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19)
2006/06/04 17:29:31瀏覽102|回應0|推薦5

看著她俊美的臉龐,頭髮隨便挽了一個髻,許多髮絲散亂在枕上,依然華麗的衣裳,映照著她原來的美麗,這樣才對,為什麼要裝扮成男人,著那麼醜的衣服呢?心中的想像馳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見她動了一下身,他輕拍她的肩膀,輕聲叫著:「英台,英台。」叫了幾聲,她張開眼睛,有些茫然。

「你覺得怎麼樣了?」

「水,好渴。」

「我去拿。」在倒水的時候發出聲響,會如也醒了,看到她張著眼睛,高興的說:「小姐,您醒了。」

「水。」

「水在這裏。」他將水拿過來,會如扶她坐起來,撐著她背部,他將杯子湊到嘴邊讓她喝下半杯,喝完之後,頭靠在會如肩上喘氣,會如問:「您餓不餓?好久沒吃東西了。」她無力的點點頭。

「那您先躺一下,我去廚房拿。」小心的又扶她躺下去。

她搖搖頭,會如細心,看到了,問:「您要什麼?」

她將嘴湊在會如的耳邊小聲說了一句,會如說:「我去拿尿壺,梁相公請到門外迴避一下。」

他慌忙的走了出去。

等了好一陣子,才見會如捧著尿壺出來,說:「解了好多,我去倒掉,然後到廚房拿吃的。」

「現在不知道什麼時辰?廚房還有東西嗎?」

「有,魏媽臨睡前煨了一鍋粥,她告訴我放在哪裏,我去拿。」

「去吧!」

會如去了,他又進門,將几上的燈挑大點,拿到床邊的小几上來,照亮一些,英台張著眼睛看著床頂,他過去問她:「英台,被子夠暖和嗎?」

她沒答腔,他伸手摸了摸她額頭,說:「燒退了,有點出汗,我幫你拭汗。」

拿起枕邊一條手巾幫她拭臉上的汗,會如端著一個碗進來,他接過來,對她說:「你扶她坐好,我來餵。」

再將她扶起來坐著,他拿著湯匙一匙一匙餵她吃,真的餓了,沒多久就將一碗粥吃完,他高興的說:「還要嗎?」

會如忙阻止說:「待會兒再吃好了,一下子不要吃太多。」

遠處傳來雞啼聲,會如邊放她躺下來邊說:「天快亮了,這裏有我服侍,梁相公請回去休息。」

他見她汗出了,燒也退了,又吃粥,喝水,放心不少,就走了。會如對她說:「小姐還要什麼嗎?我到外面升火要開始煎藥,接著還要再吃一帖。」

她搖搖頭閉上眼睛,會如將被子蓋好,拿著小火爐到廚房升火去了。

他悄悄的回房,又躺回床上,玉鳳沒醒來,心中百感交集,迷迷糊糊之中聽到外面有人走動的聲音,得起床了,一日又開始了。

他才用過早飯,范醫人就來了,問:「吃過藥之後,情形如何?」

會如答:「小便解了很多,原來腹脹都消了,有點出汗,熱好像退了。」

醫人摸摸她的額頭,又診了脈,寫了藥方,對山伯說:「這時邪熱雖退,但元氣大傷,肢厥汗清,脈微欲絕,大虛之候盡露,有陽脫之危,急用回陽固陰之劑,中陽以復,陰賴以存。此劑濃煎徐服,不拘時,這幾帖吃完之後,再來告訴我。」

山伯對他千恩萬謝了一番,仍然叫小順跟著去拿藥。

送完醫人,繞到母親房裏,只見母親一人在房裏,說:「娘,醫人又來看過一次,改了藥方,已經沒事了。麻煩您找人幫她添兩套衣服,我走了。」塞了一些錢在梁母手裏,不待梁母說話,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這次藥吃了之後,慢慢能安睡,神智漸清楚,汗也減少,又請醫人來看了一次,說舌齒已經轉潤,陽回陰生,脈搏徐復,以後以養陰益胃法慢慢調養,就可以痊癒了。

英台就在會如盡心盡力的伺候照顧之下,慢慢好起來。臥了七、八日之後,可以在床上坐起來,三餐也慢慢正常,山伯天天來探望不說,梁母也常坐在房中發落事情,這樣全家上下對她都不敢怠慢,梁母也知道她女扮男裝多年,沒有多少女人家的行頭,為了顧及她的面子,私底下叫秋業或九慶去買了來,交給會如,全身穿戴、脂粉等必要之物慢慢為她添購齊全,叫家中婢僕稱她「表小姐」,玉鳳叫她「表姐」,她叫玉鳳「大嫂」,玉鳳也天天過來看她,生活什物,一有缺少就喚人拿過來,她的房中倒成了家人常碰面的地方。

「大嫂,您這麼照顧我,不知道要怎麼謝您才好。」趁著這日精神還好,玉鳳進來看她時當面謝她。

「別這麼說,大家是一家人,互相幫忙,娘照顧的才多。」

「您們一家人對我的恩情,我不知道要怎麼還?」

梁母插嘴進來說:「快別這樣說,哪有什麼還不還的事呢?你安心在這裏養病,什麼都不要想,病好了再說。」

「那就謝謝各位了。」

梁母每次來,看看有什麼事情,問問身體情況如何,坐一下就走,一來不知道要說什麼話?二來多說怕露出破綻,乾脆少說。

就這樣養病養了一個多月,好得差不多了,每日有人侍候得好好的,又不必為生活奔波,大家輪番來探望,說說笑笑,孩子也「姑姑,姑姑。」的叫得挺親熱的,蕙心喜歡來找她玩,她會做些剪紙、香包的小玩意兒和她玩。沒人來,自己無聊時,就將書拿出來看,一邊想著這幾年的生活,和以後的生活。

山伯一回到家,就先來看她,看她好好的坐在那裏看書,高興的笑開了臉,說:「都好了嗎?還是要保重身體,別太累了。」

她笑著說:「好得差不多了,這次多虧你救了我。」

「不必言謝,這是應該的。你們兩個也真傻,已經病成那樣了,也不告訴我,還好我向九慶問起你們,他才說你病了,後來又當機立斷,將你帶回家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我看我的醫術有待琢磨。」

「自己醫自己也有失手的時候,醫人說這病不容易診斷出來,你也別再怪自己了。」

「對了,那些學生怎麼辦呢?」

「放心,我已經另外找人頂替,剩下的東西都幫你搬過來了,我告訴他們說老師生病,家人來接他回去,不能再教你們了,學生都還很想念你。」

「是這樣嗎?」她臉上難得出現的光采整個暗淡下來。

「怎麼了?」他小心翼翼的問。

「這麼說,我回不去了?」

「回去?為什麼要回去呢?你這幾年受的苦還不夠嗎?不要回去了,就在這裏住下來,好好當你的表小姐。」

「怎麼會這樣呢?」她小聲的說,好像在說給自己聽。

「難道不是這樣嗎?有什麼問題嗎?」

她低下頭來,不再作聲,擱在喉嚨裏想說的一句話是:「你怎麼不先跟我磋商呢?」

想想還是嚥了下去,「他救了我一命,為我做這麼多,何況當時我正病重,這時候怎麼忍心這麼問他呢?」

山伯看她不再說話,不知道她心裏在想什麼?也不敢再說,兩個人就這樣靜默著,過了半晌,英台抬起頭來,對他說:「我想躺臥下來,你回去吧!」

「怎麼了?那裏不適?」

「沒什麼,只想歇一歇。」

他遲疑了一下,終於說出口:「我還在想,等你病好之後,就出來和大家一起用餐,別一個人在房裏吃了。」

他既然這麼說了,英台趁機把自己的意思說出來:「梁兄,我想我好了以後,也想自己在房裏用膳,可以嗎?」

「為什麼?」

「我想自己在房裏用膳。」她又說了一遍。

他想想,只好不勉強她:「好吧!就不要出來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29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