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看愛情在乎感覺!我讀《錦衾寒》
2008/01/09 12:28:43瀏覽974|回應0|推薦1

http://yuanchuang.qbar.qq.com/4783.htm

書名:《錦衾寒》

作者:納蘭若夕

連結:http://bookapp.book.qq.com/cgi-bin/disp_workintro?workid=1199652#

女主角:蘭若夕(罪臣之後,當了官妓,永遠無法贖身,在醉香樓賣身前,讓蕭梓寒贖出)

男一號:蕭梓寒(身分不明的有錢人家少爺,外表冷酷,內心火熱)

男二號:宇文赦(同樣身分不明的男主角,目前出場場次增幅中,溫柔體貼,背景似乎頗有來頭)

故事大要:若夕在醉香樓當青樓豔妓紫軒姑娘的丫環,因為尚未及笄,並沒有賣身,當她第一次被老鴇子傷害時,那晚正是紫軒姑娘”奪紅”之夜,她遇上了冷面熱心的蕭梓寒,沒多久,她又遇上了另一個男子,那人叫作宇文赦,他待她溫柔體貼,還送給她一支珍珠荷花釵,讓她在被蕭梓寒贖出後念念不忘......

目前進度:宇文赦送給若夕一隻叫作”小魚”的小白貓,雖然男一號寒哥哥還沒上場,但是宇文赦的真實身份和他喜歡若夕的原因,已經呼之欲出......

 

(〃 : ̄~ ̄:)八( : ̄~ ̄: )八(: ̄~ ̄:  〃) 我們是很慘的青樓豔妓故事分隔線..................

初讀這個故事之前,我在追納蘭若夕大大的另外一部青樓小說《錦瑟舞》,後來因為出書,故事不更新了,所以隨手點了她的新作,但是讀後卻更喜歡這樣的一篇小說。

 

在故事一開始,就是完全不同的情節,好比《錦瑟舞》強調的是技藝,比如歌喉和舞蹈,或是姑娘們的特殊才藝,主要角色都是賣藝不賣身的清倌人,讓我想起宋朝那些名妓,還能夠與詩人墨客唱和的歷史。

 

《錦衾寒》就不同了,這裏面的姑娘就得賣身,而且要學些奇淫技巧,比如第二卷的春宫一到後來的春宫四,看得小弟那個汗啊都流下來了,是說寫得不好嗎?不是,作者大人寫得太好了,讓我想起明清的青樓豔妓,都是賣身者多,至於春色場所的黑暗面,比如描寫針啊,鞭子浸鹽水啊,看得讓人冒冷汗。

 

我在騰訊看的青樓故事不多,最近看的是民國初年上海灘的《夏妓》,更早一點看的是現代版的援交少女《江暖-隔壁房間的性感》,這兩篇都好看,前面寫上海灘大亨争霸讓我想起電視劇的《上海灘》,後面那篇寫人性的軟弱和可悲也很不錯,但是說到女性最深的苦澀,我還是認為《錦衾寒》讓我感觸最深。

 

在留言版上,許多讀者不能理解蕭梓寒的行為,認為這個男的太過分,首先他喜歡女主角若夕,將她從污穢的窯子買回家,卻沒有待人家好,把她當最低賤的下女使喚,讓若夕生病,挨餓受凍,後來偷看人家洗澡就罷了,讓他善妒的表妹宮妃用鞭子抽打若夕,也將她差點打死,還不時冷言冷語嘲諷若夕,更由於忌妒,發現若夕傾心於那支珍珠荷花釵的主人,就意圖強暴她,這樣的男主角,看得大家義憤填膺,說他沒有風度,更罵他沒有良心。

 

但他的心呢?一眼就看得出來,蕭梓寒是喜歡若夕的,可惜他不會表達,又擔心自己看上的女人會被別的男人搶走,所以想要用各種手法綁她在身邊,這樣的做法卻反而更讓若夕的心遠離他,看劇情鋪排,綁架若夕並且要把她轉賣到京城煙花之地的,應該是他的表妹宮妃,女主角若夕不知那種總是黏在她身上的冰冷目光代表什麼,妒忌的宮妃和讀者們卻都明白,那是這個男人隱忍的愛戀。

 

既然是愛戀的眼神,又怎麼會冰冷呢?

 

可能其他人不曉得,我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說,當對方無法看清自己時,就會覺得旁人的窺伺帶了點不懷好意,我以前會偷偷欣賞學校漂亮的女孩,結果在人家眼裏,可能我的探測目光會有點怪異,這是我的猜測。

 

許多人認為,若夕和宇文赦的戀愛進展得太快,連這第二男主角的身分都不知道,若夕就喜歡上他了,可是男人在乎關係、女人在乎感覺,若是一個男的對女孩微笑,感覺就會顯得溫暖,蕭梓寒頂多就會冷笑,宇文赦卻始終溫文爾雅,女生喜歡粗魯的男生嗎?不會。但女生喜歡笑容溫柔的男生嗎?那當然。


男人追求女人的目的在於『確定關係』,比如宇文赦,一在韓府找到若夕,馬上就要提親,因為男生通常在追求的過程中將喜歡的女人放在第一位,也會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以求芳心可可。宇文赦就是這樣啊!

 

但是蕭梓寒呢?只要關係確定,追求的活動就會減緩,甚至停止,頓時從高峰跌到谷底,因為蕭梓寒以為贖了她到家裏,應該可以得到對方,可惜他不明白自己的追求,表面上動機不明,又學不到宇文赦的浪漫,蠢啊!

 

男人的浪漫始於一見鍾情,女性的浪漫始於互訂終身,在這篇小說裏面,寫得很動人,女人願意接受男人的追求是因為「感覺」很好,而唯有持續好的感覺,女人才可能決定關係,比如宇文赦的體貼,才讓若夕被打動的。

 

男人的危機意識來自於「關係」動搖,比如蕭梓寒,他對自己太有自信,家裏太有錢可能是一個原因,暗地裏救了若夕也是一個原因,可是他卻不知道她早已芳心暗許別人,這是為什麼他最忌諱的是若夕的背叛「關係」,一旦他認為可能被戴上綠帽,嫉妒的怒火會讓他失去平日的理智,家世或智商高低者皆然,因此他對女主角動粗,更讓兩人漸形漸遠。


男人的溝通靠「說」、女人的溝通靠「感受」。比如若夕看宇文赦,他說出口的都是對她來說很貼心的話,男人認為有不滿或是要滿足對方就會說出來,對方才能知道,不必猜來猜去;而如果不把不滿和想要滿足對方的想法說出來,誰也猜不到男人的心,所以表達不滿和表達關切是為了點醒對方、解決問題,是一種善意溝通的橋樑,這點是蕭梓寒沒學會的,原因可能出在他小時後家庭關係不良,但這也是我的猜測。

 

喜歡看三角戀的,這部小說的情節很不錯,伏筆也很多,看得人會想要追文下去;喜歡讀不一樣的故事,或者對青樓生活想要多點了解的,可以讀一讀這篇,文字細膩優雅,描述衣著打扮看得我也眼花撩亂。

 

可是我為何會喜歡這部小說?很簡單,作者大大深諳男性特質和女性心理,這樣的小說,確實是有吸引力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chang2003&aid=152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