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胃不適的救星—南瓜湯 (圖多)
2011/08/04 13:58:29瀏覽2293|回應6|推薦0


昨天我與S以及他的同事Sue一起出去用午餐,這才知道Sue目前嚴重反胃,好幾天不能進食,甚至連咖啡都難以吞嚥。我隨口說不知南瓜湯有幫助否,沒想到她眼神一亮說幫助可大了…我看她恐怕已經餓了好幾天,當下便應允隔天做給她吃。於是今天一早去買了材料,洗手做羹湯。



題外話:這個時候要是東方人一定會熬稀飯還是粥來顧胃,但是他們歪國人跟我們構造不同,我試過了,吃力不討好…他們還是要吃自己熟悉的東西才可,尤其是生病的時候。



這個湯我做過很多次了,可說是駕輕就熟,失敗率極低。

食譜來自taste.com.au,但我根據自己喜好更改了幾許。



先來看看材料吧~



蔬菜:南瓜1.5公斤(去籽去皮切塊)、小洋蔥兩個(切碎)、小地瓜兩個(去皮切小塊)、leek一根(翻成大蔥?切細)


香料:蒜泥一匙、Cumin一茶匙、Ground Coriander & Nutmeg 各半茶匙


湯汁︰雞湯一公升,cream或sour cream



整個過程最辛苦的是處理南瓜這一項,皮厚又硬,還彎彎曲曲的,要是S在場我會讓他做。有些人會將整個南瓜放進烤箱烤到軟熟,一方面薰香,一方面好去皮,但是我懶得再加一道程序,就當作運動吧。1.5公斤的南瓜去皮後差不多是食譜要求的1公斤。



1. 蔬菜切好就備。

(左)leek和洋蔥。Leek只用白色和淺綠的部位。(右)南瓜和地瓜切塊。不用太在意要切很小塊,最後會煮爛都變成泥,但是切太大塊會加長烹飪時間。由此圖您可看出我切到手酸,南瓜有點太大塊。



2. 取一大湯鍋,開中火,下油,炒軟洋蔥和leek。約三至五分鐘。


這是我的愛鍋:直徑26公分的Le Creuset鑄鐵鍋,每次煮湯品都會拿出來用。

油:最近愛上clarified butter,不管什麼煎炒都用它。(實情是大意買了太多,非常努力的要用完。)

 3. 放香料,炒出香味。約30秒至一分鐘。


 4. 大集合:南瓜、地瓜、雞湯全部丟進去,攪和煮到滾,關小火蓋鍋悶煮半小時。然後去旁邊晒太陽打個盹…沒啦,要偶爾去攪動一下,確保火力沒有太大(會煮焦),沒有太小(會煮不爛)。

半小時後還不夠爛,就繼續煮個十來分鐘煮到爛。




這次我煮了40分鐘,最後是變這個樣。



5. 關火,等到湯不再滾燙,用手持攪拌器直接進鍋打爛,小心分區分批的打。一般傳統做法是倒進果汁機去打,但是我發現用手持打最迅速便利。




大功告成,上菜了!



客人自行決定要多少cream自己加,我喜歡灑一點辣椒粉增添風味。




配上sourdough麵包,就是營養美味的午餐啦!




Sue吃得讚不絕口,添了兩碗,胃好像瞬間好了不少,有沒有這麼神奇啊~



後話:部落客不是好當的,我一邊上菜,一邊拍照,他們兩隻在旁邊不斷唧哩呱啦:「妳在幹嘛?為什麼要拍照?拍給誰看?不需要證明妳會做菜吧?快點來吃…」

 --------下集預告---------



「兩個女人的一日遊Coffs Harbour」本來是這次應該要出爐的,影像檔都齊全了,就是文字部份難產中,下週一定給它生出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therncross&aid=5501794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瓜滋補
2011/08/26 17:19
部落客真的不是好當的
總之
就是奉獻  奉獻  再奉獻啦

呵呵

謝謝妳辛苦的寫文 還要拍照  還要上傳
我相機壞了  一來此地沒有 Cannon 的修理商  要到 SP才有
再來也可名正言順的偷偷懶

言歸正傳

南瓜湯 我也常做
還都是帶皮煮和吃

聽說皮很營養的
不過要刷洗乾淨喔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9-14 14:11 回覆:

烤南瓜我才會連皮一起,煮湯就會去乾淨

修相機的費用會不會跟買新的差不了多少?
我現在就是怕修電腦不值得,已經在看新的了


Chrissie
咖哩南瓜
2011/08/15 22:13
我做的那個不是藉著cumin而有咖哩的hint,而是真的用兩大匙的咖哩粉,所以應該是喝得出來的,哪一天悶慌了可以試試
http://allrecipes.com/recipe/curry-pumpkin-soup/detail.aspx
不過我當然是省掉烤南瓜子的手續,我也都減掉糖和醬油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8-16 12:23 回覆:
兩大匙味道很重耶,一大鍋煮出來萬一S不喝就慘了,這個風險太大...待我研究一番。

iHop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兼顧健康營養和美味啊
2011/08/13 15:22
你如果到台灣來開烹飪教室  一定可以高朋滿座的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8-14 19:13 回覆:
很有生意頭腦喔,已經幫我想到生財之道了,最好是有那麼厲害啦!

Chrissie
掌聲鼓勵
2011/08/11 00:55
好豐富的南瓜湯!相較之下我的南瓜湯食譜食材真是簡單,只有南瓜和洋蔥,加雞湯,其他都是一堆香料和奶製品,但也不錯喝˙˙˙這樣說得我好像很常做,其實我最討厭做南瓜湯了,所以根本不太做,我連做甜薯湯都嫌甜薯難切了,更何況切南瓜!

喔對了,還有一種帶點咖裡味的南瓜湯呢,我覺得不錯,不過阿力還是喜歡純南瓜的南瓜湯。(不過每次他說要喝湯,我大多還是盡挑那些不會手抽筋的lenntil soup 或tomato basil soup˙˙˙好混啊我)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8-11 14:27 回覆:
我這個食譜就是帶點咖哩味的,cumin是做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不過我發現他們都吃不出來,很多人還很驚訝我除了南瓜還有放其他東西(我都不提有放什麼香料,怕龜毛的澳洲人會有負面反應,只提有放其他蔬菜),吃完了才在那裡講:喔好像有別的味道,難怪這麼棒...大多數人的味蕾真的蠻鈍的XD

我最近愛上pea&ham soup,可惜我家這隻不喜這個味。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十足西式烹調南瓜湯
2011/08/06 19:12
我們一家都愛南瓜湯
不過我很懶惰沒有用足才料去烹調(沒有下Leek,地瓜,洋葱)
營養成份一定沒有你的高
味道嘛!應該也大有分別(足料湯一定比懶人湯味美)
下次跟着你教方法做,不做懶人湯
看看家人有什麼驚喜反應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8-08 11:45 回覆:
妳家人有什麼反應,要來跟我分享喔!
原本的食譜是用洋芋potato,我有剩地瓜所以取代了,也想試試有何差異,好像有稍微甜一點,也可以加胡蘿蔔carrot。
我覺得這樣做出來的湯跟餐廳的相差無幾,甚至更好喔。
用自己熬的雞湯會更鮮美,但是太麻煩了,我試過一次就宣告放棄。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瓜濃湯~
2011/08/05 08:33

原來還要再攪碎 .

以前也曾生切南瓜, 差點手受傷,

後來我都不管, 先蒸一蒸再說~

Le的鐵鍋在台灣也是超受歡迎的, 但很貴~

妳好像樂不思蜀哦~ 空氣好~ 食物自然

妳有沒有更漂亮了~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8-05 11:32 回覆:
還是會常常掛心小虎和雪梨的大小事,這叫身在楚營心在漢?(希望我沒亂用成語)
漂亮不敢講...多了幾分熟女的魅力吧(撥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