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笑瑜珈的功效和動作練習
2009/01/06 11:31:39瀏覽4276|回應1|推薦1


愛笑瑜珈的功效和動作練習



愛笑瑜珈的功效和動作練習          陳達誠





一個平凡男人的不平凡決定

「花十萬元遠渡重洋去學起『笑』?你真正起肖!」回想幾年前,我不顧家人和周遭親友的對,堅持要到瑞士參加卡塔利亞醫生舉辦的「愛笑瑜珈」訓練課程時,每個人一開始都不相信

我是玩真的,從驚訝、狐疑、猜測到轉而支持,一路上的峰迴路轉,至今仍讓人回味無窮。



第一次接觸愛笑運動

我是個剛滿五十歲的中年男子,來自桃園一個平凡的小鎮家庭,目前和太太共同經營一家 小小的醫療器材行。不論是家世、成長過程、學校課業、長相、身材、穿著打扮或收入財富各方面,我都平凡普通到了極點,走在街上沒有人會多看一眼。在將近半
世紀的人生裡,我一直平平凡凡的過日子,人生唯一一次的「突變」就是花十萬元去學起笑這件事。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去上這樣的課?又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 知道愛笑瑜珈運動的?」這說來也是一個平凡普通的故事。



○○四年初的某一天,我閒來無事打開電視,剛好看到探索頻道正在介紹印度卡塔利亞醫師的愛笑運動。節目裡面說 這項運動除了有科學根據,又不需器材、不限場地、不分年齡,且立即有效,種種的好處引發我的好奇心。節目一結束,我就決定寫信和卡塔利亞醫師連絡,想進一
步了解什麼是愛笑運動。





大笑的驚人力量

我積極上網搜尋到卡塔利亞醫師的官方網站,立刻寫e-mail給他,並詢問他台灣是否有這樣的愛笑俱樂部。卡塔 利亞醫師很快的回覆我:「沒有!」同時邀請我加入他們:「那就請您來當愛笑瑜珈在台灣的拓荒者吧。」我沒有多加思索,馬上回覆卡塔利亞醫師:「好,我先玩
玩看。」於是透過網路先購買了愛笑瑜珈的教材—卡塔利亞醫師的著作《笑,不需要理由》和示範DVD。



獲頒台灣第一張愛笑瑜珈笑長證書

看著書和DVD影片的內容,我先在家自我摸索了大半年,每逢家族聚會或過年時,我都會和家人、朋友試玩一下。雖然剛開始因為不太熟悉又緊張,「笑」果有限,但我還是不減對這個運

動的信心。



我把和家人、朋友一起做愛笑運動的情形拍攝下來,製成DVD碟片,寄給卡塔利亞醫師。卡塔利亞醫師看了之後非常開心,認為我已經符合推動愛笑瑜 珈這個運動的資格,於是寄了一張愛笑瑜珈笑長證書(Laughter
Yoga Leader Certificate)給我。卡塔利亞醫師說,這是頒給台灣人的第一張笑長證書。



從小我就是個循規蹈矩的人,而且個性內向安靜,不擅交際。退伍後,為了改變自己內向的個性,特意從事業務工作,也曾經參加各種激勵訓練,但是並
沒有獲得很顯著的效果。卡塔利亞醫師的愛笑運動卻立刻觸動我的好奇心,家人親友也都覺得我在練習之後有明顯的改變。如今回想起來,自己還是不太清楚當時怎 麼會突然有那麼強烈的好奇心,或許只能用「緣分」兩個字來解釋。所以,當拿到笑長證書時,一種「自己很棒」的感覺頓時湧上心頭。



為了更有效推廣愛笑瑜珈,去瑞士參加講師班課程

既然「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我首先想到自己的家鄉—蘆竹鄉山腳村,那兒有很多親友、 同學,我很容易找到基本會員。所以抱著「回饋鄉土」的心情,我在蘆竹鄉五酒桶山的崙頭土地公廟成立台灣第一個愛笑俱樂部。雖然吸引了很多早上做運動的人駐
足圍觀,可是兩、三個月後,笑友人數還是不見成長,依然只有我和太太及小弟三個人,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



此時,卡塔利亞醫師告訴我他要在瑞士開辦講師班課程,問我要不要參加。那是一個為期七天的行程,包括來回機票、住宿費、學雜費,總共要花十萬元。我猶豫了很久,最後決定「我要去」!親友、同學知道我的「雄心壯志」後,也贊助了一半的經費。



就這樣,我不僅一步步走向愛笑瑜珈,也透過愛笑瑜珈一步步打開視野。在瑞士的講師班中,我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喜歡愛笑瑜珈的同學,至今還保持連絡,並時時交換各地的「笑」況。從前安靜內向的我變得活躍外向,連交友也變得國際化!



大笑的驚人力量



愛笑瑜珈讓我快樂的過每一天

愛笑瑜珈術不僅改變了我,也讓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回台之後,我從笑長升格為愛笑瑜珈的講師,具有在台 灣開班授課的資格。我原本以為我的崙頭愛笑俱樂部會因此興盛,想不到人數依然不見起色,正在發愁時,遇見了黃貴帥醫師。在他的建議下,愛笑瑜珈從桃園進入
台北,二○○六年六月在國父紀念館的翠亨亭公園成立台北第一個愛笑俱樂部,同時也開辦第一期的愛笑瑜珈種子笑長訓練課程。



現在的我,經營生意之餘的大部分時間,就是用來推廣愛笑瑜珈運動,四處演講介紹愛笑瑜珈術和愛笑俱樂部,快樂的過著每一天。即使大部分時間都沒
有獲得台下觀眾很好的「笑」果,但是只要一百個觀眾中有一個因我的笑而感動,我就心滿意足,因為學習愛笑瑜珈的心得告訴我:「應該為那一個人的感動而喝 采,何須為九十九個人的離開而難過?」因為抱持正面樂觀的生

活態度,所以遇到事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快樂過每一天也就不難!



 



就像前面說過的,我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人,但是現在的我即使生活平淡也很快樂,深刻體會到平凡就是一種幸福。這種快樂的日子,全是因為當年平凡人生裡一個不平凡的決定所賜,那就

是愛笑瑜珈!



 愛笑瑜珈的功效和動作練習



創始人卡塔利亞醫師的傳奇

在我深入介紹愛笑瑜珈之前,一定要先讓大家認識卡塔利亞醫師,也就是愛笑瑜珈的發明人。



孟買最有名的醫生

卡塔利亞醫師是印度人,生於一九五五年,是一名接受合格西醫訓練的醫學博士,已在孟買當地執業超過二十五年,也是孟買 傑斯洛克醫院暨研究中心的內科與心臟科權威醫生。近十年來,卡塔利亞無疑是孟買當地最有名的一位醫生,因為他發明的愛笑瑜珈及創立的愛笑俱樂部正快速風靡
世界各地,也讓他聲名遠播。



平面媒體如美國的《時代雜誌》《國家地理雜誌》《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和英國的《每日電訊報》,電視媒體如英國的BBC電視台、美國的CNN和ABC電視網,以及日本的NHK電台「亞洲名人榜」等,都爭相報導這股全球性的愛笑現象。



多年行醫經驗發現笑是最好的藥

卡塔利亞醫師是個印度教徒。遠古的印度聖經裡有提到,凡是力行大笑的人都可以百病不侵,而從多年的行醫經 驗及撰寫有關笑的醫學研究文章的過程中,卡塔利亞也發現笑是最好的藥,卻從來沒有人在日常生活中實驗過。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三日,在孟買行醫已經十五年的卡
塔利亞決定在住家附近的公園創立「愛笑俱樂部」,展開將笑帶進生活的實驗。



剛開始,包括他自己在內只有五名成員。他把笑的想法告訴朋友,但大家都取笑他:「你到底有什麼問題?」於是他和四個朋友每天早上約在公園見面,
天天講笑話給別人聽,目的是讓每個人笑。有天早上,講完笑話後他們開始大笑,後面才來的人雖然沒聽到笑話,但是也跟著大笑起來。這讓卡塔利亞意識到:笑是 會傳染的。



這個「愛笑俱樂部」快速成長,一週內由五個人增加為五十二個人。但十天後,他便發現這個由大家分享笑話、一起在清晨大笑的方式,會面臨笑話說
盡,或有些笑話不入流的問題。於是他宣布:「明天開始,我們不再說笑話了。」大家問他:「那我們要怎麼笑呢?」他老實說:「我現在不知道,明天早上我會給 大家新的大笑技術。」



大笑配合瑜珈,呼吸更深入

回到家後,卡塔利亞醫師專心研讀「笑」的功能,並和教授瑜珈的妻子一起討論。夫妻兩人研讀了許多報告和實驗結 果後,發現大笑和瑜珈的呼吸竟然十分類似,於是發展出「呵—呵—哈哈哈」(Ho—Ho—Ha
Ha Ha)動作,配合瑜珈呼吸法,並透過大笑,使人體呼吸更深入。「愛笑瑜珈」於焉誕生,成為卡塔利亞夫婦的新發明。



隔天早上,卡塔利亞醫師在住家附近公園內對著五十二位笑友和來往的路人首次發表愛笑瑜珈。這個簡單的概念出乎意料大受歡迎。粗略統計,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六千個「愛笑俱樂部」,單單在印度就有三千個。



「愛笑瑜珈」從五個人開始到風行全球,是連卡塔利亞醫師自己都沒想到的情況。而為了專心當一名推動愛笑運動的「快樂醫學家」,他也停止了醫院裡專業醫生的工作,忙著到全球進行培訓和演說。



卡塔利亞醫師特別提醒,想要練習愛笑瑜珈,最好在早上練,如果非得在晚上,最好在九點以前進行。另外,有心臟病史或動過腹腔手術,以及有嚴重高血壓或青光眼的人,練習這項瑜珈必須特別小心。



卡塔利亞也主張,每個現代化辦公室裡都應該闢一間「大笑室」(就像很多辦公大樓有「吸菸室」一樣),讓員工在疲累時可以到裡面去「笑它一回合」,再回辦公桌前繼續工作。



此「笑」非彼「肖」:「愛笑」名稱的由來

由 卡塔利亞醫師發明的「愛笑瑜珈」和創立的「愛笑俱樂部」,英文名稱分別是Laughter yoga和Laughter club,前者是內容,後者是團體。二○○四年這個概念剛引進台灣時,有人譯為「大笑瑜珈」,有人譯為「歡笑瑜珈」,有人則直譯成「笑瑜珈」,莫衷一是。





其實,瑜珈的創立在兩千年前,根據記載,早在公元前二世紀就出現第一本瑜珈教材。而隨著時間推移,也出現了不同體系、不同學派和各種練 習的方法,例如在水裡練習的瑜珈,或是笑著練習的瑜珈,這些都是目前正流行的新潮方式,顯示瑜珈並非一種刻板的練習。卡塔利亞醫師以傳統瑜珈為基礎,加上
「哈哈」或是「哈西亞」(hasya,梵語裡是笑聲的意思),就是笑瑜珈了。



Laughter yoga到「愛笑瑜珈」

Laughter yoga既結合了瑜珈式呼吸,讓身體和腦部獲得更多氧氣,也結合了笑的運動,讓人感覺充滿活力和健康。這個概念乃基於一個科學研究的事實:身體無法辨別真笑和假笑,但同樣可以從這兩種笑得到心理和生理的益處。





一般成人的笑都是由頭腦開始,因為外在刺激而笑,然而那種笑是經過思考的。有理由的笑固然很好,但有時可遇不可求。愛笑瑜珈則主張,我們也可以由身體開始笑,如同小孩子一樣。仔細看看孩子們是怎麼笑的,他們是用身體來笑,大笑的時候甚至會全身顫抖。



小孩子可以為了芝麻小事大笑,即使自己一個人扳扳手指頭,也可以開懷大笑,笑得毫無理由。這也正是愛笑瑜珈最簡單的原理:「笑,不需要理由。」
從這個「無理由的笑」之中再發現單純「如赤子之心的愛」,體會到這個「愛」所產生的神奇力量,所以我認為Laughter yoga
的中文名稱應該譯為「愛笑瑜珈」,Laughter club也定名為「愛笑俱樂部」,也就是除了「笑」之外,還要有「愛」。



從「外在的笑」練到「內在的笑」

「我是台灣愛笑俱樂部的總笑長,不是學校校長的『校』,也不是台語裡用來說人家瘋了的『肖』,而是笑得 如孩童般的『笑』!」每當自我介紹時,我喜歡強調一下此「笑」非彼「校」,更不是那個「肖」。進入愛笑俱樂部,不是在鍛鍊肌肉,也不只是在搞笑,而是要回
復久違的「赤子之心」。



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重視愛笑瑜珈的最後步驟—祈禱,因為這就是在表達「愛」。雖然笑是一種身體動作,但它也可以連結到內在心靈的更高境界—對人 類的愛。因此卡塔利亞醫師鼓勵笑友要從「外在的笑」練到「內在的笑」—能夠勇於道歉、讚賞、感恩和寬恕。這就是強調「愛」的部分。所以愛笑俱樂部的笑友們
不只會燦爛的笑,還會感受到濃濃的「愛」。另外一個取名為「愛笑」的原因,是為了讓台灣每一個族群都可以朗朗上口,若是取名「歡笑」,對於講台語的歐吉桑 和歐巴桑來說就顯得難講拗口。而我們在練習愛笑瑜珈之後,也確實變得動不動就「愛笑」,一點也不誇張。



 



內文摘自:方智出版社 
大笑的力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ecialme1009&aid=25400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幫忙推廣愛笑瑜伽運動
2010/04/13 14:01
謝謝幫忙推廣愛笑瑜伽運動,也請三不五時來「百善笑為先」部落格逛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