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堂叔
2007/05/07 23:33:35瀏覽243|回應1|推薦1
 
        我有三個堂叔,最小的堂叔只比我大兩歲,所以小時候我們都混在一起玩,感情也很好,現在回想起來,小堂叔其實更像一個哥哥。 
       
        因為小兒麻痺的關係,從我有印象開始,他就得穿著一隻笨重的大鐵鞋,小孩子愛玩,也活力十足,像個充滿能量的勁量電池,僅管得拖著一隻大鐵鞋,小堂叔也跟我們沒什麼兩樣,一塊兒在田裡跑來跑去的像群小野人。 
       
        上國中後,小堂叔對我挺照顧的,用過的參考書都留給我,雖說是用過的,但因為他都沒寫,所以跟新的也沒什麼兩樣,要是上工藝課做什麼有趣的東西,也會做一個送給我。小堂叔國中畢業後念高職,我的功課也開始煩重,所以不再像以前一樣常常混在一起玩。偶爾因為家族活動小聚片刻,但是機會不多。高中畢業後,我北上念大學,生活更忙碌,和小堂叔就更少聯繫了。 
       
        我常想,如果我能多留意一點,對他多關心一點,是不是可以改變一些什麼? 
      
        也許是因為肢障的關係,他後來的人生並不順利,長期失業加上對自我的放棄,最後,選擇了斷自己。

        如果我能多留意一點,對他多關心一點,是不是可以改變一些什麼?雖然因為忙碌,也因為家裡後來其他的變故,要念書要工作要養家,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感傷,也沒有時間感傷,但這樣的疑惑、自責、內疚便常在夜深人靜時偷偷冒出來一點一點啃嚙我的睡眠。

        人總是這樣,失去時才能學會珍惜。或許正因為這樣的遺憾,讓我學會珍惜身邊的家人、朋友,凡事沒有早知道,悲傷、後悔、自責無法改變任何現狀,雖然到現在想起這件事,我還是會因為悲傷而淚流不已,但我更清楚的知道,在我身邊仍有許多家人和朋友,需要我的關心,雖然許多時候,我根本幫不上忙,只能聽聽家人朋友的牢騷,或者陪在身邊給一個大大的擁抱。

        人生因為五味雜陳,所以能豐富多彩,所有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未來都可能提煉成人生智慧,正因為有感情,所以我們會感傷,但也因為有智慧,所以我們可以面對人生的種種課題,也許渺小如我,根本無力改變什麼,但如果我的一點點力量,可以給家人、朋友一點點溫暖,似乎就值得努力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拐叔
2007/05/09 01:05

阿拐對我來說...比較有堂叔的感覺吧...

還記得他讓我騎在他肩膀上去散步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