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旦旦喵對抗胰臟炎記錄
2012/04/27 04:52:28瀏覽1796|回應0|推薦3

 胰臟,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器官,尤其是寵物。對狗狗喵咪來說,胰臟發炎可能引發一連串的器官衰竭,甚至致死,而喵咪的胰臟炎,不像狗狗有那麼明顯的疼痛徵狀,因此更難發現。

 狗狗喵咪經常會吐,可能原因很單純,也可能是大病的徵兆,這次旦旦喵事件,就是從吐開始。

 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在嚕嚕喵去當快樂小天使之後,我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旦旦喵身上,有一天突然發現地上有血跡,卻找不到來源,讓我更加留意旦旦喵的一舉一動。4月14日,我又發現地上有血腳印,立刻帶旦旦喵衝到獸醫院,結果是指甲倒插弄傷了小肉墊,脾氣拗、力氣大的旦旦喵,整得現場三個大男生滿頭大汗,醫生(也是嚕嚕喵的主治醫生)抽空看了一下病例,說旦旦喵很久沒健康檢查了,今天既然都來了,那就順便吧!

 我想也好,畢竟旦旦喵年紀也大了,於是抽血檢查、照X光,驗血報告除了因為外傷導致白血球增高之外,跟著嚕嚕喵吃了一年多腎臟處方飼料的旦旦喵,就連原本不太OK的腎臟指數都恢復正常了,我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大鬆了一口氣;X光則照出旦旦喵有腎結石和關節退化的問題,但也只能靠老年看護維持。

 醫生打了消炎針、作了清瘡處理,還幫旦旦喵剃了毛,開了10天的內服和外擦藥,我就帶著旦旦喵回家了。接下來旦旦喵的配合度超低,每天早晚吃藥、擦藥就像打仗一樣,我每天都要被他打。

 就在第8天,旦旦喵吃了藥後約3小時就吐了,剛吃的藥全都吐出來了,還看到便便盆裡有軟便,我想可能是因為旦旦喵每次剃完毛幾乎都會感冒,正準備隔天再帶他去看醫生,沒想到又好了,那就繼續吃藥擦藥吧!不多不少剛剛好第10天,旦旦喵又開始吐,而且吐得很頻繁,吐完消化過的飼料,繼續吐水,根據經驗,凌晨我開始給他禁食禁水,但他還是繼續吐,4月25日帶他去看醫生,傷口已經結痂,但發燒,醫生打了抗生素、退燒針和止吐針,再等第二次驗血報告時,醫生又順口問:上次有驗胰臟嗎?我說ㄟ對怎忘了驗?那就再次順便驗一下,這次的結果當場讓我崩潰。

 旦旦喵得了胰臟炎,就連原本已經OK的腎臟指數也跟著不及格。我崩潰,是因為前陣子才看到同事的狗因為胰臟炎導致大量內出血和血栓,兩天就走了;我崩潰,是因為這次又正好在我要出國出差前,我要怎麼放心工作?醫生說要立刻住院,但是他診所正在裝修,無法安排住院,我站在騎樓,眼淚就像下不停的雨一樣止不住。

 我要了所有的檢驗報告數字,問清楚剛剛打了哪些針,立刻帶旦旦喵奔往第二家主治醫院。醫生看了報告之後馬上安排住院,開始打點滴,旦旦喵還是一樣地生氣,打醫生,向來膽小、容易緊張的他,在醫院的小籠子裡怎可能會舒服?不放心的我跟醫生說明我下周出差的狀況,醫生安慰我說不要太擔心,驗血報告裡的數字看起來並不是那麼那麼嚴重,先對症下藥,過兩天再檢查一次,還叫我把10天前照的X光帶去給他看看。

 4月26日,我的工作從早到晚排滿檔,但是我滿心只惦記著旦旦喵。找了個空檔衝去醫院,剛走近住院室輕輕呼喚他,他的眼淚馬上狂飆,一直哭一直哭,帶著頸圈的頭一直往我從籠子縫隙伸進去的手裡鑽,要我摸摸,我心都快碎了,好想馬上把他抱在懷裡秀秀,可是醫生說怕他掙扎弄掉了點滴針頭,所以還是不要開門,我們兩個就這樣隔著鐵籠的柵欄,彌補這24小時的掛念。

 待了一晚情緒還是很緊繃的旦旦喵,早上有吃了一點處方飼料,狀況也還OK,已經不吐了,但是一直都沒有尿尿和便便,我跟他說:你要乖,去尿尿好嗎?他聽懂了,走進不是他習慣的貓砂盆,尿了,他就是這麼乖。

 醫生看了我帶去的X光片,說旦旦喵腎結石蠻嚴重,但是他12、3歲了,建議不要開刀,先觀察再說,另外還有尾椎骨刺、左腿骨關節錯位的問題,以後要盡量避免爬高高。這次照X光還有個意外的發現,就是旦旦喵比一般喵咪多長了一截肋骨。 

 我還得趕下一個工作,百般不願意的跟旦旦喵告別,跟他說明天一定會再來看他,在我出差前,每一次去看他我都希望能聽到一點好消息,回國後可以趕快接他回家,旦旦喵要乖、要加油喔!

 最後要再次強調,不要輕忽"吐"這件事,健康檢查更一定要驗胰臟,現在已經有專用的檢驗試劑,雖然不便宜,但是為了狗狗喵咪的健康,請記得一定要驗。我也會寫下所有旦旦喵對抗胰臟炎的記錄,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也請大家替旦旦喵祈禱,謝謝你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via729&aid=638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