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貸政策是不是白吃的午餐?
2019/11/17 10:48:14瀏覽2044|回應1|推薦5
  台灣的年輕人起薪低,學貸償還問題可以算是台灣多數年輕人、社會新鮮人,更是經濟弱勢家庭的「台灣共識」了。也因此,藍綠兩大總統陣營都提出了相關政見,甚至連財政部也摻一腳說:學貸不是「免費午餐」。究竟,是不是白吃的午餐?學貸問題該是誰的責任?

  韓國瑜陣營認為:「政府」應該「負責」任,讓這些經濟困難的年輕子弟到銀行借錢時,協助將利息降到最低,甚至所有銀行都不向學生收任何學貸的利息,由政府來補貼。

  蔡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說:總統蔡英文執政三年,不斷放寬弱勢學生申請補助的資格、降低學貸利息,也針對薪水尚未穩定的新鮮人,延長繳納利息的時間,對年輕人的照顧「早就在做」。

  除了藍綠兩大陣營外,甫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辦一週年黨慶活動的國會政黨聯盟也有提出「青年安薪」政策的「學貸延緩與政府協貸的雙軌制」。也就是:除了可以享有延長學貸至「十年緩繳期」,讓我們年輕人的月薪達到五萬元水準,才繳還學貸以外,針對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的部分,其「三分之一學貸」必須由政府來繳還。

  學貸該不該還?利息該不該免?或是只要延緩學貸繳還期間就可以減輕學生或弱勢家庭的負擔?爭點在於:台灣經濟衰退了,青年普遍低薪幾乎要工作個8到10年之後,才有能力獨自償還學貸,這個問題當然要政府負責,這是政府錯誤的教改政策所造成:大學廣設以致大學生素質低落,進而弱化了尋職條件的獨特性而讓起薪倒退十幾年。

  事實上,蔡政府財政部的「免費午餐說」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說法。政府的錯誤教改政策可以算是「藍綠共業」。政府錯誤的教改政策讓每個人幾乎都可以考上大學,台灣的大學校數,從1986年的28所、1996年的67所到2011年的148所、現在的140所左右。

  試問:上百間大學出來的大學生,素質會好嗎?試問:7分就可以考上大學,誇不誇張?有份調查顯示:85%的民眾都認為廣設大學降低了大學生的素質。難道,政府廣設大學的教改,不是一個錯誤的政策?難道,政府不該為錯誤政策來負責?


  還是說,「這個政府」的財政部寧願「打消有錢人的呆帳」,也不願意協助讓金融機構為經濟弱勢免學貸?這是不是說:「這個政府」的執政黨已經不像執政前是穿草鞋或打赤腳的政黨?執政後「這個政府」的政府政策,已經轉變成為專為有錢人服務的政府政策?

  「學貸問題」是不是白吃午餐?這不是學校的問題,也不是老師的問題,當然更不是學生的問題,而是「這個政府」該不該為錯誤政策來負責的問題。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林
2019/11/17 11:19
香港暴徒的騙術(英文精闢講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JrMaWdRd4&feature=youtu.be
(clin2909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