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期八月強檔:絕對KUSO的〔阿拉乙神燈〕後記
2009/07/11 09:35:58瀏覽791|回應0|推薦0

後記:我的阿拉乙

 

  想寫阿拉乙神燈好幾年了,只是一直沒認真想過要怎麼寫。

  繼閰王情和銀剎傳說後,今年對奇幻和魔法稍微認真了些,於是又把阿拉乙搬了上來。沒想到蒙主編肯定,臨時調動出版順序,點名阿拉乙在暑假跟大家見面。

 

  主編說她設想這一本是跟閰王情不同的奇幻系列,所以只要輕鬆搞笑就好,不用加懸疑或什麼太刺激的。

  我想了半天,心想要這麼走,還是只能用愛情來串。

  好啦,我很乖的就給它專心寫成愛情。

  但寫著寫著,又覺得無趣,心眼裡不太想讓它變成一本愛情小說,這樣阿拉乙就一點都不有趣了,這不是我當初想寫的阿拉乙啊。(這不是阿拉乙!這不是阿拉乙!學肯基德廣告滾地中……

 

  忍不住想到電影「刺客聯盟」的結局,我覺得我想要那樣的驚喜。

  以為是這樣,其實不是那樣。

  不想故事太順,太理所當然。

  所以把原本安排他死掉的媽媽拉出來當精靈,而且是有頭有臉有身份的精靈,然後……這樣這樣,那樣那樣。

  哇哈哈,很好,我喜歡這多出來的安排。

  原來多看些電影還是對刺激腦袋有幫助的啊(想要看電影的自我催眠@@)。

當然啦,這樣的安排似乎已經脫離主編想要我走的方向。

  但,我決定任性的不再問主編這樣好不好?嘻,反正故事寫的精彩,她該是不反對的。而且,重點是主編太忙了,對,她太忙了,這種小事我自己來就好,不要再問她添她老人家的亂了。(我很乖的)

  所以,在我的任性下,這本阿拉乙神燈變成大家看到的這個樣子。

  對對對,這才是我想要的阿拉乙,KUSO的、現實的、天馬行空的、想像不到的、不能預期的又精采可期的……

 

  看吧,阿拉乙就是這樣無厘頭的寫出來的。

  說是無厘頭,卻還是有個頭緒。

  朋友呀,誰說小說很難寫,就是這樣一塊塊的像拼圖把它給拼起來啦。

  呃,有人朝我丟鞋子!

  什麼,寫作明明很難!

  不難不難,難的是沒練習啊。

  寫作跟畫畫一樣,需要大量練習。

  雨現在是因為寫了十餘年了,所以大概知道自己想寫什麼,當寫出來不是那麼回事時,就知道需要放點梗了,然後丟一堆梗出來,再把這些梗串在一起。

  所以,當自己寫作經驗很豐富時,自然有本事把不同的梗給串起來。

  寫作沒別的,就是不停的寫,跟畫家一樣,不停的畫就對了。

  所以,請讀者朋友們不要再來信問我怎麼寫作了,唉,我的回答永遠只有這個,大量的讀(讀書、讀電影、讀生活、讀世界),大量的寫(寫什麼都好,寫日記、寫雜記、寫散文、寫詩、寫小說,寫什麼都好,就是一直寫)。
  總之,讀久了寫久了,一定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創作方式的。

  好啦,感謝主,這一本阿拉乙拚出來了,想到620日時,離交稿只剩10天,我的競天才剛在十七樓過生日而已耶。

  幸好,後來還是用力努力的把阿拉乙給生出來了。

  

  寫後記時,還沒看到封面,好期待我筆下的那顆粉紅頭會是怎樣的呈現方法。

  希望她很美很美很美,很可愛很可愛很可愛,用力的禱告中。

  其實心田近來的封面真的是讓人耳面一新,每張圖都美呆了!

  相信這張一樣很美的啦。

  

  當初會想寫阿拉乙神燈,只是想要來個反向思考而已。

  今年六月初有幸接受台東大學兒文所的邀請,去東大演講時,有學生問我,為什麼想寫阿拉乙神燈?

 

  我覺得我只是很簡單的想表達這世上有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表面看的那樣。

  我們人往往喜歡的好東西,之後會變詛咒。

  人討厭的苦難又往往會變成祝福。

  用心看世界,會發現這世界的長相並不是我們肉眼看到的那樣。

  所以,寫了這本阿拉乙,起初大概的原意就是如此。

  不知大家在一邊看一邊笑的同時,有沒有讀懂雨在文章裡想表達的意思呢?

  

  不管有沒有,希望這部作品讓你們看了都不會覺得後悔。

  看完歡迎來信哦r4726@ms37.hinet.net

  

 

 

20090710  太陽雨寫在台東下過雨的午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312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