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慢學
2017/08/11 02:07:00瀏覽1554|回應2|推薦34

一次在小組查經的時候,剛好一位比較年輕的姐妹負責帶當天的聚會。禱告完後,她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個星期我在網上google 許多牧者和解經學者的分享。。。。。”

~*~

Google,成了一個極為方便的工具且是充滿豐富資訊的地方。實體似乎不存在在生活中,但是,在科技如此發達的情形,每個人坐在電腦前或手中拿的手機,幾個按鍵,Google其實是非常實際地在生活中,它就在眼前,隨時的幫助,隨手的方便。

因為方便,整個社會型態改變,也因為是“免費”,人對許多事物都顯得隨便些。例如,就自己的工作來說,有些家長們會“挑戰”,他們即使一個音都看不懂,耳朵也聽不出來什麼是什麼,但是會告訴我:我們上網去Google,了解了這曲子的背景,也讀了許多專家的分析,也看了許多有名的演奏家的影片,感覺好像老師怎麼都沒講解這些東西,而且我孩子彈得怎麼和影片裡聽起來的,不太相同,速度也好像不夠快。要不,有些家長會去Google孩子所彈的曲子是在千萬首曲目中,技巧難度是多少級數,如果發現不過是普通程度,那麼就會將資料拿給我看,問:是不是孩子沒什麼進步?

剛開始,還會慢慢解釋。後來,次數多了,直接告訴這類家長,請轉到別的音樂教室,或乾脆請自己看著Google裡的影片,照著學,自己教自己的孩子,即可省錢又方便,而且還可以一蹴即成,孩子們能快速地如同網上的那些專業人士的表演水準。也因為網上資訊之多,許多家長連樂譜都是上網下載,即使是違法行為,因為方便又省錢,還是一份又一份的下載使用。

想起以前,“古早世代”,有時候連買本樂譜都得先向書局訂購才有。想聽一些不同演奏家的詮釋,都得坐公車到專門賣古典音樂卡帶或CD專賣店,慢慢挑選。為了能打折扣,還累積點數,買到好價錢。因為得來不易,樂譜總是還小心翼翼地包好書皮,特別樂譜翻閱次數頻繁,還用透明膠,將一些頁角作些保護。買回來的卡帶或CD,小心使用也小心保存。那時候也沒有所謂的拷貝機,要聽卡帶的錄音時,會特別找好一點,轉速正常的機器播放。到現在,有些”絕版“的錄音卡帶和“發燒片”,都還保存著。

當然,在自己的生活中,Google也是隨手的資料索取庫。常上網查詢一些資料,例如食譜,例如身體健康相關的報導。最近去看手術醫生的時候,我忍不住向醫生提出自己對手術之後的擔憂,脫口而出就是,"I Google it....."醫生翻一下白眼,"Oh, Yeah, you Google it.....Google, Google, Google.....but I am your doctor, not Google!" 後來向醫生道歉,也請他以他專業訓練的知識來幫助我。身邊也有些是當醫生的家長,這些家長其實也曾向我抱怨過,他們說現在的病人因為有了網上資訊,病人幾乎像是“醫生”一樣,會將網上所搜尋的資訊都告訴醫生家長,然後”資訊“他們,是不是就是這個病因或是那個造成?哪一個治療方案比較適合,有時甚至連使用何種藥,也都搜尋,病人不是真的讓醫生診斷,而是只是另一個諮詢管道?還有位中醫師說,現在有些病人一躺下,就告訴我要扎這個穴或那個穴位,不要扎那裡或這裡。。這位中醫師家長後來開玩笑說,很想乾脆把針給病人,讓他們自己扎就好。因為這些現象,也讓這些醫生朋友感到棘手無奈。

~*~

所以,當天查經的時候,那位負責帶領的姐妹,常常說,“從網路上查,我發現。。。網路上有人這樣分享。。。。” 沒多久,我忍不住提出一個建議,除了剛才大家討論在網上搜尋的資料以外,自己是否有些什麼個人的分享或對那處經文有特別的感覺相法?或是,是否在生活中,有哪處經文是曾經經歷過的?

不是挑剔,也不是說,網路搜尋是件錯或不好的事。

坦白說,過去我也常Google許多相關聖經裡經文的資料,講道的訊息,或搜尋閱讀一些屬靈文章的分享。久了之後,發現,自己漸漸地變成大頭腦身量矮小的基督徒,沒有如此的身量但是滿腦子的經文見解。資訊多又可以快取,以致自己在主裡面的生命實際情形與這些知識不對稱,在聚會中的分享,常落入空洞的理論,自己也不清楚也沒有真實經歷,分享出來,對聽到的人也無法進入心靈裡面。甚至有時候,不知不覺中像個“屬靈警察”,在不同聚會場合中,有個答案尺度來要求自己,或許有時還不經意地要求別人。

多年下來,聖靈藉著不同的事情,環境提醒我,光照我,讓我看見自己的屬靈光景,是這麼地荒涼雜亂。

有了這樣的警醒意識之後,我漸漸不再以搜尋Google裡的聖經資料庫或解經文章分享為先。讀經的進度寧可慢,一章經文,一篇詩篇,我慢慢地琢磨思想,禱告,可能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慢慢安靜尋求,求主親自教導我,幫助我,直到我的心靈裡面有些比較切實地體會明白,或在當時生活中的環境而有所領悟,我才繼續。當然,也有完全不懂,沒有個頭緒的時候!畢竟沒有任何神學的背景,也沒有屬靈前輩或牧者在一旁隨時可以請教和給予適合的指引,所以還是會Google尋找一些自己不清楚的歷史文獻及時代背景,或實在無法明白,請教牧者和屬靈長輩解釋或分享自己不解之處。對於這些自己仍然沒有切身體會或領悟到,現在也學習,不就這些不懂之處作任何分享,免得只落為知識的討論。

自己花比較多時間慢慢咀嚼每個字句後,才更能明白聖經中所說, 神是何等地豐富奧秘!也非常寶貴每次獨自與主交談,讀經的時間。也發現,對相同的章節,或許今年明白一些,明年再讀,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體會認識。但也因為這樣慢慢地細讀每一個字句,對我這樣靈性愚鈍,靈命初淺,個性頑梗的人,反而是好的。慢慢吸收,生命雖然長的慢,果子長得慢,但,也因此幫助自己與主有更近的關係,能更深的認識主。

~*~

如同那天自己在小組裡的分享,屬靈生活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研讀經文或靈修的方式也沒有所謂對錯之言或應該遵循的步驟,只是就自己的經歷,來勉勵那位年輕姐妹,能花一些時間,慢慢地思想主的話,讓自己的生活能與主有直接的認識。

查經結束時,這樣禱告:願我們時時尋求主的面,將主的話藏在心裡,日夜默想,遵行主的旨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22:11

Google 不是萬能,  它只是提供一的資訊的平台, 但仍要分辨!

要能分辨還是得靠真理來過濾! 然而這可能只是知識的積累,

但屬靈生命的成長是知識與見識都要一起漸長, 是個人與神面對面直接建立的關係,

聖靈是我們生命的導師, 沒有捷徑, 也沒有速成! 共勉之!

 

天父的寶貝 (sing121331) 於 2017-08-15 22:28 回覆:

阿門!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領查經的人
2017/08/11 19:25

最好是多讀幾遍聖經-尋求聖靈的指示-

網上查資料-只是印證-

生命的主賜予生命-

網上不能代替


天父的寶貝 (sing121331) 於 2017-08-15 22:31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的確,生命來自於生命的主,唯有在祂裡面,得以成長結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