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造鴻海帝國的成吉思汗~二
2006/01/19 16:49:29瀏覽199|回應0|推薦6

同學眼中──會玩、重義氣、口才一流 

我在電話中,向鴻海發言人丁祈安表示想去訪問中國海專。他說:「看看是不是定個調?」「怎麼說?」「採訪總有個主題吧!求學過程也需要嗎?」丁祈安的軟釘子,更引發了我的好奇,難道郭台銘在中國海專有什麼「前科」不成? 

費盡千辛萬苦,ㄠ了一個多月,校方才同意採訪,翻開中國海專五十五年班船務科的紀念冊,在一堆黑白大頭照中,一眼就可以認出首富當年的英姿。不是因為俊美的輪廓渾然天成,而是天生的叛逆和桀驁,人家全都規矩的戴著盤帽,只有他露個大頭。 

在中國海專,大家都有討海為生的心理準備,因此個性都相當草莽、四海。在這種環境中,「吃得開」比功課好更重要。我們訪問了幾位郭台銘的老同學,到現在郭台銘還常與他們聯絡,如今他們也都是自立門戶的英雄了。提起當年的「鍋蓋」,似乎頗有感觸。 

「看不出來他今天會闖出這麼大的事業,」A同學說,「以前郭台銘功課雖然不是名列前茅,算中上成績吧,但他不是書呆子型的,他是屬於聰明愛玩那種。數理方面較強,還記得微積分,他好像考試還罩過人呢!」 

「鍋蓋口才一流,很有煽動力,也很有領導能力。很多事情他都有自己一套,不太喜歡被人家管!」 

學生時代叛逆的郭台銘,成了大老闆之後,還是和以前一樣,沒多了架子,也沒少了友情。B同學說有一次在飛機上遇到郭台銘,郭台銘出差去大陸,同學見面熱情寒暄,只是來去匆匆,各自為事業奔忙,少有機會再續前緣。 

「有一次我們開同學會,事前郭台銘說他會來,結果那天左等右等,吃飽喝足都快結束了,他才出現。」再怎麼忙,也要來看看老同學,這是郭台銘重情義的一面。 

那麼,有沒有同學成為事業夥伴呢?有,但只有王冠亞一人成為鴻海人,或許是因同學變部屬,對我們的邀訪,王冠亞不接受。我可以體會他的苦衷,他不知道該講他的同學,還是他的「皇帝」? 

老師眼中──勤學好問的拚命三郎 

當老闆之後的郭台銘,反而像個學生般用功起來。陳定國、王志剛,就是民國六十八年,台大第一屆企家班,教過郭台銘的老師。等到民國八十六年,台大開辦第一屆EMBA時,郭台銘也去報考。但是,台大錄取了台塑集團王永慶的女兒王瑞瑜,卻忘了錄取郭台銘。對於這樁「公案」,有一說是,郭台銘在大陸談生意沒時間去考試,但無論如何,事實證明,郭台銘沒念第一學府,照樣是世界第一! 

在鴻海不斷擴張的過程中,郭台銘求知若渴的態度,比起海專時代All Pass就好,可是天壤之別。前經濟部長王志剛,就盛讚郭台銘非常認真,當時鴻海只是一個小公司,郭台銘上課總坐在第一排,全神貫注聽講,不懂的地方,下了課還向老師請教,和同學討論。不過這個學生一忙起來,連老師都可以放鴿子。 

現在淡江任教的陳定國教授就笑稱,「有一天下午,郭台銘說要到淡水來找我,問一些公司的事。等了好久,我說,你到底來不來啊?郭台銘說他走不開!他說,乾脆這樣吧,老師,你過來好了,我請你吃飯。我想,好啊,我就到土城去了。去了看他還在忙,忙著忙著,到了七點多,我肚子好餓,結果妳猜他請我吃什麼?哈!一個麵包!」 

陳定國手舞足蹈講得很開心,私毫沒有「怨恨」的表情。身歷其境,他可以感染到郭台銘為了拚事業,渾然忘我的專注和投入。不過,對於從事新聞工作,分秒必爭的我們來說,可就比較難想像,如果採訪對象一再遲到甚至爽約,會是多大的災難了! 

「哎唷!郭台銘遲到啊,是常有的事,不過他的個性是答應了,就一定會兌現諾言。所以不要灰心,慢慢來。」陳定國教授看來憨憨的笑容, 讓我們對郭台銘又多了點信心。 

時間就是金錢,對時間這麼吝嗇的郭台銘,用起錢來一定錙銖必較吧!我們訪問了幫鴻海簽帳的資誠會計師薛明玲,他說了幾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薛明玲在民國九十三年SARS期間,跑了趟鴻海的龍華廠,由於大陸是嚴重的疫區,他頭皮發麻正想開溜,負責接待的鴻海財務人員竟然打包票的說:「在我們廠區百分之百不會有感染SARS的危險!」 

直到第二天一大早,薛明玲這才弄清楚怎麼回事。原來四萬個來上班的員工,三人一組,五組一隊的彼此量體溫、登記、貼紙片。那種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彷彿「軍事化」的嚴格紀律,讓他嚇得以為自己置身「紅衛兵」的世界。 

更扯的是,連住旅館都被監控。鴻海為了安全,把薛明玲「請」進了鴻海特約的旅館,鴻海的財務人員不好意思的說:「薛會,對不起,請您委屈些,這是我們出差人員住的旅館。」鴻海帝國的 [御用旅社]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說簡陋太誇張,但完全沒有帝王般的尊寵,反而像是一般的平價國宅,更甭提什麼享受了。薛明玲著實領略到,鴻海之所以為鴻海,實非偶然。 

「我曾經去參觀鴻海在大陸的工廠,看到他們廢物利用的本事堪稱一流。用完的汽油桶,攔腰一砍,就成了兩個大花盆。他們用廁所水肥當肥料,種了很多檸檬樹,既納涼又解渴,很有創意吧!」 

看不出來郭台銘還是個環保專家,更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在SARS橫行期間,薛明玲親眼見到用來標明檢查合格,約眼珠子大的圓型小標籤,鴻海竟然可以也把它對切,剖成兩半,一張當兩張用。連這個也要省?真令人匪夷所思,看來鴻海上兆的規模,不只靠開源,也靠平常一點一滴地節流啊! 

郭台銘不服輸的個性,更展現在關鍵時刻。薛明玲聽到鴻海員工說,民國八十九年,龍華廠成為中國大陸聯網監管的保稅工廠,在它的背後有一段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故事。 

龍華廠區之大,可以算是深圳第一,當然被大陸當成「重點」企業,三不五十的要抓逃漏稅。郭台銘這個人一向自認是正派經營,「你要拿我怎麼樣,我沒逃漏進口稅,就是沒逃漏,你想怎樣?」郭台銘硬是不吃稅吏的那套。誰曉得百密?有一疏,原本就想硬幹的郭台銘,在海關人員的積極配合下,一不做二不休,郭台銘乾脆自創聯網監管保稅工廠,由衛星來定位追蹤進口原料車的位置,不但自己的工廠管理進料作業得以縮短流程,加速通關,而且透明乾淨,讓稅吏們無話可說。當然,媒體也好,大陸官方也好,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都稱龍華廠不愧是好樣的,永遠是優良台商企業的第一名。 

如果你覺得郭台銘是隻一毛不拔的鐵公雞,那可就錯了。在老師王志剛的心目中,郭台銘不只會用人,也敢花錢。「九二一大地震過後,郭台銘來找我,當時我當經濟部長。他掏出一張兩千萬的支票,說是鴻海捐給災民的。接著,他又掏出一張兩億的支票,他說,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心意。而且他為善不欲人知,不願具名,也不願張揚,外界根本不知道他捐了這麼多錢。」 

很多人一定和我一樣,覺得郭台銘的金錢觀很特殊。連一塊、兩塊錢都要省的人,怎麼可能一捐就捐兩億?郭台銘在接受我訪問時,說他一個月花不到一萬元,西裝是太太買的,手錶是股東會的贈品。忙,使他沒時間享受,也沒心情談品味,錙銖必較只是經營企業的成本概念罷了。 

「敢給,也敢要。」這是郭台銘激勵士氣的領導哲學。不過衝過了頭,也是會有後遺症的。郭台銘辦公室最有價值的古董-長沙街鐵椅,陪了他幾十年,去年因為郭台銘脊椎有毛病,才採納脊髓專家的建議,換成人體工學座椅。一些體格不夠強壯的員工,還被操出病來,郭台銘一年要花上千萬元的「部隊維修」費用,讓員工們做高達數萬塊的核磁共振體檢。而想買飛機,到鄉下購地、入住信義豪宅,則是近年來郭台銘比較大手筆的奢侈消費。但這些投資,一來是為了安全、省時,二來是為了讓太太林淑如能在幽靜的環境中養病,才起心動念。畢竟人到中年,不談品味,也要有品質,以郭台銘七百多億身家,適度犒賞自己和家人的辛勞,也不為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flora&aid=15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