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少數人的聲音
2009/05/13 10:43:32瀏覽615|回應3|推薦0

 

  女兒的學校這學期來了個短期約聘的女老師,負責圖書館的事物也另外替有問題的小孩個別特教.

  這個老師很年輕,做事也很認真,不但將本份的事做好,並且也極其用心的盡自己所能的幫助校務,學生和其它老師都很喜歡她.

  甚至,連二手衣(學校有回收二手衣,讓想要的學生自己去挑選帶回家),這個老師都很用心的一件一件拿出來搭配,將衣服整齊的放在桌上,讓學生來挑選.

  上回我受主任邀請到學校辦簽書會時,有和這個女老師小聊了一下,主任也大讚這個老師很棒,能請到她是學校的福氣.

  只不過礙於她是政府補助的約聘老師,如果政府不再補助,學校也沒有其它的預算可以再聘用她,所以她只能任職這學期而已.

  不過這學期未到,前陣子就忽然聽女兒說老師辭職了.

  我本以為是約聘時間提早結束,可是女兒說是她自己辭職的.

  昨天,女兒說她們導師有解釋,為什麼老師辭職,說是有一個學生老是惡意的攻擊她,一直對她說吃屎吃屎,她受不了才提早辭職的.

  這話我不知真實,不過我想女兒大概理解有限,也可能誤會導師的話.

  只不過昨天我正好也有遇上類似的事情,我開始覺得自己得更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每星期二我都會去學校陪三年級40分鐘,本來是說故事.後來有時聊到時勢新聞,就講新聞給他們聽,最近我們正製作班刊,我就指導他們創作.

  我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他們也很熱情的對我,雖然有幾個調皮的學生較讓人較吃不消,不過星期二的早上總都是開心的.

  只不過昨天有一個男學生,我一進門,他就開始喊快點下課快點下課.

  我問他,你是不喜歡上課還是不喜歡上我的課?

  他說:我不喜歡上你的課.

  然後,整堂課他都一直搗亂又一直吵著要下課.

  本來心裡有點受傷,想說幹嘛花時間花力氣來這裡惹人厭.

  可是我後來想,不對呀,班上有19人,我怎麼能因為一個人不喜歡我,而抹煞其它18個對我熱情的學生呢?

  再想到上回去參加夫妻營老師教的,感覺只是感覺它沒有對錯.

  夫妻間和孩子們,當他們誠實的說出他們的感覺時,我們不能因為對方說誠實話受傷而處罰對方或論斷對方.

  這樣,以後大家都不敢說誠實話了.

  那個孩子誠實的說出他的感覺,別人不能因為他的感覺而處罰他,或論斷他.

  所以,我想如果那個女老師真因為一個孩子對她的攻擊或批評而離開學校,那對其它愛她喜歡她的師生們,不是更難過.

  我開始想,我也必需尊重那個不喜歡我的學生.

  他不喜歡我是他的自由.

  但我喜歡講故事跟他們聊天上課也是我的自由.畢竟,還有18個喜歡我的學生嘛.

  就像我寫小說一樣,一本書,十個人看有十種想法,根本不可能規定大家都要對那本書有一樣的想法.

 

所以呀,關於人生中,那批評論斷自己的負面聲音.如果他只是一小部份,我想就不用太在意了.

除非那聲音是多數,可能自己就要檢討了.

再說,如果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又何必在意別人的聲音呢?

就像寫一本小說,如果十個人有十種想法,作者都要配合這十種人的想法來寫,那小說就變成四不像了.

 

  所以呀,

  關於那少數的聲音,不論他們的說法是好還是不好.

  我尊重他們有可以說話的自由,但我也有要不要聽的自由.

 

 

 

  20090513  台東開始要煮沸了  熙熙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2944154

 回應文章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卑而自大
2009/05/22 01:30
同情他、包容他、親近他、理解他、幫助他、試著感化他!
***掌聲,來不及響起…***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05-26 09:53 回覆:

今天看到有新聞說男同學惡作劇讓女老師受傷,還恐懼的不敢去學校上課,實在是很難過耶.

大家都需要學習嘍.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喜歡上課
2009/05/17 16:05
不喜歡上妳的課   還要吸引妳的注意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05-20 06:29 回覆:

哈哈,不知道耶.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歲逾小聲音多逾能造成偏差乖戾難導正
2009/05/14 09:08
人本以維護人權為由,命教育部和立法院設立非常嚴苛的法令把學校的管教權綑綁住,卻又沒有相對的策施讓人遵循。老師動輒得咎根本不敢也不願去管學生 ,變成學生嗆老師沒事,老師不管言語或舉止有所逾越便可能職務不保。您看現在還願管教學生的老師大約都是三、四十年代的老老師,再年輕的誰也不去捅馬蜂窩,沒事惹來一身騷。這現象也不知是福是禍,但一個班有一個人不守規,全班上課受影響,總不是個好現象。昨天的新聞便有大學生太自由,學習意願低的報導。七分上大學的結果造成學生不願努力打基礎,大學課堂講的聽不懂,甘脆打電動賺積分快樂些,反正一樣都會畢業。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05-15 19:47 回覆:

所以說,管教是有界線的.

聖經說箴言

23:13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23: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其實小孩需要管教,可是前提是管教小孩的時候(尤其是杖打時)是基於必需師長的情緒是平和正常的情況下,現今很多師長打小孩都是情緒抓狂的時候打的,那不但沒幫助且是副作用.

我自己也在學習,我女兒小的時候,我被她氣的幾次狠打她.

後來我告訴自己,如果我情緒失控了我絕不打小孩.我想,這是為人父母師長難學且必要的功課呀.

管教的前提是愛小孩,並且是智慧的愛小孩.

願我們都能學習到箇中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