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爸,生日快樂
2011/05/14 07:16:46瀏覽1698|回應12|推薦145

這一年仲秋,父親七十壽辰將至,阿強阿財卻兄弟鬩牆,差一點上演全武行。

小時候,阿財一直是個嘴甜又乖順的孩子,在父母的心中只怕是比兄姊更得人疼愛。而且手足團結,稱得上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有一次,阿財在外頭與鄰居小朋友吵架,小孩子「鬥嘴鼓」鬥到雙方相約「落」人馬比劃,互相吹噓自己的哥哥多偉大,阿強以為弟弟被欺負,被激出來應戰了。對方的哥哥是個一米七O的國中生,足球校隊。阿強只一米六O,空手道黑帶。學子本性大都不差,但這裡的環境是北部有名的流氓窟,難免感染當地的鬥狠觀念。

才一照面,對方那位小兄弟仗著高大與氣勢,率先用他射門的大腳狠踹阿強的雙腿,左右各一著,阿強兩條腿馬上就麻了,小兄弟乘勝追擊,卻道是「貪打必挨打」,立時遭阿強以一記外擺腿瞬間擊倒。阿強畢竟只是個發育中的國中生,小兄弟除了疼痛和一時暈眩之外,應該沒受太大傷害,但那位以為闖了大禍的弟弟卻衝上去「撫屍痛哭」,而阿強攬著弟弟的肩膀,腳底抹油去也。

阿強的跳踢的高度,可達手指尖所及處再加一個手掌高,兼具柔軟度和爆發力,近距離起腳作上端攻擊時,肩膀不仰不晃,我相信這位小兄弟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被KO的。

小學時候,阿強是牽著弟妹的手走路一公里上學的,甚至一直到成年,阿強還是充當弟弟的保護傘。說白一點,連阿財娶老婆的錢都是阿強在支付。

阿財的收支赤字嚴重,東挪西湊,一直到山窮水盡,卻還自詡「銀行信用良好」。怎個良好法?還不都是家族在幫忙!更絕的是他從來沒想過自己的老婆孩子是丟給誰養。

這位「銀行信用良好,家族信用破產」的阿財哥,終於耍笨耍到得向地下錢莊借貸。地下錢莊是什麼行業?那是一種人渣簇集的社會寄生業,這些人黑道不像黑道,可以為十五萬元出借款項求償不得,把欠款人打到半死,而且還五個人渣一起來。

由於人渣兄弟們已到阿財上班處騷擾,阿財丟掉每個月六萬元的工作,但有道是債多不愁,錢莊兄弟更讓一皮天下無難事的阿財找到藉口,不斷向家人遂行感情勒索。

阿強和家人已經為弟弟清償了數百萬賭債,然而阿財的賭癮簡直病入膏肓,一再保證又一再說謊。他賭甚麼呢,賭職棒,X的!這又是黑道不像黑道的社會寄生業!連我家附近的店鋪服務員都在簽,他們像老鼠會一樣,一個牽一個,牽自己人比較沒曝光風險,但一群人妄想偏財致富,只會越賭會越窮。

欠債求助家人還不斷說謊騙錢,已退休的父親無力援助,阿財態度竟然越發狂悖忤逆,阿強痛心之餘不免說氣話:「你有本事出去跟黑道解決,被打死,你兒子我一定替你養!」並且誓言在父母百年之後,再也不要見到「這個人」。當然,他也不會再頂下阿財的一屁股爛帳。不過為安全計,他在家裡幾處藏了些防身武器:只要討債的敢踏進門來鬧,他會海扁這些雜碎。

阿財向父親告貸不得,起了更嚴重的衝突,竟似真的要毆打父親。阿財體格壯碩,起碼八十五公斤,卻被早有提防的阿強及時扣住脖子,動彈不得,但阿財之為混蛋實混蛋在此:他絕對不敢同哥哥真打,卻只會恐嚇瘦弱的老人家。

老人家是「古意人」,但就是和阿財一樣嘴巴壞,而這回老人家心情悲憤欲絕,反而上前踢打被長男制住的次子。於是彼此怒火越焚越烈。

細節略過不表,總之情況緊張,母親只擔心阿強真的揍了親弟弟,情急之下竟不明事理,從旁攪局,其實在那過程當中,阿強知道自己是根本打不下手的:今天若是別人意圖對老爸動粗,幾秒鐘之內就可以解決。然而阿財與自己從小感情甚篤,阿強實在狠不下心來真打真摔,乃至於拉拉扯扯幾分鐘,險象環生。

稍稍冷靜後,發現阿財的寶貝兒子在一旁哭,手裡還拿著阿公買的餅乾邊哭邊啃,阿強餘怒未消,忍不住拉大嗓門訓飭著他所疼愛的姪子:「你爸爸養你,你要拼命吃,吃到像頭豬,吃到比你爸爸塊頭還大,然後你就可以去打你老爸!」結果阿財這痞子居然頂撞說:「這樣我也甘願!」──這還是人話麼?

無巧不成書,此時突然遇上妹妹回娘家,妹妹略知情形之後破口大罵,死愛面子的阿財不願在妻兒面前丟臉,竟抄出一副雙節棍,甩著威脅要「討回公道」,於是阿強立刻上前奪下,又再一次扣住阿財

阿強這種打仔而言,雙節棍是中看不中用,阿財也只會耍威風騙小孩罷了。

然而這家人真是同樣的烈性,妹妹的反應跟老爸如出一轍,氣到發抖,仗著大哥在場,更竄前一步甩阿財一耳光,又趁隙偷踹一腳。

阿強感到阿財怒氣失控,趕緊斥退妹妹,臂膀雖已制住弟弟脖子,但他蠻性發作左突右撞,撞得冰箱都幾近翻倒,此刻阿強幾乎制止不住,只得用全身力量狠命一扣,阿財痛得大叫一聲說「好好,不打了。」真是犯賤。

最後,強媽還是被這頭叫阿財的野獸勒索成功,野獸如釋重負,學著人類嘻皮笑臉起來。氣得阿強腦袋冒青煙。

阿強說:「我學過空手道、少林拳和柔道,就是沒學勒脖子這招。」語帶幽默卻眼眶泛紅。扣脖子不是甚麼武術,但學柔道的腕力特強,阿財不反擊是無法掙脫的。然而,阿強也很清楚,弟弟之所以不反擊,純屬武鬥方面的搏奕:他是怕挨揍,並非含有什麼敬意。阿強不免反覆尋思,是不是該把弟弟叫到公園打一頓,他才會醒過來?

故事說來不勝唏噓,阿強一直回想小時候,阿財是最崇拜他的,但從小總會惹些小麻煩要作哥哥的出面,又似乎有點利用的感覺。瑣瑣碎碎,牢騷滿腹。

依我看,阿財被寵壞了,父母寵兄姐也寵。人有可寵,有不可寵,阿財天性嬌貴、自我、推諉塞責又沒擔當,正是最不可寵的那一類。這種孩子寵起來是會忘恩負義的。

阿強與我相識數十年,他的心軟罩門我太了解。過去談到一些豬朋狗友,我曾勸阿強不要太重義氣。我說,義氣是要因人施為的,誰願意為我兩肋插刀,我就為他多插一刀,否則,有些人是專門找朋友當他的傻瓜,你看不清楚還跟他推心置腹,鐵定吃虧,吃虧也絕不會是佔便宜,只會讓你沾著滿身的腥味,最後還是要認賠。酒肉朋友一堆你會麻煩不斷。

這項預言或諍言大致正確,但阿強就是瀟灑慣了,四海之內皆兄弟,五步之內皆桃花,這些那些...就得失難算了。

爸爸生日到了,阿強勸慰他爸說:「我們也沒輸大伯家啊,你兒子不錯,女兒也不錯啊,我們書沒讀好照樣賺錢,兩棟房子通通是我自己買的,貸款剩三年,我們全部加一加哪有比大伯家少?爸,你甚麼財產也沒繼承,卻一肩挑起擔子侍奉阿嬤,一手把我們四個扶養長大,還照顧小阿姨二十年,你哪裡輸人?.....阿爸,這是小禮物,生日快樂啦。」儘管家門不幸,但阿強專挑好的講,強爸ㄧ聽,才從愁雲慘霧中頓時釋然。阿強哄女人不太得心應手,但天性至孝,哄起老人來還是很有說服力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52038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客氣了
2011/06/20 22:59
張爺客氣了,說自己不是寫小說的料,卻十足有小說的張力呢!祝 暑安~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來可好
2011/06/19 23:02
張爺近來可好,這兩天有颱風, 可能帶來豪雨, 出門在外多帶把傘喔!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6/07 23:04
續集或是新故事都可以,就是要看張爺的文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你好
2011/06/04 01:01

家中只要出個會賭的或吸毒的

很難脫離痛苦的深淵

這個家幸好有阿強支撐

所以

『阿爸!生日快樂』欲發彌足珍貴

張爺(soros) 於 2011-06-06 15:47 回覆:

好久不見,米亞媽。

賭毒等不良嗜好猶如一個家庭的心腹大患,這時候配偶的影響力就很重要。

客觀的說,阿財的太太也不懂事。這兩人懂事的話,不會生一堆小孩丟給父母養(其實最終還是兄姐在出錢)。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請見諒
2011/05/23 23:34

很少看到張爺寫長篇,應該還有續集吧..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張爺(soros) 於 2011-06-06 15:27 回覆:

我有一堆小故事都沒寫,要寫故事也會換個題材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哥哥了得!
2011/05/19 22:04
所謂:棍頭出孝子,嬌養無義兒。這個家幸好有阿強才能撐下去。 
張爺(soros) 於 2011-05-20 19:17 回覆:

阿強確實是好漢。

「棍頭出孝子,嬌養無義兒。」說得好。現在的年輕孩子跟以往不同,比較任性自我,其中差別可能就在父母和學校的教養上。雖然我不主張打小孩,但我認為必要時該揍就揍。所謂因材施教,不應該把體罰當成禁忌,體罰也未必違反「愛的教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9 16:50

怎麽説呢,有點難以接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實,是真的嗎
2011/05/17 08:37

這樣的情事發生,是該家庭悲哀


張爺(soros) 於 2011-05-19 11:30 回覆:

是真的,但作了濃縮。我不是寫小說的料,那種對白不是我能想像出來的。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話有時挺對的
2011/05/14 15:01
家家有本傷腦筋!
旁人無法幫忙解決的。
張爺(soros) 於 2011-05-15 20:20 回覆:

旁觀者清 但清官難斷家務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他何用
2011/05/14 14:14

染上賭癮  千金難救

忤逆尊親  饒他不得

張爺(soros) 於 2011-05-15 20:20 回覆:

豬哥亮賭癮三十年如今才戒掉

但女兒還是不理他

這代價太大

人一犯傻很難喚醒的

個人造化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