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市選戰!小心從看好變跌破眼鏡(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6/24 10:50:46瀏覽2879|回應2|推薦3

近來,臺北市的「連柯對決」是國內選戰的關注重點之一。其中,「白皮綠骨」的柯文哲以逾四成的支持度,大勝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的二成七,但是,在「看好度」的部分,卻落後了連勝文五個百分點,也就是民調落後的連勝文反而是被選民所看好的當選對象。

無敵艦隊也被擊沉

  世界盃足球賽則是四年一次的國際重大賽事。本次大賽許多被看好的球隊,例如:義大利、英格蘭、西班牙、葡萄牙…等,其表現卻差強人意。尤其,上屆冠軍隊西班牙在大敗給荷蘭後,原本最被看好的無敵艦隊,其戰績最佳但奪冠「賠率」卻從一賠七變為一賠十二,最後提前淘汰出局,令許多專家、球迷及賭客們跌破眼鏡。

  所謂「賠率」就是:當甲球隊與乙球隊,兩支球隊比賽時,一開始都還沒有賭客下注或賭金挹注時,則甲隊與乙隊的賠率為 0 : 0;若有賭客下注或賭金挹注100點甲隊會贏,有賭客下注或賭金挹注60點乙隊會贏,則甲隊與乙隊的賠率為100 : 60

也就是:不同於球隊對戰成績的存量表現,「賠率」隨時都會因為賭金挹注的多寡而改變,是一種「流量」的概念;同樣地,選戰對決的「看好度」就如同球賽賭局中的賠率,不太可能僵固不變,直到臺北市長投票截止,看好度才有可能會確定。

選舉結果 選民決定

在台灣,不論是選民還是賭客,選戰與球賽都可以是一種賭局,不同的是:球賽的「賠率」或「勝負結果」通常取決於兩隊本身實質條件的優劣,而選戰的「看好度」或「最終結局」則除了參選人及其輔選團隊的努力之外,其決定權則被掌握在選民手中。

就現階段年底六都藍軍參選人而言,臺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就如同西班牙隊,是最被看好的參選人之一。但是,目前看好度領先的連勝文,不表示就會一直被看好,也不能保證最後一定會勝選為藍軍奪得臺北市長,號稱「大連艦隊」的連勝文團隊,從世足賽中「無敵艦隊」西班牙的「開高走低」案例,得要好好思考與警惕才是。

(註:本文已刊載於眾聲日報2014.06.24,作者為本社兼任研究員孫榮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00:41
沈富雄若最後能當選,我就會對台北市民刮目相看,但只怕水準也不高的台北市民不可能會有這個得到古大俠驚訝意外回以關愛眼神的福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2:01

選民看好度完全不準﹐這從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2000年總統大選﹐2004年總統大選等就知道。民調支持度是實的﹐看好度是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