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讓天賦自由』所得
2009/10/27 17:09:23瀏覽1667|回應2|推薦60

我讀『讓天賦自由』所得

與這本書的緣分起於「茉莉二手書店,今年6月出版,耳聞已久的暢銷書,又以定價5折銷售,立刻就決定買了。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耐心不足, 整部書我認為精彩的內容集中在前半部,後半部文字過於瑣碎,沒有一一逐字讀過,也許我的感想會有偏頗,請隨意讀讀。

先提洪蘭教授在推薦文中的這句話:「人苦於不自知,常需別人當頭棒喝,最好的點醒自己方式就是閱讀。」不僅鼓勵大家閱讀(活絡書市景氣呀~~),更的確是具體有效。

全書重點即在第一章「找出天賦與熱情」中,指出「天命就是天生資質與個人熱情結合之處」、「天命的兩大成分是『天資』與『熱情』,兩個先決條件是『態度』與『機會』,歸屬天命的順序大約是:我有、我愛、我要、在哪?

我有在某方面與生俱來的天份,靠直覺就能感受或理解某件事的道理

我愛熱情之所在,深刻喜悅之來源

我要看待自己與環境的態度

在哪創造、把握適當的機會

試著用這四個元素去分析自己的天命,但得到的答案太夢幻,還是不獻醜了。比較重要的是, 讓我知道,可以用這方法來了解及引導孩子。

接著,書中提到,當你在做富有熱情的天命工作的時候,最好的狀態會進入一種「忘我境界」。書中一個故事的主角,對忘我境界有以下描述:「我對身邊正在發生的一切幾乎沒有意識,看不到其他東西,只看見自己正在做的事,時間的感覺也變了,彷彿是20分鐘,實際上是9小時。」認真地想,自己比較接近這種狀態的時候,應該是正在旅行,或者瞎拼狂買的時候。

如果想要圓滿找到天命,作者告訴你兩個要素,第一是要找到讓你看見自己的夥伴。夥伴決定了是讓你得以站在巨人肩上、看見更遠的地方;或者會用冷水澆熄你熱情。第二個要素則是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進入天命之後雖然收穫豐厚,但收割之前,或許得先克服堅如鐵石的阻力。尤其是自我懷疑與恐懼而產生的內心障礙,恐怕不下於環境與境遇的外在障礙。內心障礙中,恐懼他人的否定,則又通常出現在與你最親近的父母、手足、伴侶或兒女。」讀到這段話,我點頭如搗蒜。

整本書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三章的「大小不重要?」這個標題的內容,它比較了地球與宇宙中其他星球的尺寸關係。地球與太陽比較起來,太陽是一顆保齡球,地球僅像一粒葡萄籽;同樣的比例,又繼而出現在大角星與太陽之間;接著,再進階出現在心宿二與大角星之間。由此可推論,我們所身處的地球,對於整個宇宙來說,何其渺小,遑論個人。

「有趣與相關」是這段內容讓我記憶深刻的原因,同理,直接證實了本書作者之「熱情」論證。

最後,把書裡這個關鍵問題送給所有的朋友,好好地想想看吧:「如果我能隨心所欲,如果我不必擔心生計或是他人對我的看法,我最想做什麼?

【後話】

讀書也會有意外的發現,這本暢銷書中提到了運用「心智圖mind map」成功的例子,也讓這個月我們公司熱銷的『心智圖圖解術』一書,成為意外的受益者。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3442360

 回應文章

黛西姑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推薦
2009/10/29 19:41
身為父母的都愛洪蘭教授的文章, 雖然非本尊之作,但仍感謝推薦~~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10-30 14:08 回覆:
承蒙您不嫌棄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喔...我知道了
2009/10/29 02:03

幾本書換來換去的看,「讓天賦自由」正好看到讓我無比震撼的星球比較那一章上。人家常說不要小看苗小的自己。自己有多苗小,從地球在宇宙間的地位就可以探之一二;如果星球大小可以代表它的地位的話,那地球可真是沒什麼地位了。

我也喜歡洪蘭老師的推薦文章,甚至覺得光讀她的內容就值回票價。由於慢,所以我不曉得本書的後半段還提到哪些(不過中等生已經告訴我不用有太多期待了,哈哈!)。作者舉出的一些故事都很精采,用故事輔助他的想法(或理念),感覺更有加分作用。可是就像中等生說的,作者每一章內容,後面都常常在重複前面的想法,久了,我的哈欠也就出來了啦。嘿嘿!

我繼續看嘿.....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10-29 10:09 回覆:
杰爸, 不要預設立場啦, 說不定你和我相反, 會越讀越讀出興味來, 畢竟中等生資質駑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