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最棒的禮物-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2008/11/27 15:52:35瀏覽943|回應1|推薦77

 

生日最棒的禮物-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犀利

  受自閉症基金會的邀文,自己寫的文章登上了今年五月份的母親節特刊。原來只是自己小小的發聲,竟然有人聽進了心底了。

  過了幾個月,發現文章被轉載了好幾處,也被轉寄了好多人的信箱裡面,才知道,很多人渴望得到幫助,又不敢太出聲,在網路(網絡)上一點一點的被發現了。

  社工寫了信給我,有一位AS的母親很希望跟的母親談談,我毫不猶豫趕緊撥電話詢問過媽媽之後,把電話留給了社工,請她把電話轉交給那位煩惱的母親。

  有天我剛好休假在家,媽媽與那位煩惱的母親聊了很久。那位母親說明孩子在教會裡認識了一位女孩,她的孩子可能也很喜歡那女孩,但是雙方因為有一件事有些誤解,所以那女孩說了一句話,讓那個AS的大男孩非常不開心而耿耿於懷。

  他媽媽問我媽媽是不是就不要讓孩子去那個教會了,我媽媽給她的回答是-妳應該去了解他為什麼喜歡去教會,因該是我們去教會跟常與他相處的人談一談,讓他們了解AS人的性格,為什麼那麼堅持,或者是因為這句話對他的傷害是什麼?AS常對於喜歡的人的無心之話,會一直的耿耿於懷。

  

  這點就讓我想到了弟弟,因為他國中老師說他太胖了,要運動,而他就開始努力減肥的過程。

  那一段時間他每天去操場跑步50圈,做仰臥起坐500下,看到皮帶就拿來勒自己的腰,跟他說這樣會弄壞自己的身體,他都不聽,直到他瘦到標準體重以下,我媽不再為他買皮帶他才停止。所以,當我們是AS重要關係人或者是他們心中重要的朋友時,請不要任意嘲笑AS的人,他們會為了不讓你嘲笑他,或者是為討你歡心,而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做他們的天使就要先了解他們,就像是我們要幫助窮人,重點不是要捐多少錢給他們,而是要了解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是教他們如何謀生賺錢。

  媽媽跟我說著那位母親的煩惱,而我也看到媽媽細心的回應那位焦慮的母親,並且把弟弟的情形也說給那位母親了解。想起過去媽媽是很少有這樣的管道去求助別人的。媽媽常在無奈與失落當中掙扎著,把弟弟教好,而她也漸漸走出了自己的世界。她跟我說我們台中縣目前才有人開始出面說要組織自閉症協會,而她也有去開會,她告訴我說『如果自己不走出來,如何讓別人接納你呢?』

  老實說,此刻的心情是複雜的,是久久不能言語的。我只能說感謝老天爺的眷顧,讓母親在一次又一次的傷心與絕望當中沒有被打倒,也希望自己從自己的一支筆開始,可以為這些因為和我有相同際遇的人,家中也有AS症者的人給他們勇氣與力量。

你們知道嗎?今年弟弟送我的生日禮物是什麼?他說他今年送我的生日大禮就是-他今年會完成學業,空大畢業。我很高興收到這份大禮,8.9年他靠自己唸完了大學,真的為他感到無比的驕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24220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可以睡覺了
2008/11/27 23:47

為你高興

也以你弟與你為榮

犀利(silyssee) 於 2008-12-18 10:26 回覆:

你是只天使可以闔上眼了嗎?

呵呵~ 開玩笑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