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拜媽祖--大甲慢走快吃
2010/07/16 02:23:46瀏覽2136|回應2|推薦37
 

並非為了拜訪媽祖而來。那最轟動的「三月瘋媽祖」盛事已過,六月下旬,香客罕至,媒體匿跡,席捲小鎮的似乎只有鋪天蓋地的熱浪。但若不是恰巧在這人潮略顯冷清的時節前來,你幾乎很難看清這小鎮的面貌。



記憶中,上次造訪是某個農曆年期間,來廟裡進香的或是趁假期來觀光的人潮不輸三月,那條傍晚就會聚攏不少攤商的小吃街更是萬頭鑽動,想吃點什麼都得等上好半天,於是乎對小鎮的印象就只剩裊裊香火、肩碰肩的推擠和紛亂的腳步。

自從今年二月家裡多了個小豌豆,出趟遠門變成十分奢侈的事,所謂的旅行,更是遙遠得有點像是下世紀才可能實現的夢。於是乎趁著今兒個有正事要去大甲,順理成章將豌豆托給她外婆,跟豌豆爸兩人自我安慰:就把大甲行當做一次小小的旅行吧。

在前往赴約的空檔,開著車速速地將小鎮瀏覽過一圈,不能免俗地以吃作為小鎮旅行的開場。吃什麼好呢?時間有限,決定要快,我愛吃肉圓,那就眼前這一攤金光肉圓吧。點了肉圓和大甲米腸,粉腸雖是特產但我沒有很愛就不點了。


對於肉圓我有偏見,外皮一定要Q彈那不用說,內餡若不是包筍丁,就不是我記憶中的味道。於是每次到不同地方吃肉圓都得碰運氣,沒吃到包筍丁的多少都會失望。不過,回到中部吃肉圓我就比較有信心了,果然,這家攤子的肉圓就是我愛的口味呀!至於米腸就有趣了,老闆娘說了句我去後面拿,就消失了,我們還在納悶「為什麼要去後面拿?!」老闆娘再出現時,手上就多了一盤看起來很削瘦的米腸。跟平常在鹽酥雞攤子吃的「胖胖款」很不一樣啊,不過糯米味道還真不錯。結帳後走出店家,才發現旁邊巷內有家看來頗有資歷的米腸店,原來老闆娘是到這家店來拿的啊。兩間店算是有合作關係就是了。

吃肉圓時發現路邊的變電箱上,有張紅紙寫著幾句彷彿是可以安撫幼兒晚間哭鬧的「咒語」,讓初當媽的我看了不禁會心一笑。有這個困擾的媽媽真多呀!看來這咒語是希望路人見了,幫忙唸幾遍,有唸有保佑。


這天火傘高張,吃完熱的,一定要來點涼的。沒時間也沒耐力在大太陽下慢慢挑了,就這家,鎮瀾宮旁的阿香芋圓吧。大甲芋頭之甜美不用說,除了芋圓,一定要點新鮮的芋泥,綿密清甜的口感和著碎冰混雜入口,實在太消暑了。


吃畢走回停車場,豔陽燒炙下的小鎮有種南國的慵懶氣,人都躲進屋簷下、騎樓裡,大街上寥落的車聲宛如鼾聲,樹影婆娑蹣跚,彷彿也在打盹。年少時對這肆意張狂逼得人無所遁逃的夏日豔陽實在痛恨至極,那時沒那麼好命可以天天吹冷氣,總覺得精神元氣都要被晒到乾枯了,很是懶散無力。現在還是不喜夏日,但卻也偶能享受烈日當空的美。還是心境使然吧我想。

取車途中經過一路口,轉角處矗立著一座林氏貞節牌坊,沒想到隨意行走會撞見這樣一座一百六十四年歷史的三級古蹟。飽經風霜的石碑上記載著這位「林氏」自十二歲起就開始守寡。十二歲!當時的讚頌之詞題滿了牌坊,現在看來真是既諷刺又悲涼。我想這樣一座封建時代的產物繼續存在的意義,就是在提醒世人真有那樣封建的社會存在過吧。


傍晚小鎮下起午後大雷雨,蔣公路兩旁的攤商依舊很盡責地擺起生意,在暴雨中瞥見周記臭豆腐的招牌,事不遲疑,趕緊入座,儘管棚外的雨勢犀利,仍是要吃。老闆端上來一盤排列得整齊的豆腐乾,一共五塊,四塊在下一塊在上,疊得像小塔,醬料由豆腐中央穩穩注入,泡菜則很端莊地擱在一旁。很久沒吃到這樣擺盤精美的臭豆腐了,這才是傳統本色啊。在台北住處附近吃的,都是將豆腐剪開來炸的,彷彿不這樣就炸不脆似地,然後隨意兜攏在盤子裡,醬汁再一頭澆上去,再怎麼酥脆的外皮也軟爛了。相較下,這盤臭豆腐多有姿態,多像精品!


而且,今天吃臭豆腐竟還奉送荔枝!只聽得老闆跟老闆娘說,客人在這裡怎麼不請人家吃,隨即送上幾串,還說儘管再拿。每次遇到這種很阿沙力的老闆內心都會很感動,覺得吃到滿滿的人情味。

冒著雨最後來到阿在筒仔米糕,吃過一次,印象中是名店,於是再度入座。看了菜單,我愛吃麵,就阿在麵吧。取這樣的名稱應該就是店內招牌來的,果然,一碗麵裡浮著碩大的滷蛋、貢丸、包肉的油豆腐等,用料豐富湯頭鮮美,很滿足呀。


回程得一結論:要悠閒品嚐大甲小吃,還真得趁不拜媽祖的時候來,才能吃出箇中滋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422922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甲的記憶
2010/07/19 01:40

去過大甲多回,卻從未細品這些在地的小吃風味.只記得大甲芋頭粉嫩好食,有一味湯品,喚芋頭鴨湯,真是上乘美味. 此外,便是裕珍馨等幾處傳統餅鋪的記憶了.

豆腐雖美,惜食攤偷懶套了膠套,是美中不足處.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7-20 02:26 回覆:
是呀,之前看久了見怪不怪,現在想來,似乎該有人或團體發起拒絕餐盤套塑膠袋的聲音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怪不怪,的怪!
2010/07/16 15:06
看到妳這篇就會很想念台灣的小吃。。。。可是再看到那個用塑膠袋套臭豆腐的鏡頭,就讓B禁不住要發%&?!£。 台灣人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聰明”(連洗碗都省了?改成製造垃圾?)所謂的生活品質,包涵的該是什麼?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7-17 01:09 回覆:
 那個塑膠袋的確很礙眼,不知從何時起台灣小吃攤就流行這麼做了,雖不喜也就默默接受...不過聽B這樣提起,我倒是覺得以後應該堅決跟攤商說不要放塑膠袋,不只是環保問題,也有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