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漲學費只是繼續擺爛!
2008/06/13 04:49:25瀏覽402|回應0|推薦9
  開章明義,我的立場是維護弱勢族族群。
  首先觀看大環境,油價上漲、物價上漲代表什麼?代表物品的需求遠遠大於供給量。由於這個大原因的總總關聯,教育部所做出得結論就是「提高學費」。
  對於「提不提高學費」我並不評價好壞。因為這件事是勢在必行,無論有無資產階級都不討好的一件事。
  但站在弱勢族群的立場,我要談的是負擔能力的問題。究竟是哪個資產階級最有能力承受這樣全球的不景氣?
  答案:有錢的人。
  有錢的人勢必在這個風潮底下,必需要有適度收斂的自知之明,尤其在財產競爭所領先的地位。
  假如有人問,為何要有錢人負責阿?
  那我倒要反問,有錢人和窮人在遇到不景氣得時候的問題是什麼?有錢人之於面子;窮人之於生存。到底誰比較慘?
  要知道任何人遭遇到生存的問題都會狗急跳牆。譬如日本有一部片名「大逃殺」即可見一斑。
  既然學費都勢必在「漲」。那麼政府該做什麼?
  
  「是該停止一切剝削窮人的政策,展開「劫富濟貧」革命的時候了。」
  
  尤其要瞭解,對於哪些政策會得到較多窮人的支持,而不是過去那種「哪邊會得到比較多錢」的立場!
  就像當年國民黨被迫遷來台時所作的土地政策一樣,譬如「三七五減租」、和「公地放領」。這些動作的背後勢必都與當時的大地主起了一些紛爭,但當時是怎麼解決呢?
  時代不同了,現今全球資源的供應呈現前所未有的瓶頸。在這種各方皆無贏的狀況下,到底是哪方要先來承擔,是有錢人還是窮人呢?假設在社會M型化的洪流下繼續讓窮人吃虧,那麼新政府勢必將要有能力承受窮人的反撲!
  政府最好不要在考驗下層社會的韌性,不要再承襲過去的爛攤子了,否則遲早都會爆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06wj3&aid=195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