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我以學校為榮,明日學校以我為榮
2013/07/16 23:36:27瀏覽2739|回應0|推薦13

處於上海這個全球矚目、高度競爭的經濟中心裡,一個來自台灣的年輕人,在沒有任何關係背景之下,如何成為全球扭矩工具領導者~英國諾霸集團的董事以及諾霸精密機械(上海)公司董事長,並連續獲得「中國五金行業十大風雲人物」、「中國經濟百名傑出人物」獎項之肯定,成為中國五金機電行業最具影響力的人,且在上海地區引領風騷30年?

這位來自台灣的傑出企業家,就是本校前身--新埔工專機械科畢業的曾鴻鍊學長。在這些輝煌卓越的榮耀背後,是怎樣的學校養成教育可以鍛鍊出如此頂尖、出類拔萃的菁英?曾學長如何走過歲月蔥蘢的求學時光、邁向光輝崢嶸的奮鬥之路,且在功成名就之後懷抱聖約翰情結、積極回饋母校,這是我們非常想要學習與仿效的地方。

102425日本校校務顧問曾鴻鍊學長特地從上海返回台北為本校師生進行「傳承與感恩」專題演講。演講中,學長分享他在新埔工專5年的求學生涯,如何奠下他厚實的專業能力與英文溝通基礎,並且幫助他累積豐厚的人脈資源,為他的人生帶來深遠的影響。

學長提到工專時期要求全體學生都必須住校,住宿生活培養同學間深厚的感情,讓學生學會在團體生活中,如何互相包容與尊重。住宿期間跟同學累積的革命情感,更是未來踏入社會後最重要的人脈資產。而學校裡的教堂、海邊沙灘以及學生餐廳是同學們的美好回憶;學校嚴格的管教,增強了他們承受嚴格事務的能力;至於社團活動不但豐富他的人生、對型塑人格影響深遠,紮實的英文教育更對他未來的職場起了很大的作用。

學長回憶當年學校重視英文教育,要求學生每天用英文寫日記,雖然當時讓他們覺得很辛苦、很有壓力,但卻對他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因為畢業後他有機會進入中山科學研究院工作,由於英文能力佳,所以獲得前往國外受訓的機會,而這也開啟他通往國際舞台的大門,讓他無論是在外商公司工作,或是進入英國體系的諾霸公司服務,他都能憑藉著學生時期累積的英文能力從事業務上的溝通協調,並在許多國際場合上以流利的英文跟外國重要人士對話。

雖然學長只有工專的學歷,卻絲毫不會影響到他的自信。學長提醒「不要把書讀死,要讀活」,他舉台塑王永慶為例,認為學歷不等於實力,只有從實務經驗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實務經驗愈豐富,成功的機會就愈大。因此一定要不斷累積各種經驗,同時要能夠「學以致用」。

學長以他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學弟妹們,要多參與社團活動、培養多方面的能力;要強化英文學習、增強外語溝通能力;要廣泛涉獵讀書、豐富閱讀知識庫;要從事社會實踐,透過志工、實習及打工的方式,累積人生歷練、確認適合的職業、增強就業競爭優勢。他並引用賈伯斯的經典名句「求知若饑、虛心若愚」為建言,鼓勵學弟妹們「每週至少讀一本書」,他期望同學「Take pride Johanneans」,要相信學校、相信未來。

這位在中國五金行業裡的佼佼者,被評為「中國五金機電行業最具影響力〝十大人物〞」、「中國五金行業十大風雲人物」、「中國經濟百名傑出人物」、曾經榮獲2次英國女王獎、應邀出席英國大使館官邸晚宴、與英國新任財政大臣共進早餐、接受中國名人堂採訪錄製《修身與治企》影片、參與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甚至諾霸公司的LOGO被印成紀念郵票發行…,種種的榮耀均是社會對成功企業家的鼓舞與肯定。

迄今,學長的心裡仍長存對母校的感念與回饋,不但不遠前來向學弟妹分享他的求學與奮鬥歷程,同時更扮演兩岸交流的紐帶,協助母校與上海約大校友會保持友好互動,並支持學校成立「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推動保存上海聖約翰大學珍貴史料的計畫。這樣一位以身為「Johannean」為榮的傑出校友,我們也引以為榮、為傲,希望能夠效法學長所樹立的典範,再現聖約翰榮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uedu&aid=777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