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不敢去上學
2007/10/14 18:17:15瀏覽1573|回應14|推薦0

 

  小蕊的小一生活,學校天天考試.

小蕊說在學校下課也沒有出去玩,大家都在改功課,因為老師覺得他們的字寫的不夠工整.

所以,小蕊下課也在改作業.

小蕊通常回到家,一進家門就開始瘋了起來,她會大吼大叫的,一個人在客廳裡跳,問她怎麼了?她說她在學校很怕老師,又一直在改作業寫作業都不敢玩,她回到家才可以放鬆.

 

晚上回到家,吃完飯洗完澡,再等我做完所有的家事(因為白天都在田裡忙,沒時間做家事)就差不多晚上九點半了,因為怕小蕊會忘記考試的內容,我都一大早才幫她複習當天要考的內容,前一天晚上睡前,我會跟她用聊天的方式,考她注音,不過不是她學的功課裡的.

小蕊數學是很OK的,不用特別教她,她也可以數出答案.而中文的注音,她會唸也會拼.

說起注音,她的注音還比我好,坦白講,我完全忘記注音要怎麼拼,因我的電腦輸入是用倉頡.

所以我也不會用手機傳簡訊,遇到要輸入設通訊錄,我還得問小蕊注音怎麼拼?

我這個注音白痴來看小蕊的作業是非常吃力的,注音對我來說像英文一樣,得用猜的再拼湊上下字來拼音.

所以替小蕊複習功課對我這當媽的來說也是吃力.

小蕊的注音基本上是會說會唸會拼,只不過寫出來她比較吃力些.

小蕊會的國字倒是比注音多,因為從幼稚園開始,她為了期待上小學,就積極的在學國字,她走在街上或是看到報章雜誌就會問會主動唸並想了解.

所以走在街上她都會留心認招牌.

小蕊這樣的學習程度基本上我覺得是很OK的.

 

之前她有時考90,有時考80有時考70,最近她連續考了325分.

因為我不是很在意她的分數,考90也好,25也好,我覺得分數不能表示她所有的學習程度和學習力.所以她一直考25我也覺得還好,因為我平常和她聊天就考她拼音,她都可以很快的拼出來,我只不過沒有拿著課本,要她照本宣科而已.

倒是小蕊自己很緊張,為了怕考試被罵,她每天都說她好怕去上學.

星期五,她考了64分,對連續考三次25分的人來說,這樣是進步的.

可是那一天,她卻被老師打了手心兩下,小蕊回來一直哭,她說她不懂,我不是說60分是及格,為什麼老師說90分才是及格,她不懂,她進步了為什麼還被打.

她哭著說她不敢去上學了……

看到她這樣,我真的好難過,難過的是,老師根本不是在打小蕊,而是在打家長,也就是我.

是我在家裡沒有逼小蕊整晚複習的,是我容許小蕊用自由的學習方式的,是我容許她的及格標準是60分的.

所以當知道小孩被打的那一刻,我是憤怒卻又沮喪的.

  當下才發現,教育真的是條漫長的艱辛路.

  大家都說台灣的教育有問題,可是我們卻無力去面對問題.

  

  我不認為我的教育方式是百分百的正確,不過我很確定的是我不要我的孩子生命變成只會讀死書的孩子.

  

  小蕊哭著不去上學,無奈的媽如我,還是只能跟她說用禱告交托給神吧,妳還是得盡妳自己的本份,我安慰她說媽媽會跟學校溝通,不過不管溝通的結果如何,妳現在是學生,妳的本份就是學習,這是逃不掉的.

  

  就是盡妳的本份的,在學校受了委曲,回來跟媽媽發洩沒關係.

  小蕊說她好怕老師,老師不管有沒有笑,都好可怕,她怕她怕到會發抖,因為老師每天都在罵人.

  聽到她這麼說,讓我有一股衝動想要為她辦轉學.

  可是人生的過程裡,一定會遇到有好有壞的老師或同學,遇到不適合的人就逃避這也不是好法子,怕養成她不能面對困難或壓力的壞個性.

可是又想到現在小學一年級是重要的學前教育,如果現在就造成她的陰影,讓她一輩子討厭學習,那不是更慘.

在台灣讀書,得連續讀十幾年,而小六開始,學習生涯就開始就進入幾乎沒有新鮮空氣的黑暗期直到大學.

私心的我一直希望給小孩一個快樂的小學童年,因為就我而言,每當我不如意時,總是童年的快樂記憶給我力量.

我希望小蕊和小劼也能有這樣的快樂童年,人生路如此漫長,走過歲月的人都會曉得,什麼叫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我向神祈求能給他們一個無憂的童年,成為他們日後遇到傷心難過時的一個美好記憶與亮光.

 

唉,希望我有智慧成為對小孩有助益的一位母親啊。

  

  因材施教在現今只是一則傳奇.

  德智體群美只是一則遙遠的夢想.

  均衡教育只是美人魚的泡沫世界.

  

  無奈呀,無奈……

 

 

 

  2007.10.14 頭痛熙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2991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1/18 11:49

很多比較鄉下的學校,目前的處境都非常艱難。家長對老師的要求很多還停留在考試成績高低的比較,對學校的考較也以考試成績好壞為較量。就像家長或小朋友怕輸在起跑點,在小孩很小就努力私自教授國字或越級教孩子功課的道理一樣。老師怕的是成績不好,學生流失到它校造成減班,工作便不保。

當然很多來自都市的家長,轉來到鄉下的原因是可以給讓孩子多一點自由。但許多自鄉下來的家長,期許的是我的孩子可以出人頭地,學習成績好日後到都市去,別再和我一樣苦,因此也拼死命的督促老師在教學上更努力些,讓孩子成績可以趕上都市的孩子。夾在這兩難處境的老師最可憐,一不小心不只得吃官司,連工作都可能不保。

讓孩子畏懼上學是真的不好,可以在學校家長會上提出訴求。一般來說學校老師都年常樂於接受家長的意見,尤其是在減輕教學工作方面的建議。自從教育部硬性規定甚麼都不能之後,許多都市的老師變的更冷漠,除了上課之外很難看到老師會管事的,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事弄不好挨罵、挨打還不打緊,向學生、家長道歉還算小事,名字上了全國媒體,被懲戒丟工作是常有的。所以很多老師常常板著臉,不願太親近孩子就是想用嚴肅的臉控制場面,避免孩子生事得多事去處理的現象。這是不對的,但教育部光用很多法條限制老師,對學生的常規又沒有一套好方法補救,學校也是兩頭難呢!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魔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
2007/12/08 09:41

冷妹你那算好的

我是九十九被打到瘀青 一分打十下大板

因為老師說 你應該可以考一百分~"~


★魔幻世界裡渴望飛舞的一隻蝶★

魔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7/12/08 09:39

我贊同你的教育方式

換成是我

我會去找老師搞清楚他的教育態度有無問題

^o^

加油喔


★魔幻世界裡渴望飛舞的一隻蝶★

冷月夢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10/20 21:47

只要在台灣.不管哪所學校都一樣

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

只因為座號在前面..考試沒前5名..就被導師較去唸

莫名奇妙變成副班長..也就順理成章被英文老師指定當小老師

每堂上課前都會考英文單字和文法..少數人還得順便考單字的KK音標..包含我

錯一題就拿籐條或熱溶膠條打一下..小考的及格分數是100分..

結果有一次..老師看到我就說:小老師一題要打2下

不管國小或國中..作業忘記帶.考試考不好.都等於是在討打

所以啊...不管到哪所學校..只要是台灣的學校..幾乎都是如此= =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22 20:25 回覆:

冷月,秀秀,

哎呀,那我真是幸運的,我在成長的路上很少被老師打,

不是我成績好,是比較沒遇到嚴格兇惡的老師.

所以我堅信自由快樂的學習才是真道.讓小孩多一點自由與思考的空間才是讓小孩學習的方法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意思只透露一半
2007/10/18 07:02
還是不好,多說明一點
小孩怕老師是一惡夢,但成長過程別的惡夢也一樣可怕
霸凌的同學,還有其他許多頭人與事的接觸
像熙說的他都要去面對
西方這邊老師不容易像台那樣為惡魔
但面對的麻煩依然少不了
父母自然希望小在安詳和睦的環境成長
可不如意或現實總會要面對
做父母的只能盡其心意,盡力維護了
看熙的部落格 很有感受 非常体會你的愛心與奮鬥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8 20:46 回覆:

對呀,就是擔心未來的學習路上,會常換老師與同學,如果不順心就要換學校換老師換同學,怕對小孩養成還到困難就逃避的心態.

學校不只是學習知識,我想更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台西兩邊的學校雖然文化不同,不過孩子成長的路上遇到的麻煩總是不會少的.

遇到壞老師可怕,我更怕小孩遇到壞同學呀.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打打也不錯
2007/10/18 06:41
美國這邊不打
小孩也不見得比台灣好或快樂

神琦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教育是怎樣....
2007/10/17 13:14

哎~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8 20:43 回覆:
幸好這事還可以溝通處理,好佳在.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謬的社會,能說什麼
2007/10/16 13:01

話說回來有沒有那種只要學生唸書什麼都不教的老師

有耶,班上家長另請老師來教請那老師在旁納涼

是不是很荒謬,真的發生新聞曾報導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8 20:42 回覆: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從前
2007/10/16 12:54

學校的績效真的只有考試的成績,用來排名次及評鑑老師教學

不然您說現在學校用什麼來作續效,

台東因基測成績差教育部撥了經費作加強教學

真的有點奇怪

不良的老師真就是來折磨人

那管真的假的

找其他家長和學校溝通個人其實也很懷疑不會有用.

說會逼死真的太嚴重大多數的四五年級不是過這樣走來

只是才小一真的......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8 20:42 回覆:

沒有做的事怎麼知道有用沒用呢?

我已跟學校做溝通,學校是不贊成老師作法的,學校承諾會處理.

不過在這之前,老師的考試次數己經少了,而且上回打過人後,老師自己跟小朋友說以後再不打人了.

我想,應是有其它家長也反應,老師也知道自己的做法過當了.

這位老師堅持自己要教一二年級,要給小孩打好基礎,她的基礎跟我要的基礎不一樣,我想,就是繼續觀察溝通吧.目前看來,那位老師雖然主觀,不過似乎還是可以溝通的人.況且學校也不贊成老師本來的作法,這事應是可以慢慢處理解決的.

謝謝三分緣的熱心與關心.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07/10/15 16:00

學校的績效不是只有考試的成績

孩子的心理上壓力過大, 根本就不是真的在辦教育

找其他家長和學校溝通

不然最後會逼死這些無辜的小孩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8 20:36 回覆:
己經跟學校溝通了,學校是不贊成老師做法的,巧的是近期大概有其它家長也有反應,因為現在考試少了,而且老師上回打過人後,就跟小朋友說以後再不打人了,應該她也意識到她的作法過當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