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21)
2006/06/20 19:59:45瀏覽102|回應0|推薦4

第二日晚上,春香過來請,先問:「相公問說表小姐可以到書齋來了嗎?」

「可以。」

「 相公和 小姐、少爺們都在書齋等著了。」

「我們走。」

春香帶路,往書齋走來。果然他們都坐在那裏,見到她,山伯率先站起來迎接,小孩也跟著站起來,兩個男孩子張著骨碌碌的大眼睛看著她,不知道心裏在想什麼。

他先開口說話:「我跟你們說過了,從現在開始你們的功課由姑姑教,姑姑的學問很好,以前也教過小孩讀書,你們要聽她的話,我有空時會來檢查,蕙心也跟著姑姑讀書,要加緊用功,都十歲了,底子還很差,請姑姑多督促,聽清楚了嗎?」

三個人小聲的說:「聽清楚了。」

「好,現在開始,你們自己跟姑姑說唸到哪裏了。」

轉頭對她說:「這裏就交給你了。」

她點點頭,他揮一揮手就離開了,春香也跟在後面出去,這裏真的交給她了。

她微笑的問他們讀到哪裏,一個一個乖乖的拿出書來,背的背,唸的唸,還各自寫了一篇字給她改,蕙心真的比她預想的差多了,心中忍不住埋怨他偏心,只顧兒子,不顧女兒,一個晚上就這麼過了。

他離開書齋回臥房來,舒舒服服的往毛氈上一坐,呼了一口氣,玉鳳笑著問:「怎麼了?」

「晚上的活兒交出去了,覺得好輕鬆。」

「表姊真的行嗎?」

「當然行,她的學問比我好,她要是男人的話,今天鐵定官做得比我還好,只可惜是個女的。」

「那有女人唸那麼多書的?」

「有。她從小就喜歡唸書,也喜歡教人讀書,她會的還不止這些,會看病,是個醫人。」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你看她房裏那些醫書就知道了。」

「怎麼治不好自己的病呢?」

「人總會碰到治不好的病,神醫也有病死的一天,又不是神仙,她倒為此耿耿於懷,要我帶她去向范醫人請教一番,只是我沒答應。」

「為什麼不答應?」

「不知道她要幹什麼?安安穩穩在家裏住著就是了。」

「你的意思是說她就這樣住下來了?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想知道她有沒有別的打算?」

「是我要她住下來的,可以幫我一些,娘也很喜歡她,讓她照顧娘的身體也不錯,對了如果有那些女眷生病的話,可以找她去看,比較方便。」

玉鳳聽到這裏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生氣?高興的是有人分擔他督促兒子功課的重擔,晚上可以休息,還有伺候娘的重擔,不高興的是當初明明說的是「等病好了再做打算」,怎麼就這麼住下來了?家裏住著這麼一個雖不年輕,但貌美,又有學問的表妹,讓她的心裏隱隱覺得不妥,但嘴巴上又不好說,尤其當他笑嘻嘻的拉她過來說:「以後比較有時間陪你了,不是很好嗎?」

是啊!是很好,相公晚上又回到房裏來,不用再煩小孩的功課了。她還是問了句:「你原來跟表姊很熟嗎?」

他愣了一下,說:「還好,怎麼了?」

「沒什麼,隨口問問。」

沒多久,就過年了,孩子放假,不用做功課。除夕那日,山伯叫人過去請她一起出來吃年夜飯,看她還在猶豫,沒有馬上答應,就又加上一句:「相公說,表小姐平時自己吃,年夜飯總該大家一起團圓吃的。」她只好答應。

這是她第一次跟這家人一起吃飯,被安排坐在梁母旁邊,看著這一家人和和樂樂的吃年夜飯,她好像是個突然闖進來的外人,害得他們也不自在,梁母殷勤的招呼她,幫她夾菜,玉鳳也表姊表姊的叫,先舉杯向她敬酒,山伯倒沒吭什麼聲,他坐在梁母的另外一邊,英台沒看到他的表情。

飯後,向長輩拜年,英台一直坐在一邊,微笑的看著他們,後來發壓歲錢了,孩子們興高釆烈的拿著爹爹和奶奶給的壓歲錢笑鬧著,突然有個人出現在她面前,她抬頭一看,山伯微笑著伸手遞了一個紅包在她手上,她愣了一下,只好順勢接下來,尷尬的說:「謝謝!」

英台拿在手上,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才突然想到:「我要不要給孩子們壓歲錢呢?事先沒想到,也沒準備。」坐了一下,孩子們跑到外面放竹筒炮去了,她也告辭回房了。

愁思又爬上心頭,這裏坐坐,那邊走走,煩亂了一陣之後,還是拿出紙筆,開始寫信給兒子,要寫什麼呢?她連他們現在長成什麼樣子都不知道,要寫什麼呢?想了很久,提筆寫下了:

 

「酒麴引陳釀,搖曳影迷惘,

杯飲坐懷暖,杜康緩愁腸,

遙憶馬家庄,密密縫衣裳,

紅火燃冷炭,悠悠煙渺茫,

欲製藍底靴,悵然何處量!」

 

寫完之後,放下了筆,心想,我要幫他們做鞋子,可是穿鞋的腳不知道在哪裏,量也量不到,越想越傷心,趴在几上哭了起來,會如見狀,忙將門窗都關上,燈放暗下來,放了兩條手巾在她面前,然後開門出去,又反身將門關上,她不敢走開,就坐在外面,看著一小塊院子發呆。

坐了良久,聽著家裏、外面放炮的聲音,都快打起瞌睡來了,突然聽到有腳步聲走過來,有人來了,忙站起來看看,是梁相公,見她在外面,問:「你怎麼在這裏?」

她用一隻手指放在嘴唇上,叫他別講話,將他拉到院子裏離房間遠一點的地方,才說:「小姐在哭。」

「為何而哭?」

「反正是見景生情,悲從中來,常常這樣,哭一哭就好了。」

「請她一起去吃年夜飯就傷心了嗎?」

「一起吃也傷心,自己吃也傷心,還不都一樣。」

看來會如已經很習慣了。

「現在哭完了嗎?」

「不知道,您還是別進去。」

他想了一下,說:「好吧!」只好回自己房裏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31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