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網路小說<pia回清朝當丫環:清空萬里>
2008/01/10 12:14:32瀏覽3178|回應0|推薦3

作品連結:yuanchuang.book.qq.com/cgi-bin/disp_workintro

小弟的評論:http://yuanchuang.qbar.qq.com/

這一篇我也讀過,內容很搞笑,可是又比單純搞笑的層次高了一個級數。

簡單整理一下小弟的幾點看法,順便幫推。畢竟清穿小說能寫得讓小弟贊不絕口的太少了阿!

首先是作者大人最厲害的:情節動人,角色層次分明。

書名:<pia回清朝當丫環:清空萬里>(全篇已完結哩!)
女主角:夏春耀
男一號:八爺
男二號:十四爺
男三號:九爺
男四號:四爺
男五號:弘暉(四爺的長子)
故事大綱:夏春耀是一個沒太多腦子的穿越女,她轉生到了康熙中晚年的清朝,遇見了很多有名的穿越女必定戀上的阿哥,可是她卻被俊美迷人的八爺所吸引,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了其他人的未來......

小說吸引人看下去的主因,除了要有笑點,還要諧趣而不俗套,比如女主角夏春耀(諧音為:下春藥),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她對清史完全沒有太多認知,小說裏面對照的女配角是汀蘭,汀蘭清穿之後成了美麗的格格,穿越的女主角卻沒有按照一般穿越的規則,讓女主角出身於顯貴的家庭,也沒有讓她過得很順利,更沒有讓女主角春耀有那些穿越女主的超級學問和歷史常識,這樣一個打混的女主角,一出場就是騙財的醜姑娘,還在路邊跟乞丐假裝”賣身葬父”,遇上了帥哥老十四,卻沒有蹦出火花,接著又被轉去九爺家裏當婢女,好特別的情節吧?

但是比她早穿越的汀蘭呢?這個美貌女子不為所有八爺黨的阿哥所喜,雖然知道歷史進程,卻沒有改變自己入宮後的命運,這是角色對照最棒的設定,作者大人在搞笑之外很嚴肅的對照了女主角夏春耀的際遇,卻讓人看不出雕琢刻意的痕跡,可以說,這部小說寫得很成功,無論是情節還是人物,都打破了穿越的既定規則。

其實小弟很早就想為這篇寫評,既然上面的樓主大大推了,我就接著補充,不該讓好書被埋沒啊!

接著是作者大大很成功的一點創新:從不可變動的環節中找到伏筆設定。

很多人寫清穿,寫到康雍乾的故事,都無法寫得吸引人,是因為太多人寫過了嗎?是太多好作品讓歷史變得很難修改了嗎?或者是人物局限太多,沒法子寫得有新意嗎?不會的,作者大大就來打破這種印象,就來寫新意,寫那些被人寫爛了的人物。

不以皇帝當男主,這種小說很多,讓阿哥群把女主搶來搶去,這也很多,跟阿哥群戀愛,太多啦,多到看了小弟會吐,所以現在很多大大寫小說都架空,都把時代寫得看不出在哪裏哪年哪月發生,沒法子啊,大家以為這樣就可以規避限制,以為這就是”創新”。

從簡單的手邊史料寫,也可以把穿越寫得很特別,不是說架空了年代人物,就可以不顧情節和人物的”合理性”,因為不管在哪個時空,人物的想法和思維可以變化,行動可以有許多種,卻不可以有”矛盾”,因為就算看<銀河英雄傳說>,看楊威利拿<孫子兵法>去進攻依塞倫要塞,也是有其”合理性”存在啊!就算到了宇宙,或者是清朝,或是漢朝,人物的行為不會自打嘴巴,情節也不會前後矛盾,這樣作品的可讀程度會顯得更高。

昨天下午有個美女作家大大和我討論小說的問題,她認為我太過於貶低<鳳求凰>,小弟在此重新強調一下,我一直很欣賞那篇小說的上部,也很佩服作者大大寫了那麼長篇,辛苦啊,也了不起啊,這個想法沒有變過,可是小弟最看重的不是浪漫的愛情,也不是貌美的女主,更不是三角戀的拉拒戰,至於說文筆優美,我真的很喜歡<鳳求凰>的詩詞,可是故事主旨呢?情節呢?人物呢?是不是這三者都有矛盾?

要寫得吸引人還避免矛盾,可以兼顧創新,文筆上就算明顯不如,或者女主沒有才能,或沒有美貌,一樣能活得風生水起,這篇小說就是一個好例子,尤其在各人物的心理層面上寫得更是深入,笑中讓人還能感動或落淚,強啊!

上面的人物,我特別在介紹中寫了五個主要男角,就差了幾個女配角沒特別點出,作者大人的功力又出來了,比如寫那個總是跑去偷情的九爺府上婢女春桃,或者是每天跑去茅房外面埋錢的小廝張五,還有八爺的母親良妃,既從歷史下手,又把幾個甘草人物寫得活靈活現,相當難得,因為一般人寫小說都會不自覺加強女主和男主的衝突和亮點,都會忽略了紅花也要綠葉陪襯的道理,要是沒有寫出自從<寂寞空庭春欲晚>捧紅的康熙和良妃之戀,或者是故意為幾個雍正繼位之謎又寫了自己的看法,我也不會如此佩服作者大大。

小弟認為情節和人物的設定,就是小說的靈魂,沒有用心著墨所有出場人物之間的異同,或者是他們各自性情與想法的揣摩,沒法子寫出動人的作品。

這部小說打破了歷史和穿越一般設定,小弟很喜歡桐華的<步步驚心>,也看過不少以四爺為主的網路小說,但是這篇內容又寫清穿,本來老題材新寫法也是一種常態,但是最重要的是能把老題材寫得更別出心裁,這真的很難,特別是在女主角跟五個男性的互動上面。

我列出的幾個人多半和女主有情感上的糾結,和春耀相戀的八爺就不說了,比如多情又看得開的十四爺,有趣的悶騷九爺,冷靜的酷哥四爺,在小細節上面都點出了和女主的一點感情,卻又寫得不會很露骨,像是十四爺珍藏的一條白帕子,春耀臨行送給九爺的錦囊,四爺取走又還回的玉佩,連弘暉在死前給了女主的金鎖片,也是一種感情的象徵。

寫情要寫得深入,寫男女情愛很常見,倒是要寫到友誼,要寫到親情,又要掌握動態,還有那些歷史不可改變的軌道,這是不是很難得?

再提一下曾經多次在MSN上面跟幾個大大討論小說,有些朋友認為我寫色大叔的<穿越淪為暴君的小妾>,或者納蘭若夕的<錦衾寒>不好看,這是個人感覺和喜好,小弟看小說,不是只看男女主角,也不是只讀情愛,情節與人物的”合理性”太重要了,與各位大大共勉啦。

╰○︿′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大力的踩! 
〈 

順便告訴一下大家:小弟無法打簡體,QQ灌了也不能用,回信寫評都慢,抱歉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chang2003&aid=152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