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作者Wenchi Huang:七星潭~~(一個同樣愛這海的....)
2009/11/30 21:19:34瀏覽448|回應0|推薦3
七星潭
朋友問我 七星潭在哪裡?

一時間 千思萬緒湧上腦海
我思索著
要如何用語言描述這美麗的東海岸風光
以及七星潭在我心中的分量呢

住在花蓮十年
生命中精華的求學時光都在這裡
有閒沒錢
但是輕易就可往山上海邊跑
不只是在樓頂隨時可見到太平洋
路程只要10分鐘可以到達南濱, 15分鐘到北濱, 20-30分鐘到七星潭
海對於我來說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陪伴
也是創造回憶不可或缺的地方

晴時
花蓮的天空很藍很清澈
因為只有一家中華紙漿廠[雖然後來再加了一座和平火力發電廠]
花蓮的海很藍很深邃
是映著天色也是因為太平洋的深度
七星潭的濤聲不一樣
特別嘹亮
因為原本她就不是沙灘而是礫灘[是某任空固力的縣長認為海邊就應該有沙灘不知從哪弄一堆沙子來]
那是海浪滾動小石子的聲音
從四面八方包圍著你
讓你覺得分外放心
可以在這樣的濤聲中卸下心防
靜靜的一個人想一想事情或把眼淚丟給大海
海療癒我的傷心戀情以及少年愁

夜裡
找一群人在岸邊生火烤肉喧嘩
海包容我們的歡樂熱鬧
三兩好友賞星談心
興致來了就夜宿海邊[其實是宿舍回不去了]
枕著被海浪洗得乾乾淨淨的鵝卵石
海也就這樣靜靜守著我們入眠
隔天一大早讓海上的日出喚醒我們

猶記得獅子座流星雨那年躺滿人的七星潭
當火流星衝過天空
所有人也在瞬間同聲驚嘆
一枚接著一枚的火流星
大家都很投入的欣賞上帝的煙火秀
全場歡聲雷動彷彿參加一場嘉年華

有時海也會變得很狂野
我自己是沒有在颱風天到七星潭觀潮
不過據說盛況是:
大家會不顧自家房頂跑到七星潭觀浪
連賣大腸包小腸的阿伯也會到場服務大家

這片海也是當地漁民的經濟命脈
德燕漁場就在附近
每天下午舢板就會拖回漁獲
有旗魚有翻車魚有..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魚
有一個小市場
花蓮的各餐廳與家庭主婦都在虎視眈眈
[有一個阿伯或許是很熟識吧總是打聲招呼就直接從剛上岸的漁獲中
挑一條魚捉住魚尾就......帥氣的騎腳踏車走了]
賣法也很隨便大致是三條五十之類的
晚上應該就是抓花枝烏賊的時間了
漁火點點就是那些抓花枝烏賊必備探照燈

下午時分太陽沒這麼毒辣
就會有不少人來到海邊
或散步或騎腳踏車
或者帶著自製的游泳圈[就是車輪的內胎]游泳
沒有比基尼美女或是倒三角帥哥
只有玩水玩到忘我的小朋友可看
[我們班也做過躺一排在海邊讓海浪打到身上的蠢事好像還有照片]
或者單純等飛機
因為鄰近機場
除了客機偶爾也會等到F16或是幻象2000飛過

七星潭
陪著所有花蓮人度過各種節日以及紀念日
舉凡跨年等曙光中秋賞月烤肉男女朋友約會學生聯誼各種慶生Party失戀散心結婚紀念日離婚紀念日
還有各種奇怪的理由都出現在這裡

我還可以告訴你一些私房景點
派出所旁邊的小路進入
是我們遠避塵囂年年烤肉聚會的場地;
當你騎車到七星潭四八高地附近開始下坡的路段
七星潭盡收眼底
要小心別看到摔車了;
原野牧場附近的海域比較少人去也會比較安靜;
一九五縣道也是一條美麗安靜的公路
通往太魯閣
通常我會繞一點路
多賞一點美景很值得;
原野牧場後方的單車道也是一個制高點賞景的好所在.....

七星潭是屬於大家的
過去有一部分的"我"是在七星潭完成的
希望未來我們還有機會跟她一起創造回憶

如果你是單車族
你一定能想像在海邊騎車的舒適暢快
[噢我知道其實沙灘礫灘其實都是單車的惡地形...]
你願意
你或是你的小孩
必須用錢才能換取這項權利嗎

如果你喜歡海喜歡自然
你一定會喜歡東海岸七星潭
你願意
你或是你的小孩
必須放棄隨時可以親近海的權利嗎

如果你是花蓮的住民
你一定也發現七星潭和以前其實已經不一樣了
你難道願意
以後只能遠遠的看著海不能接近
當你跟你的小孩口沫橫飛的描述"以前的七星潭其實是........"的同時
卻發現你的小孩並無法體會你記憶中的美麗海岸的樣子嗎

如果你還沒來過七星潭
來一次吧
你會發現不用到度假小島也會有的蔚藍海岸
你會捨不得她變成一個某個階級才能擁有的海岸

如果你已經來過七星潭
想一想
你願意下次來發現更多人工斧鑿的痕跡妨礙她原始的美麗
而只能在記憶中憑弔她的過去嗎

最後
[其實我不願意呼應台灣人走到哪吃到哪的習性但是這很實在啊]
如果你喜歡海鮮
而且是乾淨的少污染的海鮮
舉凡曼波魚旗魚生魚片花枝鬼頭刀鯖魚鲣魚[做柴魚那種]
如果你希望以後你還吃得到
也希望你的小孩也吃得到
就應該設法減少大型海岸開發案
這種奢侈的度假方式對生態的衝擊遠過於躺滿人的七星潭!
[只要想SPA水汙水都哪裡去就好了]


海角七號的代表有說過
『山也BOT 海也BOT 啥密弄是BOT』
『為什麼這麼漂亮的海景,只能從飯店窗戶看到』

大家真的要想一想

想過怎樣的日子

想要你的小孩
過甚麼日子

最後的最後

改變需要大家的表態
如果我們是沉默的
大家會以為別人都不在乎
就因而卻步了
那些開發的人
會以為大家都無所謂
而更加肆無忌憚了

政治雖然很麻煩
可是有時是一種表態的機會[因為有投票]
四年一次我們有機會可以表示我們的意見
[也只有這時候選民的意見才有人在聽]
[有投票權的]大家要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
縣長對開發案的態度具有決定性[嗯 越域引水例外]

另外對於財團我們也可以表態
我們可以拒絕消費
[我的錢幹嘛給你賺讓你有資金吃掉大家的海岸拿大家的海岸來賺自己的錢]
一個人不夠
那就串連更多人
一個社團不夠
那就串連更多社團

請大家為了自己
不要再讓政府廉價的賣掉[BOT]屬於大家的七星潭
從四八高地眺望七星潭
google earth的七星潭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f1157&aid=354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