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寺03
2012/02/26 16:46:54瀏覽482|回應1|推薦31
      2011是詩的盛世年,詩集出版量倍增,詩的秘密集會接續進行,告別此一建國百年盛世,不曉得詩在2012年將會邁向怎樣的境地,我期待能有更多大量的讀者投入。不過,我得暫時擱下手邊詩集,暫停一切詩閱讀。 

      「重覆的意象,相同的語碼」,是我近日閱讀發現的一個嚴重現象,個人特色無法彰顯,風格近似,猶如集體創作,倘若將作者姓名刻意抹去,我竟分辨不出何人所為。作家們形容新世代創作者「面目模糊」,難道果真是如此嗎?那麼,我們就立即來進行試驗吧,取同一世代創作者為參考,摘錄謝三進林達陽余小光三位七年級詩人的詩句,交由諸位詩友格友們自行比對判定。

我想說的很少但想法
很多,如果降下大雨
我不願只陷入一種腳印
我換穿千百雙鞋,找一個腳型
走一條路,希望能抵達無數方向
                                         ───〈如果降下大雨〉

想像自己是風箏,在風的擁抱中起降
以為那是世界,就是全部
我的宇宙運行的中心 
                    ───〈我在即將降雨的南方下午,想起一些小事情〉

關於風的追逐必須從你
的天空開始說起:習慣
模擬自己的死亡用一些
雲一些夢擱淺在無法
理解的文明
                      ───〈你的天空〉          

      以上三組詩句,作者依序是林達陽(《誤點的紙飛機》)、謝三進(《花火》)、余小光(《寫給珊的眼睛》),句句固然皆屬佳作,然詩的肌理脈絡趨近,初讀讓人誤以為係出自同一人手筆,因而產生詩同質性過高的迷思。用散文來寫詩,同質化現象是必然的結果嗎?我心中沒有解答,畢竟一直以來,我都是自己一個人讀詩寫詩的。詩去除手銬腳鐐之後,享受無聲韻平仄束縛的自由,理應發展自己的典範啊!它會朝怎樣的方向行進呢?就好比父母養育子女看待他們學步一般,我們一點都不知道他們踏步時的小腿將會彎曲成什麼模樣啊!得靠他們自己自由發展才行。

      即使如此想,我仍憂心此詩作模糊的現象將在詩壇無限擴張,害怕自己有一天竟也緩緩步入陷阱之中。我決心暫時停止詩閱讀,重新回頭審視自己創作的初衷。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eck&aid=5972686

 回應文章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寺
2012/02/29 04:45

言情說愛過此生

寺廟修行聽佛箏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