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父母欠卡債 我不羞恥
2006/06/16 01:00:17瀏覽299|回應0|推薦0
陳穎/製造業(嘉縣朴子)

刷卡欠債一定要覺得羞恥嗎?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三個條件中的一項,令我十分地憤怒。

我本身的卡債近250萬元,這筆龐大的金額百分之90以上都是近十年以來,為了幫助飼養雞、鴨賠錢,做生意也做不起來的父母背的。

他們辛苦工作,不花不賭,努力打拚……從壯年拚到現在五、六十歲,但還是拚不出一個成果,反而讓家人背債。為了這樣的父母而負債,我該感到羞恥嗎?

我的父母總對我有所歉疚,他們認為是因他們的失敗拖累了我,但我都反過來安慰他們:你們拚了,你們努力了,失敗不是你們的錯。要怪的是整個大環境不景氣,主政者只知道鬥爭、耍心機,只會用口水拚經濟,弄到小老百姓活不下去,想做什麼都辦不到。只有「辦卡」最容易,像我父母沒錢想做個小生意,需要一輛貨車沒錢—刷卡,負債立刻四、五十萬;要工具、設備沒錢—刷卡,立刻多負債十幾萬;小店面粉刷、買食材沒錢—刷卡,又多負債十幾萬;資金周轉沒錢,刷卡借錢,又多負債幾萬,生意不好還是得撐一陣子(總不可能立刻認賠了事吧!)但「撐」的這段期間,總要食材、水電、雜費支出吧?自然還是得刷、刷、刷……再加上之前的卡費,總要繳個最低額度吧?無可奈何只能以卡養卡、以債養債,自然越滾越大。我該覺得羞恥嗎?

【2006/03/12 聯合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31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