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合唱與音樂記憶~情愫(上)
2010/05/13 14:37:01瀏覽451|回應1|推薦26
  我,有個...高八度的嗓音,尤其是在咆哮時更為恐怖(包子啊,妳真素口憐,有老母如此,多麼傷妳的耳啊!....但,嘛不素偶願意的咩,這輩子咱倆結了緣份,哩丟忍耐嘿!
 
  愛唱歌,尤其是愛合唱,特愛那種必須正經八百的合唱,只是這幾年,都沒再涉入,但我,懷念過往。
 
  第一回接觸合唱團,是國小五年級;因為音樂老師的挑選,莫明進了合唱團,社團活動時,別人跑社團或在操場活動,我們,由各班挑選的童男、女們,就在啊~啊~啊~啊~啊的旋律中走過歲月。
 
  六年級,學校打算成立音樂專班,廣播裡放送的是:「請有興趣參加合唱團的同學到中廊集合」;蹲在地上等著被〝挑選〞的我,得到的答案竟是:「沒被挑選到的同學,可以回教室了。」;那個挑選,不是試音,純粹以〝費司〞來挑成員(你看吧,阿菊長得太嚇人,連合唱團都不挑我!嗚~~~),而來挑人的老師,當時並不是我們五年級合唱團的相關指導老師;同是五年級成員的同學舉手發言:「老師!她原來就是合唱團的人,怎麼沒有她!」,我的眼眶中打轉的淚,可能燙傷了同學,讓她忍不住舉手吧!我是這麼想的。
 
  那個年代,每班的學生數都超過60人,我們這個合唱班的人數只有四十多人,為了湊數,學校硬是塞了十幾人,跑步的(田徑隊啦!),班導,因為要配合田徑隊,他,竟然是體育老師。
 
  說我們這一班的命運真是有夠...可憐,好不容易真的成軍了,卻因為很快得面臨畢業這碼子事,遇到比賽時,學校要六年級的買制服(當然嘛是自費),相關指導老師認為沒必要這麼浪費(那個年代物資雖不是太缺乏,但,也算是一項不算低的費用),就這麼地,我們被學校〝冰〞了起來,同時期成軍的五年級合唱專班,成了當紅炸子雞,合唱教室,我們打掃而由他們使用;因為不買制服,合唱團的人必須在中餐過後的正中午到操場集合;導師囑咐著:「集合前,自己去撿個石頭,要檢查!」。
 
  大家都在比誰的石頭大或是形狀奇特,午休的鐘聲響起,導師出現在我們面前,一聲令下:「石頭哩?去洗乾淨!」,一行人擠到各個洗手檯嘻笑著;「好,現在全部同學聽令:「跪下!把石頭含在嘴裡!」」,原本喜孜孜地以為拿了大石頭就是贏家的男同學,一臉愁容。」不敢反抗的年代,我們跪過好幾個午休。(包子進入小學時,我當年的導師還未退休,再見到他時,我,沒有喜悅,只是很想....給他一巴掌!我也因為某些原因跟包子的小一導師摃上時曾提出當年自己的〝待遇〞及想打當年導師的想法給包子的導師,不知是她〝轉告〞或真是年紀到了,我的六年級導師,很快辦了退休。)
 
  因為不買制服,遇比賽時我們這一班的打扮總是:白色學生制服、藍色百摺裙、及膝的白色長襪(自費買)以及吵著母親必買的紅色蝴蝶結;那個打扮,羨霎了多少同年紀的孩子啊,冬天,頂多加個藍色夾克!再冷,也只能忍耐吶。噢,我還穿著那套衣服跟著母親搭著火車去石牌的振興醫院探望住院的哥哥,火車上,有陌生的大哥哥及大姐姐都說我很可愛哩。
 
  送走了國小歲月,國中挑合唱團的成員,是以成績取勝。我,自然不在名單內,當時的我只是好奇,功課好的人,歌聲好嗎?!印象中,我的國中三年,沒聽到學校在合唱比賽中得名次。
 
  國中的音樂課裡,我的音樂老師特別疼愛我,她,曾想把我弄進音樂班裡,但,以成績取決的學校單位仍不准,那三年,我沒接觸過合唱,但,老師不想放棄我,要我在午休時到禮堂,她,要教我鋼琴及加強我的聲樂基礎,老師說:「她很惜才!不是財喔!」;我回家問了母親的意見,母親只回答:「要多少學費?!家裡四個孩子,可付不起任何才藝的學費!」
 
  我跟老師說:「老師,我媽說我們付不起鋼琴費!」「沒關係!老師不是要〝財〞,只是要〝才〞,免費教妳我都OK,不用去計較那些..不然,等妳長大後,會赚錢時,再還我!」。心動的我,粗略分析了自己的未來,「還得起嗎?!」,我謝絕了老師的美意;沒多久,那位老師赴義大利深造,幾年後,報上寫著:「自義大利深造歸國的音樂家XXX,目前任文化大學音樂系...。」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ayuan&aid=4028569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常灰常好奇
2010/05/20 20:17
那個叫大家把撿來石頭放在嘴裡的老師
是怎樣想出來這種"點子"?
都沒人出面號召
如果把老師歷來各種體罰辦法
一一寫集成書
不知會不會暢銷大賣
阿菊(sophiayuan) 於 2010-05-24 12:05 回覆:
好主意喔
我考慮來笑城辦個體罰大調查..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