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990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你留言唷!
   

stec
格主公告
生平喜討論飲食之道,非廚師卻衷情庖廚之道,稍得割烹牛毛於一二。稟持承古而不泥古,歡迎聞道者或初入者,不吝賜教或偕同探討。

內文非盡一家之言,多節錄於網路書籍等,恕難逐一註明,若足下難以認同,則亦無留客之理,望請海涵。

stec 於城邦
 
頁/共 99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6 16:04

您沒有口不擇言的問題,只是您的專業本位,和我要訴求的部分,與您的理解產生差異.

要講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嗎?最基本要先滿足"生理需求",再發展到"自我尊重"的層次.

不論是你說的要先滿足生理到藝術,或是功能性到娛樂性,不外乎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

我之前寫過一點敝帚自珍的小玩意兒,交代過如何看待"吃",這些已經強調過的意見,說再多只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事情不外乎是主觀與客觀所組成的複合式有機體.

我的回文,只是對對您的看法而發言.如果您選擇性的擴大解釋,的確是可以槓個沒完沒了.

基本上,在這篇文章,我已經概略提到,麵條的選料到揉製,都是"眉角",不過文章主題並不是要敘述"製麵"的過程,而是"下麵"的功夫.我想,是不是不需要扯到"劣質麵粉"衍伸出來的其他枝節,尤其是一個像樣的師父,如果還是選擇不正確的麵粉下麵,大概眉什麼必要寫這種東西了.

而我的文章的重點在於從下麵的態度,去看"美食"的用心程度.我只想單就一口麵應該怎麼丟到鍋子裡會比較好吃這個點來談而已.

如果您要強調您的科學訓練背景,小弟也很期待您就專文討論,多少比例筋度配方的麵份,要用多少溫度與比例的何種水,要用多大磅數扭力與多少時間來揉製,在不同溫度之下發酵,可以得到什麼樣口感的麵條,不過,這會變成實驗之後的成果,只能取得常態分配中的基本滿意度.

原則上,對我而言吃是很講究的主觀,我的訴求很簡單,我只是想吃一碗麵,一碗認真煮的麵,不是隨便撈兩下就上桌的麵.不過,您的訓練是您的本領,或者,等到"主觀"可以被"質化"或"量化"的時候,比較能有交集一點吧?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stec(stec) 於 2007/04/27 02:44 回覆:

這位格主你著實讓我摸不著頭緒?  你在我訪客簿問我要談Maslow的需求層級理論?  我想   您有必要請出人本主義的心理學大師嗎?  就為著你防衛自身發言權威?   其實沒有這個必要,我認同你之前說法,並告知你所謂的眉角多年前已經有新機器問世,可以克服你強調的下麵問題,爾後就此打住,就這麼簡單! 
怎知~~~?

"眉角","情操"與"藝術"  是你文中三大主角,之前您寫出『吃,不是在吃營養成分,也不是在吃水溫的科學,吃是一種藝術,一種感情活動,不是只講究專業的細節而已.可以嗎?』,我就針對你對藝術所言提出不同看法,這不是您說的擴大解釋,某些部分我甚至認為您所言太過粗糙甚至不夠嚴密。  堅持,專注,巧思有了契合與共鳴就是吃的藝術,不在營養成分,不在水溫的科學,不再專業細節,那瞎搞亂搞,得過且過,可以達到所謂的藝術嗎? 那難不成談的是如何催眠你自己或是別人?

引您所言,吃是一種藝術與感情活動,我同意,但是把所謂主觀與客觀複合式有機體?(老實說我水平有限,搞不懂這是什麼物體?)拉進對談,似乎把吃的藝術搞的太過匠氣,搞的我都糊塗了。  常態分配基本滿意度是市場的所在,而藝術不是人人可以領略的層次,也不是大多務實的經營者所關注的,把過逝37年的Abraham Maslow的Need-hierarchy theory,以及統計學的常態分配種種帶進探討,這也是您的專業本位吧?

心理學不是我的專長,所知很粗糙,社會學,管理亦然,但我知道當一個人滿足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較不易受到焦慮與恐懼影響,是因為他們對自己及他人都能抱著喜歡及接納的態度。他們雖然也有缺點,但因為能夠接受自己的缺點,所以他們較一般人更真誠、更不防衛,也對自己更滿意。

事實上我們對吃的藝術看法與層次不同,自己大可以在象牙塔裡敝帚自珍,或是走出來看看外面,吃的藝術或是吃的美學,這類探討對我而言早已是老生常談,但要把其完全以形而上來模糊焦點,我看不出有何高明可言。  

言盡於此,恕不克再次回應。

Ps: 關於麵條製作與烹煮實際探討太過枯燥生硬,恐怕沒有市場?  況且自己只是  半斤八兩未成氣候,無異於野人獻曝。

  另外一提,據我知道的範圍,製作麵條不需要發酵,有些只需要熟成不同於發酵。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6 12:35

我不知道有什麼煮麵機,可以煮得出感情的.

如果,有一台可以解決受熱不均的問題的煮麵機,就能把所有的麵條都煮成一樣的味道.

那麼,什麼專業和業餘,還有差別嗎?細節都讓機器解決了,還需要分什麼業餘和專業嗎?

吃,不是在吃營養成分,也不是在吃水溫的科學,吃是一種藝術,一種感情活動,不是只講究專業的細節而已.可以嗎?

我在文章的結論,提到的不只是"眉角",還有"情操"與"藝術"這兩個詞.

如果,您還是要堅持"技術層面"的問題,我坦承所知有限,沒辦法和您討論下去,還請您多多包涵.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stec(stec) 於 2007/04/26 15:19 回覆:

所以這就是從古至今有些行業會漸漸式微,有些會興起。  機器不能改變人,但人會因

為自身利益來改變選擇。       您回文似乎要把"情操"與"藝術"這兩個詞擺在第一位,那

生理感官又該如何自我面對呢?     

 

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具有百分之百可以自主能力的機器問世,所以人還是主要關鍵,因此

專業與業餘仍是存在的,就如同一般汽車駕駛與賽車選手之分別。

 

飲食(吃),可分為兩種,一是功能性,二是娛樂性

 

一者,吃是為了要活下去,生裡構造會催促你要進食,不然部分機能會癱瘓抑或停擺,所以

以吃飽為優先,什麼營養?如何烹調?管他的,先吃再說。

 

假如是二者  營養成分與水溫的科學,則必須錙銖必較,因為這是專業也是藝術的一部份展現

若使用劣質麵粉製作麵條,水溫不是不滾就是太滾,則你吃到的麵條,不但毫無香氣,麵質

軟爛,既老又蒼,毫無娛樂性可言吧?更晃論有何藝術性可討論?

 

其實吃這門藝術也不是我三言兩語能說明白講分曉,人微言輕嘛,也或許一碗能撥動你心弦

的麵,即使是碗簡單陽春麵,在如此的場景,並且有深深感受到製作者的專注,堅持與巧思,

或許這就是吃的藝術吧?

 

不說你可能不知,對於製作烹煮麵條在下有接受過較為科學的訓練,所以切入角度

比較不一樣,假若你是認為,我是蓄意讓你為難或是種種,那還請你大人有大量,

原諒我口不擇言。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5 12:54
stec

謝謝妳的留言和推薦 最近才發現妳的網誌 很喜歡妳的食評 有空也請來我家多坐坐喔!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4 15:57

我在文章裡反覆詬病"小網篩",這就是所謂的"眉角"所在.

大鍋子和小鍋子的水溫會有差異產生,這對麵條而言,多少會有影響,因此,同樣的麵條,在麵館裡煮,和帶回家煮,口感會有些不同.

同樣的道理,塞在小網篩裡煮出來的麵,受熱絕對不均勻,因為,沸水浸泡最多的只有外部的麵條,對於內部無法舒張的麵條而言,完全無法接受沸水滾過的高熱.

因此,大口灶與小網篩,煮出來的麵,對於口感的影響非常大.

不相信,您可以做個實驗,同一把麵條,以不同方式煮食,看看口感差異在哪裡.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2 00:41

今晚才去中原吃辣霸牛肉麵

麵Q湯辣

中辣小辣大辣任君選擇

不知stec想成主顧嗎

若是不挑剔

元化路上名賀日式料理附近的中美小吃店的鴨肉麵

麵好鴨肉甜還不錯

不敢說很精緻

但是應付正在飢腸轆轆的腸胃是很美妙的享受

stec也可以去試試看能否成為主顧

至於羊城滷味還真是美味

我個人覺得的滋味

今晚也繞去羊城買雞腳

可惜徒呼負負

沒了

您讀中原嗎

中原的小吃街可是日益繁盛

小吃眾多哩

蔥燒包蔥油餅紅心粉圓.....

多報些美食

平民美食最貼近民間呢

心可以更柔軟

更能看到人間真善美...

stec(stec) 於 2007/04/22 01:31 回覆:

看樣子羊城市是我到中壢名單候選第一一順位了。

我以前住過中壢一段時間,沒讀過中原。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0 11:40
Dear stec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重慶書巷初試探_巧虎麵館美味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0 09:46


恕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9 23:46

可愛又美麗的朋友! 幫忙我來灌灌水吧

------------------------------------------------------------------------------------------------------

有人會逞強鬥狠嗎?有人總是心有不平嗎?有些人會有「此仇不報非君子」的憤恨嗎?

請想想這幾個故事。

要知道,敵人、仇人,都可以激發你的潛能,成為你的貴人。

也要知道,許多仇、怨、不平,其實問題都出在你自己。

你更要知道,這世間最好的「報復」,就是運用那股不平之氣,使自己邁向成功,以那成功和「成功之後的胸懷」,對待你當年的敵人,且把敵人變成朋友。

頁/共 99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