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勝文的原罪?(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3/12 15:04:10瀏覽1725|回應3|推薦6

自連勝文砲轟國民黨中央是「大明皇朝」,不懂民間疾苦開始,參選臺北市長訊息始終不斷,果然最終還是公開宣示了參與國民黨臺北市長初選,作出積極爭取代表國民黨競選臺北市長的決定。

在連勝文表態參與國民黨臺北市長初選,其多達三千餘字的演講稿中,最令人印象深刻、最具話題性的莫過於:全數捐出四年臺北市長薪俸、做個「公益市長」。立意固然良善,卻也引來以連少爺的身價而言,就算將臺北市長薪俸全數捐出,也實在只是九牛一毛的負面批評。

  其實,臺灣現行法制根本沒有強制規定任何一位民選首長當選人必須捐出其薪俸所得。之所以做出要將薪俸捐出供公益使用的承諾,歸根究底,其實是背負了政治上的「原罪」,而連勝文的政治原罪多半與其「財富條件」及「經濟能力」,密不可分。

  所謂「原罪」係指涉亞當因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犯了違背神的罪以及它對全人類的影響。但是,亞當的罪對他後代的靈魂沒有影響,如果一個人想選擇的話,他是有能力停止犯罪的。  

首先,連勝文的「權貴血統」確定了其參選臺北市長的第一個「政治原罪」。就是背負了這樣政治原罪,連勝文在其參選宣言中聲明:「不能選擇其出身,但未來可以選擇他要做什麼人。」也因此,選擇在臺北市西區建成圓環作為其參選宣言的發表地點,急欲表現出其與多數臺北市民是一樣並無不同的存在感,但愈是如此,愈是突顯及暴露其所背負政治原罪的內心焦慮。

其次,在貧富差距擴大的台灣社會,年輕人普遍起薪22K的經濟惡化情境下,連勝文的「優勢財富」,只會讓經濟上的仇富心態持續惡化並轉變為「政治原罪」。所以,其參選宣言強調:要將縮減臺北市東西區的不均衡發展,作為未來臺北市的施政重點;也因為如此,進而承諾未來會解決年輕人普遍低薪的經濟困境,這是壓力也是動力。

第三,背負馬政府「施政不力」的「政治原罪」。總統連任成功後的馬政府,不論是基於政府財政的必需性還是必要性,從經濟社會的國際比較角度來看馬政府「一步到位式」的經政改革,許多觀察指標都顯示,不僅讓台灣民眾無感,台灣的民生經濟與政治發展也有停滯不前甚至落入改革倒退的困境。

  但是,連勝文真的有必要對「權貴血統」、「仇富心態」、「中央施政不力」擔負起完全責任嗎?其實,只要連勝文能夠真真正正選擇接受與承擔這三項「政治原罪」時,對其個人爭取參選臺北市長而言,就是邁出了激起未來臺北市政轉型可能性的正確第一步,進而使其政治原罪得到「救贖」,也能讓未來「公益市長」的社會期待大為提升。

  只是,這樣的期待能否成真,仍有待觀察。

(註:本文已刊載於中國評論實名網評2014.03.05,作者為本社兼任研究員孫榮富)

 

 

註:本圖片截取自網路蒐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5:33
比較亂 dc板鞋 ugg雪靴 lacoste 鱷魚牌 chanel包包型錄 hermes 愛馬仕包包專賣店 coach官方網 vans專賣店 gucci專賣店 Visvim多功能拖鞋 hermes 愛馬仕包包專賣店 lv官方網 gucci包 puma外套 dior化妝品 new balance 專賣店 timberland帆船鞋 puma外套 chanel化妝品 hermes愛馬仕包包 coach皮夾

comvst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3:50

就以連勝文最喜歡拿來當作政治籌碼、似乎認為所有人都因此虧欠他的槍擊事件時間點來說,格主這裡提到的所謂"原罪",當時無一不存在,可是如果當時是台北市長的選舉年,連勝文一定可以獲得絕大多數台北市藍營選民的支持。為什麼今天當時的支持者絕大多數都唾棄他?

同意Da格子網友說的,連勝文沒有原罪。與其說這些是他的原罪,不如說他的權貴血統以經濟條件是他賴以出頭的資源所在,而中央施政不力,卻是他自己仗恃著有前兩項資源而囂張跋扈,導致他今天自作孽不可活的下場,何來原罪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