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琴人
2017/12/05 21:06:24瀏覽405|回應0|推薦14




幾年前,網路上買了把古琴 ,完全不會彈 ,但對此物十分喜好之特殊因緣下 ,以及寄望以後能慢慢學會的思考下 .  所以我買了這把古琴  .   據說古琴是道家法器之一  ,  許久以前,看過張藝謀導的電影-英雄  ,裡面就有一個老者,在無名與長空對打之際,彈奏起了那古琴樂曲 , 那打的經過以古琴映襯,讓人印象十分深  ,古琴獨特的音色,和獨有的特質 ,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後來我就去買了龍翔操、酒狂、良宵引這琴曲來聽 ,果然沒讓人失望的  ,雖然我還是不會彈  ,但起碼右手指法、左手指法,開始初步認識  .   就跟圍棋的術語一般,這  "  抹、

勾、挑、抹、踢 、劈、打  " (古琴指法),也是耐人玩味   ,  圍棋 " 跳 、飛、黏、 拆、鎮" 同樣十分的有意思  .   古代中國四藝是   琴、棋、書、畫 ,能接觸這一類東西,感到挺高興,在現在這個時代感動人的東西,感覺比較少 ,因此需要從淵源裡去摸索、探究  琴書,我也找了很久,不容易找到,但最近在網路,找到一本古琴實用教程,相當不錯,也有一些基本琴曲可以練習,實在是相當幸運,畢竟琴書太稀少了  ....


琴是 淡而幽遠的  ,但願聆聽琴曲能讓人身心放鬆,身心愉快,在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10931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