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實驗期的幼兒為所欲為
2008/10/27 09:50:47瀏覽1125|回應0|推薦3

我們將一歲到一歲八個月的孩子稱為實驗期的幼兒。這個時期的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實驗,他們不斷地「測試」著重力、軌道、惰性和彈力等物理的法則。因此,當父母必須讓幼兒充分實驗。

當幼兒拉扯桌巾,把桌上的杯子打破,請不要罵他,幼兒只是在摸索,即使手搆不到,他會嘗試拉扯桌布接近杯子。同時,他也會了解當東西從高處掉下來時,有些東西會破,有些東西不會破。

即使幼兒打破了昂貴的骨董,也盡量不要嚴厲訓斥他,孩子所做的事沒有惡意,這種行為不會扭曲孩子的性格,所以絕對不能訓斥。為了避免同樣事情再度發生,不妨將物品移往高處。

日前有位媽媽帶著她一歲半的孩子來找我討論育兒問題,在媽媽與我談話期間,我拿了跳棋給孩子,有些一歲半的孩子已經懂得怎麼樣玩這種玩具,這個孩子卻對著跳棋一臉茫然。

過了一陣子,這個孩子把跳棋一個一個丟了出去。

那位媽媽立刻緊張地大聲訓斥孩子:「不可以!」於是我告訴那位媽媽:「不應該對孩子說『不可以』。這個時期的孩子都是實驗期的孩子,他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目的,不妨看看他想要做什麼。」當那個孩子把所有的棋子丟到地上後,就從椅子上跳下來,把棋子一個個從地上撿起,放在桌子上,然後,又開始丟棋子。

所以,這個孩子真的有自己的目的。或許是重力實驗,也可能是在自創新的遊戲方式等等。幼兒會從遊戲中學習,大人應該仔細觀察幼兒的一舉一動。注意幼兒丟東西時,是用右手還是左手,丟東西的姿勢是否改變、力量是否改變,所有的一切都值得觀察。

這不僅可以幼兒增長智慧,更能滿足孩子的探究心,並培養起積極性。

本文摘自<如何激發幼兒智力與才能>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33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