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橫段十文溪溯行記
2009/04/23 09:31:47瀏覽1367|回應0|推薦3



十文溪溯行
好友在中部十文溪舉辦溯溪訓練活動,約我共襄盛舉
,太太玲如和小女兒媛媛同行,當我們到了目的地,
看到教練羣中出現許多舊識,彷彿成了同學會。夥伴
們在美倫山下集結整裝後便出發,一行四十多人步行
約十五分鐘,來到了登山口,旋即右切下溪谷,從下
切點到谷底這段山徑,幾乎都是滯礙難行的陡陂,而
我卻沒為女兒媛媛準備簡易型冰爪,只靠著一般的溯
溪鞋應付這種陡峭地形,一路險象環生,在面對這種
困難處境,我們運用了繩隊攀登技巧,由我領頭,媛
媛居中,玲如則墊後做確保。這樣結串成繩隊的攀登
技巧,在我們家庭日的活動中經常運用,一家人用繩
子結串在一起的樣子每每引人發噱,朋友們總笑說這
是在遛“人“,能和家人如此親密串聯,別有一番幸
福的滋味。

 

         我不善言詞,尤其在遇見可能發生危險的當下,
言語往往無法及時發揮救援功效,只有靠平常練習和
積累經驗,並期望在需要時能立即做出適切的因應化
解危機。戶外冒險運動是我的信仰,我時時警惕自己
在行動前多想一點,多做一些,並用積極行動來處理
危機,用言語來安撫夥伴情緒,無聲往往勝有聲。這
段在林道間下切的過程中,不時聽到蟲鳴鳥叫,山羌
偶爾也來湊鬧,雖然聞聲不見影,卻增添了不少樂趣
 。
記得有一回溯溪二女兒(芷君)在林叢間被蜜蜂襲
擊,媛媛目擊過程,雖事出已久但至今仍心有餘悸,

一次又巧遇虎頭蜂,媛媛出現歇斯底里的反應,
著確保繩驚叫著趕快跑趕快跑…我趕緊安
撫她,深怕
媛媛緊張後會揮舞雙手驅趕虎頭蜂,
這一來恐怕引來
更多的蜂群攻擊,那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隊伍不知不覺間距拉長,也走叉了幾回,直到斷
頭稜才再調頭另尋通路。離溪谷愈近,山徑愈見陡峭
,幾個教練,在離谷底約50m處,架設一條下降繩,
我與媛媛兩人便系統連結一起垂降,玲如一人單獨行
動,她才剛下溪谷,剎那間上方無預警的滾落一顆籃
球大的石塊,所幸無恙,但她似乎沒有發現厄運就在
毫髮間與她插身而過,倒是我們嚇出一身冷汗,這是
繼山羌後又一段難忘的插曲,約莫九十分鐘所有隊員
都抵達溪谷。


              初夏陽光已讓人熱得難以招架,但在太陽照
不到的幽邃溪谷,水溫只有20度方才下水,媛媛就禁
不住的打起多嗦叫冷。溯溪訓練活動中,教練依循地
形的變化架設出不同型態的關卡來訓練學員,恰好也
給了媛媛一個機會體驗,寒凍的溪水和錯落的壘壘巨
石橫亙在前,它都難不倒小媛媛,突破自我的成就感
,不知在何時驅散了寒意。在一個橫渡作業訓練的關
卡前,有位女隊員因動作錯誤,致使腳踝卡在水底石
縫間,當時水流挾千鈞之力將她整個身體壓制水面下
,載浮載沈,我飛快的趕去撐高她仍緊握的主繩,想
將她提出水面,但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強勁的水
流由上往將她升上下壓,誰後趕來一位教練潛到水中
,將女隊員的腳拉開後才脫困。
      正當解除這段危機,媛媛卻開始出現不安與恐懼的
反應,淚水像湍急的溪水從她的臉龐不斷滑落,她緊
抱著媽媽不放,我們請托一位媛媛熟悉的教練協助,
為她再做一個上方確保,方才讓她稍稍釋懷跨越障礙
,過去經驗媛媛未曾有如此反應,我猜想是否前一個
女隊員的意外讓她卻步,還是平常我給她太大壓力,
讓她在真正遇到挫責的時候,不能信任爸爸能成為她
的支柱?十文溪地形變化多,好些地方因巨石疊砌,
而形成大小不等的短瀑,這對第一次接觸溯溪的學員
來說,這樣的訓練行程可不輕鬆,由於離溯行終點還
有一段距離,隊伍一分為三,隊伍始終有一段距離,
媛媛不時的問,還有多遠,還有多遠 ……,才11歲
大的孩子,即參與山域救員訓練課程,非常不容易,
但媛媛終究贏得夥伴們對她的讚許非常不容易,這一
趟活動媛媛的表現贏得許夥伴們對她的肯定與讚許,
我想她是很高興的,她雖直喊累,但只要休息一下,
吃些食物,就好像充飽的電池,全身有勁的再往前走。

  
      下午約3點,離終點尚約1小時路程,我們一家人
與兩位身體不適的女隊員,先行撤退,教練引領著我
們從右岸上切回返。在離谷底百餘米處,才發現教練
之前所云“路很大條“他指的是921所殘留下來的崩
塌地和峭壁上的引水管道。回撤女隊員中,一位是方
才在橫渡中受挫的夥伴,雖是回撤,但地勢的險峻,
相較溪谷不遑多讓,令這位女隊員頓時花容失色直打
哆嗦,時她主動向我求援,希望能結繩同行,但我必
須全程照顧媛媛,於是請玲如協助她,我們邊走邊聊
才知道,她並非這一次的受訓隊員,而是和我一樣受
邀同遊,但她毫無溯溪經驗,走著走著遇到了一段將
近150M的懸崖,她突然停下了腳步,只見她呼吸變得
急促,身體也不自由主的顫抖,哽咽的問說:你們是
如何做到的。我回答她說:我也很害怕!就是因為害
怕,所以我不逃避,我選擇去面對恐懼並學習知識和
技能來保護自己,我分享她說:壓力是可轉換成動力
,當你遇到困難,若一再選擇逃避,那只會增長陰影
,唯有面對它,接受它,經歷它,最後穿越它,這樣
才能走出生命的陰霾,此時此刻,危機就是轉機,我
願意協助你穿越這懸崖。經歷一番對話,她的情緒逐
漸趨於平緩,即使驚魂仍未定,身體也顯得疲憊,但
她終究平安歸返。


  活動結束,脫離了溪谷幽徑,我可以放情馳騁在
高速公路上,恣意的回想十文溪溯行的點滴,雖只是
應朋友之邀參與活動,然它山之石,可以攻錯,過程
中的每一個發生都成為借鏡。以下是我的幾點觀察所
得,分享給同好。
結語
1.溯行所潛在的風險往往難預料,參與者必須時時保
 持危機意識,並做適當的風 險管理與危機應對。

2.活動規劃,教練、助教與學員必須有適當配比。

3.活動中需分組,並由資深夥伴帶隊,如果人力允許
 在每一個關卡配關主。

4.活動須有總量管制,以免隊伍拖行過長,無法有效
 管控。

5.助人,是一們學問,但必須先有能力自助,更須學
 習如何助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flyoutdoor&aid=287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