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人與狗
2008/08/27 18:40:10瀏覽348|回應0|推薦0

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曾對經濟與證券市場做了一個「主人與狗」的比喻,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主人就代表著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長遠看來,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

股票的價格與價值也就如同主人與狗一樣,我相信大部分的投資人一定也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因為我常常跟許多人在一檔股票到底是貴或是便宜這個問題上雞同鴨講,這不僅僅是一個觀念的問題而已,因為它會嚴重的影響到一個人的投資行為與獲利能力。假設你只看到價格,你的操作將跟隨著市場起伏而波動,短期而言,價格通常是隨機漫步的,不一定完全反映價值;但長期來說,價格終將反映出股票的價值。

這也是為什麼科斯托蘭尼會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中提到他學開車的經驗,他的駕駛教練說道:「直盯著方向盤的人,永遠也學不會開車。」。這就像我們投資股票時,如果眼中只有每天價格的波動,就會跟著狗(股價)做折返跑,追高殺低,不僅賠了交易成本,而報酬率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提升。這時別再盯著眼前的方向盤,記得把頭抬起來,看著前方的道路吧!

人們往往只會從價格,而非從價值中得到啟示。

摘錄自
價格!價值! 傻傻分不清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rtbsp&aid=216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