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人缺少的東西
2008/12/15 00:27:05瀏覽493|回應0|推薦1
巴拉昂是一位靠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就迅速躋身法國50大富翁之列,1998年因病去世。臨終前,他留下遺囑,除了將自己的大部分資產捐獻給醫院外,另有100萬法郎作為獎金,獎給能揭開貧窮之謎的人。不久法國一家名叫《科西嘉人報》刊登了巴拉昂的遺囑。遺囑是這樣寫的:
我給予他的掌聲--拿走一百萬法郎
「我曾經是一個窮人,去世的時候卻以一個富人的身份走進天堂。在跨入天堂門檻之前,我不想把我成為富人的秘訣帶走。現在這個秘訣就鎖在法蘭西中央銀行我的一個私人保險箱,保險箱的三把鑰匙在我的一個律師和兩個代理人手中。如果誰能回答窮人最缺少什麼,而因此貧窮,猜中我的秘訣,他將得到我的祝賀。當然,那時的我已經無法從墓穴中伸出雙手為他的睿智而歡呼,但是他可以從此只保險箱中榮幸地拿走一百萬法郎,那就是我給予他的掌聲。」遺囑刊登後,雪片般的信件飛到了報社。
對於窮人最缺什麼的問題,報社共收到了48561個答案。
絕大多數人認為,窮人最缺的是錢,或是,窮人最缺的是發展和發財的機會。有的人認為,窮人之所以窮,那是因為他們缺少幫助。答案真是千奇百怪。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小姑娘猜對了。在巴拉昂逝世一周年,那只保險箱在公證部門的監視下被打開了。在48561封信裡,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對了巴拉昂的秘訣,那就是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成為富人的野心。
--永恆的特效藥--
巴拉昂的謎底引起法國及英美很大的震動。後來,一些好萊塢的新貴和其他行業幾位年輕的富翁就此話題接受電臺的採訪時,都毫不掩飾地承認:野心是永恆的特效藥,是所有奇蹟的萌發點。多數平庸的人是因為他們缺乏成為一個真正富人的野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rtbsp&aid=247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