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人知道就可以作?
2009/05/15 10:05:31瀏覽2087|回應20|推薦144

今早聽見孩子說的一句話,竟一時語塞,說不出話來。

恐龍機與恐龍卡這個玩意,因為在學校同儕中口耳相傳流行起來。每張卡片圖案不同、「等級」不同,卡片蒐集最重變化與新奇,因此蒐集到某個程度,就會有一段交換期,也就是把手上重複的卡片跟同學做交換。

早上上學前,兒子與我的一段對話──

兒:「媽咪,我想把這張恐龍卡拿去跟同學交換。」

媽:「如果你是開心地想交換,對方也是開心的,卡片是你的,你可以自己決定。」

兒:「那我要今天帶去。」

媽:「今天不是玩具日,可以帶卡片嗎?

兒:「反正老師又不知道!」

媽:「我問得是:『可以帶卡片嗎?』不是老師會不會知道。」

兒:「應該是不可以啦……(兒子似乎有些良心發現……)「不過,老師又不會檢查書包,不會被發現的啦!」

這時,我心裡的OS是:「不會被發現,就可以做嗎?」想起一位優秀的網友說過一句話:「給別人看的叫禮貌,給自己看的叫修養。」

校車已在樓下等,當下沒寬裕時間跟兒子解釋。我換了個他容易了解的方式告訴他:「如果你今天帶,總要擔心被老師發現,何不下週一玩具日,大大方方地帶去,不是比較好嗎?

幸好兒子點點頭,表示認同。

我自問非聖人,有些時候沒人看見,我的確也作過一些違反自我道德良知的小事──亂丟垃圾、撿到銅板收入自己錢包、刻意隱藏不小心毀壞的公物……

是否真的像兒子所言,「沒人知道就可以作?」,這個問題,我現在真的答不出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9510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一句話
2009/06/05 01:58

給別人看的叫禮貌,給自己看的叫修養

常常忘記修養的香水mama留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6-05 12:22 回覆:
我們一起努力做個既有禮貌又有修養的人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不可以!
2009/06/04 15:26

沒有人知道的,當然還是不能做,

因為自己知道呀!難道自己不是人嗎?

自己的良心譴責和負擔才是最最難受的.

謝謝分享好文,我也是這樣訓戒孩子.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6-05 12:21 回覆:
嗯~ 怎麼樣都還是要以自己的良知作為依歸, 對的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
2009/05/22 17:00

這句話如果換成....

姐姐不知道就可以吃(冰淇淋)?

糟糕.............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22 18:02 回覆:
哈哈哈~阿杰爸拔心虛囉,自己對號入座喔~~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1 23:16

沒人知道可以做嗎?

這句話倒另人玩味

................偶來想想偶有迷有做過這種(偷摸摸)沒有人知道可以做的事????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22 15:13 回覆:
哈~ 感謝琇子的幽默感, 偶爾用黑色陰暗面來看一下自己, 也滿有趣的, 琇子說是嗎?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人知道就可以作?
2009/05/20 13:39

即使是成人,偶爾也難免會有這樣的念頭出現呢...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20 13:44 回覆:
是呀~ 我就是一個負面教材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
2009/05/20 07:18

糟糕 我可能會說 哪你要帶可以 不過被沒收的話我不會重買喔

那不是鼓勵他了嗎 恩~~~我的道德感很低耶 糟糕 糟糕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20 13:45 回覆:
哈! 難說這不是一種另類教育的方法呀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嘗試放手
2009/05/20 04:44
供參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Take ownership of your own action),讓孩子們較早做決定、食後果,從錯誤中學習。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20 13:41 回覆:

伊涵提供了很好的建議, 我要常提醒自己"放手", 當我身在媽媽的角色裡, 會變得很健忘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人知道也不可以
2009/05/20 00:17
我家老公是非常嚴以律已的品德糾察員,
人人無法遁逃…….^___^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20 13:42 回覆:
有好老公幫忙提醒, 路也比較不會越走越偏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底限該畫在那兒?
2009/05/19 22:03
這個年紀尚無法了解...禮貌或修養的智言智語.與孩子的互動...我儘量不提供答案/或說教,只是用生活例子/故事...來提醒彼此.抱著一起學習的心情來互動...他或許較能聽得進去.
同樣的例子,我曾經問過孩子:

"兒子啊. 那媽媽手上的紙屑,沒人看見,可不可以丟呢?
  桌上的10 塊錢,沒人看見,媽媽要不要拿呢?"
聽見他的回答後...還可以繼續問...
"如果是一張紙,丟了沒關係...那如果是一大袋的垃圾呢?
  桌上的10 元,可以不拿. 如果是1000元,那你要不要拿呢?"

把當事者換成是'我'...給他機會學習看見答案....慢慢的他會衡量
原來....事情沒有  大事/小事....
只有該 / 不該做.

在修養的底限上...因為知道當慢慢長大了...他們的底限有可能往上挪
所以從他們很小的時候...我會幫他們....把底限畫得很低!!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20 13:43 回覆:
還是湖映清晰! 我認同, 在小的時候, 的確需要把界線畫得低一點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人知道就可以作?
2009/05/18 21:10

呵   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 都會犯一些小錯

尤其是趁別人沒看到時

通常只要不是大錯

我都是讓孩子自己決定

也許被老師發現  會被臭罵一頓

也許是自己受到良心譴責 

也許根本就不認同老師的規定

也許是允許自己偶爾做一下壞事

生命有很多選擇啊

自己可以負責就好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5-19 09:43 回覆:

還是淑文豁達, 我也該學學偶爾放下讓孩子自己負責後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