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城古老的愛情革命先烈
2007/11/17 19:05:16瀏覽632|回應1|推薦22

每一個家庭都是不容易的。

千萬不要以為,住在比較偏遠地方的尋常家庭,愛情活動就比較單調。

說到每個家庭的愛情烈士,當然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偉大氣魄,才能讓子孫們津津樂道。

是的,在小小的城市中,在人們小小的日常生活中,就在小小的巷道,寧靜的屋子;因著小小的愛戀情仇偶而擦槍走火,演變成滿城風雨的大事,不會比大城少。

因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人的問題,才不管你戶籍在哪裡。

要炒什麼飯,要生幾個孩子,也不是政府可以管的。

小歸小,所幸,小城的人還是有很多自由樂趣。

我的祖父是傑出的先烈之ㄧ,以小孩子的眼光來看。

有一年我學校遠足的一天,恰是我祖父出殯的日子,當然那小小的城市也出動了警察指揮、樂隊、儀隊在所難免...縣市議長光臨致哀....第二天上學時,同學們交頭接耳說,昨天出殯的是誰,好像是個......,隊伍好長.....把我們學生隊伍都打亂了.....

從他的死亡來看他的生平,不是祖父的奉公守法,反倒是他的風花雪月叫人印象深刻;不是他的長袖善舞,反倒是他的網球、書法、詩賦,以及很多紅粉知己...

我的爸爸是長子,分到的遺物裡面有一本相簿,許許多多的濃妝美女(後來知道那叫藝旦),也不曉得是人家送我祖父留念的、還是我祖父向對方要的....反正,大人在談時都很神秘....一邊小小聲的說:這個有來弔祭喔,那個還帶著女兒來......然後鬼鬼祟祟的看我這小孩一眼,就噤口不語。

我真的很好奇,那嚜多的紅粉知己,好像我也沒有見過有誰哭哭啼啼的找上門來;

我真的很好奇,從小到大,每天晚餐時刻,祖父一定準時坐在他的駙馬寶座上.....

我真的很好奇,祖父家世那嚜好,又長得風流倜儻,為何要來入贅?

ㄧ個男人有一項專長也就夠了,他有那嚜多,為何娶稱不上艷麗但知書達禮念過私塾的祖母?

我後來知道,我的祖父故意來我祖母家入贅,因他本來就是讀書人家,更大的原因,是現代人才常常會有的~反叛~我曾祖父。

聽我祖父的姐姐說:因為祖父的媽媽過世後,又再娶填房,所以祖父非常生氣,就故意用入贅的方式來羞辱他爸爸。儘管祖父的姐姐嫁得非常好,也奈何祖父不得,祖父執意和曾祖父唱反調。

雖然入贅,他卻過得多采多姿,不受影響;他年年參加網球賽,家裡的客廳、副廳都擺滿了獎盃獎盾,還曾帶學生過海去日本比賽,打敗日本的高校生.....,他參加的蘭壇詩社,每當在我們家裡擺桌作東時,那抑揚頓挫吟詩像唱歌的聲調令我從小印象深刻.....他喜好美食,有時請總舖師來家裡辦桌,慰勞四代同堂的全家人,他興致一來也親自下廚"炒大麵"滿足我們......

祖父是家裡的特權,也是家裡的英雄,因為他人際關係好,上門請託的,大多可以圓滿解決。

雖然上有「慈禧太后」(家人背後暗地為外曾祖母取的綽號)攬權,祖父就是有辦法讓他的岳母樣樣聽他。至於我的祖母,她是溫柔小女人,在強勢的媽媽及強者的丈夫之中,好像沒有她喘息的空間。

祖父曾是小小城裡的一名小小代表,也因此當上小姑媽就讀的女中家長委員,據說,"亂世佳人"剛上片時,祖父去到女中開家長會,很多高年級的女生從樓上教室探出頭來看,喊他說:克拉克蓋伯.、克拉克蓋伯.......

祖父在世時,二叔叔未當兵就談戀愛,沒有明媒正娶二嬸就嫁進來了,不娶不行因二嬸要吃老鼠藥,要來我家上吊;二叔當兵時,二嬸愛上別人,說不離婚就自殺,後來還果真跑去平交道臥軌.......祖父一世英名,那一晚毀在小城電台的晚間新聞廣播中......

回憶往事是這麼生動,如今我祖父過世三、四十年、我爸媽也都離開人間6、7年了,想到他們生前的種種,覺得好像看電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ameo&aid=1381707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11/18 09:22
好戲劇化. 人生如此轟轟烈烈,好像沒有白活.
小城村姑(預。浪漫)(sulameo) 於 2007-11-18 15:15 回覆:

Dear behappy,

我也覺得如此。可能是短暫而精采吧,我祖父59歲那年就走了。

所以沒看到他年老髮白的模樣。

我是生長在男人長得好看、女人歲數長壽的家庭。

也算是特色。

你呢?有機會也讓我們拜讀一下你的家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