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萬薪給百萬現金卡 害苦家人
2009/03/20 10:57:54瀏覽1072|回應1|推薦1

【聯合報╱鄭潔默/教(台北市)】 2009.03.20 02:25 am 
 
我爸今年一月瞞著家人辦了一張現金卡,他只是個月薪三萬元的保全業約聘人員,當時已背廿七萬卡債,但現金卡額度竟高達一百萬!我電詢銀行,客服告知一百萬是「契約額度」,給這麼高是為了「方便」銀行調整額度,亦即無須另外立約,只要銀行認為你還得起,就能調到一百萬。銀行為何甘冒高風險發額度一百萬的現金卡給我爸?看到昨天金管會主管拚命反對調降雙卡利率,我才懂了!

原來銀行拿著我的辛苦錢,給我不到百分之一的利息,轉手可以放款給像我爸這樣的持卡人,收取高達百分之十幾的循環利率,十餘倍的利差這麼好賺,當然要給我爸一百萬的額度!給一個卡債廿七萬、月薪才三萬的人一百萬額度的現金卡居心何在?我願意幫我爸還債,但是還了之後呢?讓他變成銀行最優質的客戶,擁有一百萬的動用額度嗎?

金管會、銀行業的主管們,請告訴我應該怎麼做?不管我爸的債務,讓它變成你們的呆帳,還是幫我爸還掉卡債,讓他可借出一百萬成為你們最優質的客戶,來讓我生不如死?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763721

 回應文章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響》跟銀行周旋 終結卡債噩夢
2009/03/22 08:40

【聯合報╱成小白/大眾傳播業(北縣新店)】 2009.03.22 02:40 am 
 
筆者從來沒有一張信用卡,原因無他,全是因為我被家人的卡債嚇怕了。看到廿日鄭潔默投書「三萬薪給百萬現金卡害苦家人」,忍不住要把我近一年與銀行周旋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

我的親人曾負債百萬,在家人協助下還清,但近一年的時間內又再度欠下近五十萬的卡債;當我知道後,明白一定要杜絕所有用卡的可能性,以免噩夢一再發生。

上網發現有「親屬代償註記」規定,我用此方式與多家銀行協商代償,同時要求家人,與銀行簽聲明書六年內不得使用該行信用卡,此一聲明書同時會被記錄在聯徵中心,讓親人將來很難申請卡片。

初期幾間銀行都進行順利,後來遇上一家銀行,不但告訴我該行沒有承辦「親屬註記代償」,甚至打電話給我的家人,說如果簽下註記代償就一輩子不能辦卡。

當得知此事時,我立刻打電話至服務中心詢問,發現該行誤導人的說法,我立刻留下對方職員編號以及記錄該通話時間,打電話到金管會,找到負責承辦該銀行事務的專員,並明確要求,如果沒有獲得回應就會每天打來詢問;當天下午該銀行就派出主管打電話向我道歉。

後來在處理另一家銀行債務時,因訂約分十二期,每期應繳利息很高,打電話協商時也遇到客服告知,即使一次付清也無法降息;於是我又打電話至金管會反映,負責該銀行的專員給我專門協商的電話,立刻減近二萬元利息,順利清償債款。

筆者想替為家人負債所苦的人打氣,你絕對有方法可以阻止債務不斷蔓延;如果對銀行處理事情有疑問,記得打金管會的電話,或上網搜尋卡奴自救會組織,相信你可以終結負債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