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蘇偉~「我不是笨 只是開竅得較慢 」
2013/12/11 15:54:05瀏覽59|回應0|推薦0

 

 我不是笨 只是開竅得較慢

 

盧蘇偉(中)生命中另一貴人馬教授發現:「他不是笨,只是聰明的位置與別人不同」。

 

「阿偉,我們把胖胖的時針叫做『大塊呆』(臺語,胖子),瘦瘦的分針稱做『竹竿』……」69日的下午,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http://www.tzuchiculture.org.tw/> 的大愛廳,近一百七十位觀眾正專心的聆聽《我不笨,我是盧蘇偉》有聲書的片段。短短二分鐘聽完後,大家更好奇一位智商測驗七十的孩子,如何成為一位潛能開發專家。

 

八歲時,盧蘇偉因為感染了日本腦膜炎,讓他的記憶功能損壞。國小五年級才學會認字、看時鐘。大姊因為他,放棄了成為女外交官的夢想,改讀教育,成為他國一的老師。曾教他教到掉眼淚,但姊姊哭過後,還是擦乾淚水繼續教他識字,算數。而不識字的媽媽也用自製的字卡教他識字。

 

在學校曾被罵「笨的像豬一樣」,但父親卻說他是最聰明的豬。他花七年參加五次大學聯考,考上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2010年考上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班。 

 

盧蘇偉很感恩從小到大,家人對他的不離不棄。他回憶父親時常說,「做父母的不能替你做決定,但是你的決定我們絕對支持你。」簡單幾個字,道出父母親的愛。全家樂觀開朗積極的態度讓他勇於去追求夢想。

 

貴人父母 貴人老師

 

輔導過近三千位邊緣少年的他,時常看到走錯路的少年,有些是因為吸毒、有些是因為錯誤觀念而進了少年看護所。父母親不放棄的關懷下,成功的脫離毒品或黑社會。

 

 林劭宜聽到盧蘇偉分享少年觀護所個案時,很不捨在迷途中的孩子。希望他們的父母都不會放棄這群特殊孩子。(攝影者:劉永祺,地點: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日期:2013/06/09

 

 

 

現場觀眾林劭宜聽到盧蘇偉分享所輔導的個案時,感動的頻頻拭淚。育有一子的她很感恩兒子乖巧懂事,但想到那些與自己兒子年齡相仿,卻無法在正常環境下受教育,她就難過,「真的很不捨那些走錯路的孩子,父母真的要當孩子的貴人陪伴他們。」

 

盧蘇偉生命中另一貴人是馬傳鎮教授,馬教授發現:「他不是笨,只是聰明的位置與別人不同。」這一句話讓他突然開竅了,找到適合他的讀書方式。

 

二十一天養成好習慣

 

「要怎麼教出積極的孩子?」盧蘇偉反問現場觀眾:「今天聽完演講後,家裏的孩子一定會覺得爸爸媽媽變了。但是會維持幾天呢?有三天嗎?」現場笑成一片。

 

一個好習慣的養成是要二十一天的。父母常要孩子去讀書,但父母卻看電視。所以他發起「親子閱讀」運動,閱讀時,文字在腦裡轉成圖片,可以讓腦部更加發展,無限延伸,提高生命品質。

 

 

 

遠從苗栗而來的劉淑美(後左二),為了讓親子溝通更順暢特來聽盧蘇偉(後左三)演講取經。(攝影者:吳敏慧,地點: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日期:2013/06/09

 

「教孩子要熱愛生命,看見自己。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要相信自己,欣賞別人。用對的方法,放在對的位置。永遠用珍惜、感恩的心,找到自己被利用的價值……」盧蘇偉現場講了很多的方法,現場觀眾則忙將這些法寶記下來。

 

遠從苗栗特別來參加講座的劉淑美,因為工作的關係,孩子都是由旁人帶大,錯過很多孩子成長的過程。今天她特別來學習怎麼讓親子間的溝通更順暢。「我今天學到很多,很受用。」

 

退休兩年半,盧蘇偉除了畫畫就是演講,將近一千場的演說,他只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像他一樣幸運。教育不只是老師的責任,父母的觀念也要轉變。他鼓勵父母們每天去觀照自己,調整好自己的態度再去面對孩子。教導孩子懂得為自己去努力,心永遠面對陽光。有夢就去追尋,為自己生命揮灑出最亮麗的色彩。【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

 

 

 

轉載自: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2043%3A2013-06-14-01-54-41&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蝢�**個人很喜歡盧蘇偉老師,亦有幸拜讀其著作,為了救更多邊緣的孩子,盧老師不願以個人升遷為首,選擇待在第一線的地院,就近輔導更多孩子走上正途,盧老師在「讓天賦飛翔」一書曾:「人生中每件事的發生,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因此緃使在面臨困境時,只要保持感恩之心,勇敢的迎接,必會有所獲,在李健鵬所著「重返榮耀」書裡,亦述及「成功靠努力‧失敗靠生命」,個人解讀為,成功可以仰賴努力而來,但失敗則需靠生命來歷練,靜思語:人生中失敗及挫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雖然難行亦希仍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sr18745&aid=986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