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畫人生
2024/03/19 15:23:54瀏覽60|回應0|推薦4

  自從老公因為校園裡一些烏煙瘴氣的事登出大學校園後(校園裡的白色巨塔、寄生上流還沒空寫,這一大段先暫且跳過...),跟著他東奔西跑的計畫人生暫告一段落。他先到台北的智庫單位,像個業務般沒日沒夜的執行一些政府委託案,經過一年多的忙碌,碩果輝煌,但終究是個打工仔,獎金給的卑微,跟他付出的和幫單位爭取到的,少的可憐,還是我的老闆大方多了。換了單位更慘,被資深的小助理們無視,想想他還是喜歡教書,就轉戰對岸,也不曉得可以再教幾年書,但至少贏回當教師的尊嚴、教學的樂趣,和學術研究的時間。

  我留在他鄉變故鄉的苗栗,一面耍廢追劇療傷,一面好好的研究政府的計畫案看看自己還能做什麼,來延續我們以往所做的。中間還因為想接一個案子,竟然碰到了詐騙集團,被騙了很多錢,後來跑了好幾趟不同的法院,只追回一點點。可能主耶穌要我把一些人生經驗都經歷個遍吧,想起來還是會有夢靨、難過、懊惱,但錢財真的是身外之物,還好我正值中壯不是退休之後,還有力氣再把失去的贏回來,房地產的上漲也超過我所求所想。「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歌羅西書三章25節)

  沉潛一年,在以往育成中心的計畫、標案、執行能力等魔鬼訓練下,隔年我就有幸獲得評委青睞,開始小小爆發,先從自己的工作室開始申請小額計畫,又正好有機會到第一線在協會服務,開啟了另一個層面自己做計畫主持人的計畫人生。先把這些年在做什麼先筆記一下,有空再來詳述。我的計畫內容都很務實簡要,並不像有些文青們那般有美麗的辭藻、文謅謅的計畫名稱,也真的寫不過他們。這些年政府單位對青年人的補助也多於社團,只能在有限的經費下,做一些覺得有益的事,能對地方有一點小小的貢獻。

  其實在大專校園的計畫經費,跟小小地方社團比起來,真的多到用不完,尤其近年又有「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計畫」,如果認真執行,對各鄉鎮都有很大的益處。自從啟動自己的計畫人生後,每年年末到隔年初不是在研提新年度的計畫,就是在修改計畫、執行計畫的路上,也向所有認真執行計畫的夥伴們致敬!(其實有些評委沒通過的計畫案,可能還更精采些,也許時候到了,就有機會實踐了吧!)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ma&aid=18041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