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蕊的無奈,小一的幻滅
2007/10/11 21:31:19瀏覽1028|回應10|推薦0

今年九月,小蕊上小學了.

她從幼稚園就開始超期待上小學,她期待長大,還為了想要上小學,她天天在家練習寫字,走在街上就急著要認招牌上的字.

上小學的日子終於來了,她開開心心的上學去,也不哭也不鬧,更不會怕.

結果,小蕊沒想到小學是她惡夢的開始,連我也沒料想到.

 

雖然小蕊讀的算是台東偏僻的小小國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一班只有十幾個人,可是正巧它們今年的小一老師,是個很嚴格的老師.

從小一入學的第一天開始,小蕊每天有寫不完的功課和考不完的試.

 

每天連絡上有一堆的作業事項,老師還蓋印說作業請勿缺交,還要請家長陪小孩認真寫,注意小孩的筆順.

 

小蕊算是很喜歡畫畫寫字的小孩,可是老師出的作業程度是寫到晚上十一點也寫不完的,重點是,我也忙到沒時間陪她寫功課.

我要求小蕊早睡早起,我們全家都是九點半睡覺,最遲十點就睡著的.

 

前幾天我很生氣,衝動的在連絡簿的作業請勿缺交印章下,我寫上作業這麼多如何不缺交的字眼.

 

後來老師堅持作業一定要寫這麼多,於是她說她免費義務一星期挑兩天留下來,陪小孩把作業寫完,結果聽說全班全都留下來拚作業,到後來又演變成既使多留校半天了,功課還是寫不完,得回家繼續打拚.

 

小蕊的老師不只嚴格,她還是個很嚴肅的人,而且是個成績掛帥的老師.

她堅持考試一定要考一百分.

本來常聽小蕊在形老師罵人的樣子動作,我還不太相信,可有一天,我忘了給小蕊帶餐盒,後來在上課時間給她送去,正巧遇到老師在發考卷正在罵考五十分的小孩,我躲在教室旁沒進去,一直在聽她怎麼罵人怎麼上課.

 

學校主任和校長都稱讚這位老師是個很認真的老師,沒錯,她真的很認真.

認真到陪小孩多留校兩天,又每天改一堆考卷和訂正一堆的作業.

 

只是,學生不都說要五育並重嗎?

德、智、體、群、美.

好吧,台灣現在的教育只管分數不管這個......

 

老師只在意分數,每天出的作業把小孩的時間全塞滿了.

我本來就是個不在意分數的媽媽,只要孩子有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個性,有良好的品格,能發展出她的興趣與專長,暫時的分數多少並不能代表小孩的優異與否.

 

可是,才小學一年級就遇上一個這麼認真的老師,我很不能適應,小蕊也怕老師怕的要死.

己經都不會尿床的小蕊,上了學校後,壓力大到天天尿床,讓我洗床單洗的好想哭.

 

  我曾經花很長的時間安慰小蕊,說爸爸媽媽不在意妳考試考的好不好,妳只要盡力就好…….我說了一堆,試圖減輕她的壓力,沒想到我口沫橫飛了老半天,她竟然張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想了許久,結果她回我一句說:我聽不懂妳在講什麼啦,反正老師要我考一百分,我一定要考一百分啦.

  

  呃!無言!

  

上學一星期後小蕊跟我說:媽媽,我好想回到幼稚園哦.

我只能跟她說:這就是人生,我會陪妳一起度過.

妳以為妳期待的未來可能是什麼顏色,結果它並不是,但妳只能保握當下,就像妳在幼稚園滿心只想長大,上了國小又只想快點跳到國中,事實上我們都在錯誤的期待中度過生命,並沒有真實的擁有它.

 

唉,沒事啦,我想,我這當媽需要更多的學習.

首先就是溫柔.

因為她的老師己經夠兇了,看她這麼可憐,我只好更克制自己不對她發脾氣啦.

……無奈的小學生活啊.

 

 

 

2007.10.11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292664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2008/02/29 18:18
我會給孩子換個學校...才小一而已呢, 離譜!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開點吧
2008/02/29 15:20

陪伴小孩達成老師設定的目標吧~

或許這也是人生要學習的項目之一

我們不也是如此度過 

沒有壓力的人生  有時也是是種缺陷

學習與壓力共處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11/18 04:01

妳家小蕊真的才上小ㄧ啊!照片看起來腳好長,也很會打扮ㄟ

不過那作業感覺好多喔!記得以前好像也沒那麼多啊!

國小的老師不是應該都是親切的感覺嗎!?怎麼現在的老師都感覺很恐怖啊!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寫字,不是只有叫小朋友寫字
2007/10/16 03:55

有研究指出老師的板書影響小孩的寫字字型

寫字給小孩看比只有叫小孩寫可能有幫助

寫字是有方法的字的大小結構筆劃線條都是學問

沒有方法及加上手部肌肉力量不足不會控制

要會有工整的字當然困難

個人小時候也沒有學好寫字,寫都用太多太大的力量

母親小時陪寫功課雖然很努力但方法不對也沒有效果

當然有些丟臉(當然也不只一樣文章也寫很爛,反正也無所謂,多練就進步了)

要好看的字當然有方法找一找坊間書籍或上網查一查吧由專家指導

當然有一種被大家遺忘的書法毛筆字其實把他找回來可以有效改善寫字美觀

個人小時候不喜歡寫也不會寫但很欣賞字的藝術性,他的學問很大很大一輩子研究不完

現在有光碟教書法,買買文具小朋友在沒有壓力下陪他試試是很好的話又想到歐陽修罪母親因家貧只得以枝條於沙上教習寫字,現代有那種寫了可以處理沒有痕跡的板子都可以讓小朋友先練習掌握寫字要領後再以小小手握不好使力的小小鉛筆會比較好.

要問大家你們小時候的學習經驗如何

有方法提供可以讓小朋友不要再受折磨苦惱也能有一手好字功德無量.

寫字不好看也是苦惱個人的問題之一只是現在不是那麼重要了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8 20:32 回覆:

寫字不好看會覺得困擾嗎???我不太懂.

大概我是那個大家都說我寫字好看的類型,所以沒在意過這種事.

可是用電腦用久了,字也越寫越醜.

不過我的字讓大家稱讚好看不是因為我很用功,是因為我國中高中都上課不專心,老師在台上講,我在台下瞎寫,把課本寫的亂七八糟,所以我的字好看是這麼來著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的小一生活,也是慘不忍睹!
2007/10/15 16:08

我兒子今年小二,幼稚園時,中班跟大班都是唸公幼,每天就是玩耍,很開心。

殊不知,他的同學在公幼下課後,又再去安親班練習注音跟小一的課程還有英文...

我是在博麟(我兒子)一上時,我被叫到學校,才知道事態嚴重!

唉~有多嚴重的事要叫家長到學校?還不就是注音不會認、字寫醜!

老師常打電話跟我抱怨,還說「都是你啦,沒把孩子生好,他才會少一跟筋!

我心理在想,那妳呢?妳也不過是個老處女而已!

博麟唸的小學是滿額學校,大家幾破頭才唸的進去,我也是寄戶口才進去的,想說,新學校應該會有新思維?

話說,有一天,老師又打電話來了,抱怨說,班上的愛媽受不了博麟了,聯絡簿抄那麼醜,每天都要一直叫他訂簽,「博麟媽媽是不是應該自己來學校用點心思?」

現在是怎樣?是在指責我就對了?

隔天我進班級陪他抄聯絡簿,已經抄好了,老師跟班上同學講話,博麟也有回應老師,只是也跟旁邊的同學講了一下話,我在旁邊提醒他,老師在講話,要注意聽....

果然,老師發現他不專心,「楊博麟!你媽已經蹲在旁邊了,你還這樣,你這樣做孝順嗎?」全班小朋友齊聲回答「不孝順....」然後立刻有其他愛媽拿板凳給我坐,用同情的眼神...

當時的心情,我只覺得博麟好可憐.....老師好壞...媽咪好傷心....上小學上到這樣....

隔天我就不去了,在連絡部上我寫說,我要帶小兒子,沒空,老師於是呢,就指派他旁邊的女

班長糾正他很醜的字,寫一個擦一個.....本子都擦破了....我的心也被剁的碎碎的....

然後我就在連絡簿上面寫說,請同學要糾正他時,可以婉轉一點,不要傷害他的自尊心好嗎?

她簡單寫了ok,像是什麼事都不曾發生一樣!

現在博麟二年級了,以前不會的注音都會了,這是一定會的啊...又不是美國人...老師為什麼要這麼急?這麼不顧情面去傷害一個小孩?

博麟是個非常純真善良的小男生,從不記恨,也不知道,他的老師這麼討厭他,他一點都沒感覺,教師節都還沒到,他就記得要送卡片給老師....(老師是兩年才換一次,所以還是同一個)...

我很了解博麟,他比較晚熟,又很天真,才會讓有些大人,又愛又恨!

每天早上送他去學校,晚上去安親班接他回來,牽著他的小手,聽他譏哩瓜拉說一堆今天發生的大小事...再看著他吃完我煮的一大碗飯...再陪他去騎腳踏車、溜直排輪..等等..這就是我一天當中,最幸福的事!

我想告訴博麟「媽咪永遠支持你!加油!」你是媽咪的寶貝,我相信你是最棒的!

看了你的文章,我真的是有感而發,有空來我部落格坐坐,加油!

http://tw.myblog.yahoo.com/blbg2006/

目前你女兒還是小一,剛進去狀況會比較多沒錯,請堅持下去,小二後,一切會變好的,相信我,加油。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8 20:29 回覆:

哇,跟妳兒子比起來,我家小蕊算幸福了。

而且跟你們的老師比起來,我突然覺得我們的老師善良多了。

你們那個老師真的很超過耶,可憐的博麟,幸好他有顆善良天真的心,沒被惡劣的老師影響.你也辛苦了.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是什麼
2007/10/13 13:26
倒不是因為教改前以的小孩也沒有比較輕鬆
常常輕鬆結果什麼東西都沒有學到但要問人生要學什麼
教育應該教什麼沒有人去討論討論
勤於業,荒於嬉,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是古人之言,時代進步到現在,看到太多人虛擲光陰於考試沒有考試就浪費於電玩上,雙重浪費人生對那些人沒意義而什麼是有意義,自己要體會但沒有打擊不會醒受了打擊常常一敗塗地.家長教育人員社會國家都有責任現在問題是統統觀念錯誤走不出了矛盾與泥沼,盲點很大到人生路上多迷途羔羊
自己規劃自己的方向是很重要的
自己認識自己
發揮自己能力貢獻社會服務人生觀
有一己之力盡一已之力服務別人力大服務十人百人力小服務一人
本就是國父之言,現在的人只有利益金錢及權勢好逸惡勞為常態
從父母,老師,社會只服膺此一原則
要有其他想法其實就是像個人是個冬炵.
看到博士及碩士找不到工作公司要高中職畢不要大學畢業情形不是很錯亂
本質其實是學力比學歷重要真正學到什麼比一紙文件重要
不是只學到書中的東西就有未來,自己知道自己在作什麼才重要
現在認真的老師,真的越來越少;
但「認真」、「嚴格」到變成折磨就是一場惡夢,或許說老師有問題不太厚道,如果或許用錯方向,真的一定要多溝通瞭解
人都有潛力但不是用考試及制式寫字就會有
要引導培養體力,增加觀察力,訓練解決問題能力,增加生活自理能力,吸收各種知識能力不只是教科書上,只有如此已能達到生存社會的基本要求也不用擔心以後生存問題.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4 17:33 回覆:

教育的事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

我只能說,我認為......

認真不表示正確.分數不代表優秀.忙碌不代表充實.


冷月夢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3 01:32

現在的小孩越來越可憐...

因為台灣的教育每況愈下(越改越糟)!!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4 17:24 回覆: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07/10/12 21:54

能有這麼認真的老師,確實很難得;

若是「認真」、「嚴格」能夠配合積極正面的鼓勵,

應該會很完美!

-

或許,老師本人也需要更多鼓勵和關懷,

有機會不妨跟她談談,溝通一下吧!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4 17:24 回覆:

其實,礙於人性,很難跟老師做溝通.

因為只要一溝通,不論方式為何,就表示家長有不認同老師的地方,

不管老師再怎麼聖人,只要一感覺到自己被家長不認同,加減會對孩子有不同的觀感或對待.

所以我會跟學校溝通而不是跟老師溝通,我想教學理念,學校應是統一的.

如果要溝通教學理念,我想找學校是比較適合一點的.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誇張的教育人員令人不敢置信
2007/10/12 13:37
很想知道老師出的功課有多少
才小一又這樣少學生的學校
重點不是功課及考試
能喜愛學習知道人生的真與善與美好就夠了
老師他是否有自己碰到不如意
把學生來折磨
不知其他家長有何感想
是不是有同樣困擾的家長
一同拜訪老師先不要開門見山討論他的教學方法
先用瞭解他的背景及經歷後再引導他的教學可以正常
不然真的建議轉學不能嫌麻煩
不然影響小孩對學習的態度才真的不划算
國中個人也碰到有變態心理老師以奇怪方式處罰
笨笨的當年直到之前才憶起當時老師的不堪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4 17:21 回覆:

一天畫加寫平均有九頁或九張,這樣算多還是少?

對我們來說是多,尤其是字都得寫的工整,以老師的標準,小孩的字得擦擦寫寫多遍,要完成所有作業是大工程.

她的嚴格是受到先生學校的影響,她的先生是知名大校的老師,自己的小孩就讀先生教的這所學校.起初,她對自己的小孩沒有這麼嚴苛,直到她的孩子被老師糾正,幾乎好幾頁的作業,全被畫紅線,只有”二個字”不用改,這樣的魔鬼老師,激的她覺得自己很愧疚,自己當老師,老師的小孩還被老師這樣改,所以她才變成現在這樣嚴格.

而她不覺得她嚴格,因為她孩子的老師比她魔鬼震撼多了.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一生的無奈
2007/10/12 10:40
我家小安安也上一年級了, 對於早起就是很難適應
不過小蕊的老師是嚴格多了, 落差太大, 孩子真的很難適應~
家人的安慰成了他唯一回家的慰藉和拼功課的支撐, 這段時間辛苦你了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7-10-14 17:16 回覆:

對小蕊來說,現在的這位老師是震憾教育也是魔鬼教育.

請神給我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