記得兒時難得悠閒的短暫日子中,在古老的三合院大廳用完晚饍後,大人忙著收捨杯盤,而小朋友們與長輩們便圍繞在三合院前,享受夏夜的清涼,聽著蟲鳴,螢火蟲的蹤跡輕易可見,奶奶會坐在前院拿著搖扇輕輕舞動,而我不是選擇坐在奶奶身旁,就是會圍繞在堂兄姐身邊,觀看他們把玩的遊戲,常會覺得沒有電風扇吹拂的夜晚,怎麼比現今開著冷氣的靜夜,更讓我覺得涼爽呢?但昨是今非,這樣的日子已不復存在,留下的只有我的回憶。
畢業出社會工作後,媽媽仍維持早睡的習慣,忙碌的生活交錯,我與媽媽談心的時間都撥不出來,只有每天早上匆匆的一瞥做為交待,終於有段可以正常下班的日子,不管是否有皎潔明月,每當晚飯過後,我便會伸出右手勾起媽媽的左手出門散步去,開始我們的女人私房話,行經公園短暫停歇後,母女倆如仍沒有倦意,便會步行至鄰近的夜市,即使是閒逛後就選擇回家,仍會覺得心滿意足
,在悶熱的夏夜中,心靜自然涼的意境我真的能夠體會。
追涼,追涼,我追求到的不只是心靈上的平靜還有甜蜜,所以我真的沒有辦法不喜歡夏天。

<<95/8/31刊登於中國時報浮世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