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錄-GEISAI TAIWAN #3-作品介紹-【尷尬的姿態】
2011/12/12 00:31:28瀏覽530|回應0|推薦7

【尷尬的姿態】

再嘗一口童年的味道吧
那是即將溶化的青澀

慾望令我如此執著

在成熟即將到來時刻
為了把握住青春
我得擺這尷尬的姿態

------

最近的這幾篇文章,我想大概的介紹一下展覽當天幾張作品的發想概念以及發生的一些較愉快的事件。
這篇我想先從我喜歡的開始。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女孩頂著蘋果的這幅【尷尬的姿態】(見上圖)。
雖然這幅畫作沒有受到太多年輕族群們的喜愛,且就技巧上或完整度來說這張並不是最好的,但就作品意涵上來說,卻是我最喜歡的。

這張畫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因為自己已經是熟女一枚了,對於青春狀態的逝去,以及未來的責任感到害怕。所以想在此時,把這種感覺,抓下來,丟在畫布上,做個赤裸的告白。

這是一張很女性化的圖。我試著用最簡單的元素去呈現這個題材。畫面中的主角是兒童(過去)、少女(現在)、孕婦(未來)三種狀態並存的,代表著女孩心裡的各個面向。
畫中冰淇淋代表即將溶化的童年,一隻手握住還捨不得長大。而另一隻手辛苦的支撐著背上蘋果的重量。這蘋果可以是代表自己對長大的慾望;也可以是社會對妳的期待的一顆甜美夢幻大石頭。無論是那種,都必須在妳身體支撐不住時放棄掉你手上的童年。這張圖畫的是這樣一種並存的,奇異尷尬的姿態。
而懷孕的肚子,代表的是慾望的果,無論是自身的,或社會對妳的期待的。等果子落下時,童年也就消失殆盡了。
但另一方面,我想表現的,其實也是一種抓住僅剩的、當下的、美好瞬間的感覺。

----------------------(我是分隔線:P)-------------------


在展覽會場上,關於這幅畫,我有印象的是,有位女士在填問卷時,說到了喜歡這張畫,問她為什麼,她說:這女孩看起來好純潔阿,雖然她是裸體,而且她懷孕了是吧?!她說的時候眼睛是發亮的。(而我的心跟著也亮了起來)
在當時我不知道她看到畫作時,是否完全知道我想表達的,因為我沒有特別向她解釋。但我覺得了不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有時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這張畫作帶給她什麼樣的感覺。
有時我們看一部電影、或一首詩也是,你在讀在看的當下,解釋權是在自己的手上,或許你讀到了作者並不刻意呈現或沒想到的部分,但我覺得有時這樣的自我解讀或〝誤會〞,可以很美麗。而我聽到她的說法時,我也覺得她的心好純潔啊!!!

其實在創作的當時,設定她為裸體,是想表現一種純粹以及純真,至於純不純潔,我是真沒特地的想過。

那麼以上是畫作的概念介紹,下回,再來介紹一下年輕族群較為喜歡的白狼,【邂逅】這張圖。

ps:展覽當天有位女士有問到之前好像有看過這張圖,但我跟她說這張圖是第一次展出。後來才想到去年去年GEISAI我有展出一張小號的油畫(見下圖),算是草稿,較不完整的作品,所以或許她看到的是這張?在這裡一併貼出給大家看:﹞

--

嘿體申請粉絲團嚕,有興趣歡迎加入喔。請點我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in&aid=591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