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的....第一次
2006/10/11 14:06:34瀏覽1003|回應13|推薦59

  當年,剛結婚的我,並不知婆婆是個怎樣的人,當然,現在你問我..她是個怎樣的人?子曰:「嘿嘿嘿...」(子曰=老媽子說=阿菊說);我結婚的前一年,她突然獲頒『模範母親』的榮耀時,阿喜在跟我電話聊天時說:「我告訴妳一個《笑話》唷!我媽得了『模範母親』奬耶...」。電話這頭的我,滿頭霧水... 終究,他的媽,我即使訂了婚後,也還沒勇氣叫「媽」啊!即使沒勇氣叫聲『媽』,但聽見別人的兒子這麼地數落著自己的娘,倒也挺奇怪的。

  其實,我的個性有些部份跟婆婆很像,也很會欺善怕惡,除非另一半的才華能壓得過我們,要我們臣服,這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唷。

  公公很兇,不苟且,非常龜毛的做事態度...天啊...聽說,當年婆婆家可是有錢的大戶人家呢,為了愛情,她緊追公公這個窮小子,所以今生,她必須要屈服在他的權威之下;至於我呢,我則是佩服阿喜在工作上的認真,雖然,那份認真最後斷送了他的命,但,我仍甘願。

  說離題了...回正題吧;公公不出門,成天只在田裡頭做著田裡的事兒;婆婆呢,頂多跟著進香團,一年一次,在過年後才能出門;既然,台灣都沒玩透透,出國,對婆婆今生,可能永遠是個不可能的任務,當然,機場長得什麼德性,她也沒見過。

  84年,十月份,阿喜被派去日本參觀工廠,敲定了回程時間,我開著他新買的百萬名車想去機場接他,突發奇想地問著婆婆:「媽,哇幾嘛愛來機場接阿喜,哩愛企某?」(翻譯:我現在要到機場接阿喜,妳要去嗎?)

  婆婆看了我一眼,突然對我說:「厚啊,哩旦哇幾哩。」(翻譯:好啊,你等我一下。)幾分鐘後,她穿了套套裝,也施了淡粧下樓,我對她笑了笑,要她上車,顫抖抖地把阿喜的新車往外開。

  婆婆在車上很興奮,像個孩子般地要我看著跑道上出現的"大"飛機;或是仰頭望見在我們頭頂的"巨大"機體,直問我:「J灰拎ㄍㄧ,底哩天頂時,看起來ㄏㄧㄚ  ㄙㄟ、架,幾嘛哪a變ㄏㄧㄚ呢啊ㄉㄨㄚ、?金架a塞載ㄏㄧㄚ嘴狼嗎?」(翻譯:這飛機,在天空時,看起來這麼小,現在怎麼會變成這麼大?真的可以載這麼多人嗎?)我笑著回答:「嘿啊,a塞坐就嘴狼a!」(翻譯:是啊,可以坐很多人的!)

  車子駛進停車場,領著婆婆進入入境大廳,查看了班機時間,怪怪,竟然delay近二個小時;婆婆好奇地東張西望,口裡嚷著:「哪a佳嘴狼出來?阿ㄏㄧ、呀愛對斗出來?」(翻譯:怎麼這麼多人出來?阿喜要往哪兒出朲?)我指指了頭上的電視,要婆婆看著,說道:「旦幾哩,阿ㄏㄧ、啊a對佳出來,啊m溝,愛鉤旦溜。灰拎ㄍㄧa息干,a卡晚幾叔啦!」(翻譯:等一下,阿喜會由這兒出來,可是,還要再等,飛機到的時間,會晚一點)我用著癟腳台語,努力地說著。

  「媽!幾嘛愛旦,ㄌㄢ來企出境大廳那邊,哇ㄔㄨㄚV哩企,ㄏㄧ、餅卡ㄏㄡ 逛。」(翻譯:媽,現在要等,我們到出境大廳那邊,那邊比較好逛)就這樣,也不知聽不聽得懂我的台語的婆婆,跟著我繞了一圈,走到了入境大廳。

  有別於入境大廳的不同,我用手指了指,告訴婆婆,要坐飛機之前要先報到,這裡是各家不同航空公司的報到櫃台;婆婆像個孩子般興奮地努力瞧東瞧西;領著婆婆上了二樓,先到商店逛逛,再告訴她,要出國,要往那裡走,先繳交機場稅證明,再到裡面驗護照,然後,才能按照指定的登機門去登機。

  帶著婆婆到了餐廳坐下來,點了個果汁給她,純果汁,有點酸,她有點怯口,但,眼睛始終望著排隊出境的人群瞧;她偷偷望了望帳單,驚呼:「j溝佳,哪aㄏㄧㄚ貴!?」(翻譯:這果汁,怎麼這麼貴!?),迅速地,努力地,飲完那一杯的純汁,滿足地擦了擦口。

  我們又回到入境大廳,飛機該到時間已迫近,婆婆緊張地望著電視瞧..突然,阿喜的身影出現,婆婆的臉綻放著興奮與喜悅,她賣力地向阿喜揮著手,我也向阿喜揮著手,他開心地走出來,突然,臉色一沈,問我:「我媽來幹嘛?」我小聲地回他:「你媽又沒來過機場,我開你的新車,順便載她來嘛!你也別不高興,你媽媽挺高興的呢!」氣氛有點僵,還好,婆婆並沒發現;回程的車上,他又問了婆婆:「哩來佳,衝啥?」婆婆坐在後座(還好,沒看到阿喜的表情),開心地說:「係阿菊ㄘㄨㄚV哇來旦哩a,佳,金趣味溜。」(翻譯:是阿菊帶我來等你的啊,這裡,很有趣呢!)我在旁拉了拉阿喜的衣角,要他別再說下去,心裡的os是...帶你媽來,不行嗎!

  回到家,我對著阿喜有小小埋怨,但是,我看到他的眼中,有著感激的眼神,他感激我,肯帶著他的娘,去機場小小地見見世面。但,他的遺傳個性是內斂的,所以,他跟他娘的對話,就變成外人看起來的不近人情。

  婆婆那幾天,到處去跟別人說她到機場如何如何,但,似乎,我瞥見阿喜的微笑,曾映在婆婆的臉頰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ayuan&aid=3995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monkeyboy
2006/10/14 23:53
OS就是心底的吶喊^^
有 些 事 情 .★ * ★..
.*★ *. *..*     ★ 
★  不 是 為 了   *
★    & ‧°∴°﹒☆°.﹒
‘*.  讓人感激才做的 *
  ‘★     ★ 
    ‘*..★'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6/10/14 23:52

阿菊有翻譯

台語寫成文字真難倒我溜

阿菊是個貼心的好媳婦


有 些 事 情 .★ * ★..
.*★ *. *..*     ★ 
★  不 是 為 了   *
★    & ‧°∴°﹒☆°.﹒
‘*.  讓人感激才做的 *
  ‘★     ★ 
    ‘*..★'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0/12 15:44

臭阿菊

寫了一堆我看不懂的台灣國語

還好妳有寫翻譯

不然我會看的霧煞煞喔


*媽媽的守護者*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嘛愛旦
2006/10/12 15:11

阿菊, 真是服了妳了,  這台語真是太深奧了, 幾嘛愛蛋 !

乾脆來個沒翻譯版, 大猜謎  !猜到的人有奬 !

不過說正經的, 阿菊真是貼心孝順又善良, 幫內向的阿喜克盡孝道, 而且十年如一日 ! 不是平常人做得到的.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2 14:39
多份體貼  多份喜悅

愛~~~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的個性有些部份跟婆婆很像
2006/10/12 14:23

這句話是不是做媳婦ㄟ郎ㄟ魔咒啊?我覺得某方面我也跟我婆婆有點像===>但,偶比較〝凶悍〞,敢跟公公吵架嗆聲等等等等等.........................

阿公阿媽ㄟ個性是比較內斂一點的啦,如果你用〝魯〞的搞不好他們會樂意跟妳出門喔,try try看ㄇ!

PS.:蛋餅ㄟ塗料粉好吃!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6/10/12 14:17

能夠誏老人家看看新鮮事,到處玩玩,真好!

不過阿喜的內歛真特別呢~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阿菊第一名
2006/10/12 11:56

那個(翻譯:... )太強了!不然光看原文,猴戲要想很久才「轉」得過來哩。

請問什麼是 "OS" 啊?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2 10:53
阿菊姐﹐這真是一篇帶給人溫暖感覺的文章呢﹐就像妳給人的感覺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孝~
2006/10/12 09:03
阿菊真是有孝的媳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