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16)
2006/05/11 20:29:56瀏覽94|回應0|推薦5

下一個山伯可能會來的日子,英喬用過午膳,交代孝義好好唸書,就和一航外出辦事。事辦完,天候還早,不立刻回家,一起逛到河邊去,河上依然是忙碌的景象,上貨的、下貨的,上船的、下船的,接人的、送人的,歡喜的、哭泣的,這些都是別人在演的,沒有她的份,看著看著,不禁思念起兒子來,算一算,之必十五歲,之先十三歲了,現在長成什麼模樣?不知道,學生中也有十三歲,十五歲的,就是無法想像成他們的樣子。就這樣在河邊發著呆,不知日影西斜,那股思念引起的憂愁愈結愈大,想用河水洗淨,卻愈洗愈愁,當煩燥到無以復加,坐立不安時,才驚覺到日已半落,可以回家了。

一到家,馬上拿出筆墨,將那股思念化為文字,寫在紙上,想像將寄給遠方的親人,如此憂愁才會罷休。實際上信寫完之後,只能壓在小篋裏,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寄出?篋裏已經有很多這樣的信了。

再下一次放假日,沒事可辦,不必外出,又不想在外面流浪,趁著孝義未來前,叫一航將書房門從外面鎖上,並叫她待在後面不露臉,假裝不在家。

英喬靜靜的待在書房裏,聽到山伯來了,聽到他問孝義:「老師呢?」

孝義答:「不知道,或許出去了。」

聽到他進小房間坐下來等,坐了半日,站起來走到書房門口撥弄著門上的鎖,她心中一陣緊似一陣,好似鎖會被打開似的,聽到他在房中踱步,還有輕聲歎息,她著實不忍,三番兩次想出來,但想到那日在這裏發生的險事,就強捺住狂跳的心,握緊拳頭,緊壓住小几,不斷告誡自己:「不可開門。」連著兩次不在,他一定很失望,又沒事先告知,以前從沒如此過,好似她故意作弄他似的。終究坐不住,幾次走到門前,隔著薄薄的門和牆板和那人分成兩個天地,見不到,也摸不著,只聽到他的聲息,但怕他發覺,又趕緊回到裏面來,光陰走得如牛步一般緩,覺得度日如年。

聽到他走出門檻,腳步聲遠去之後,終於鬆了一口氣,此時她也臉紅耳脹,心狂跳,手發抖,全身汗溼透了。

隔日,九慶來了,說:「昨日相公早早就回去了,失魂落魄的樣子,一句話也不說,你們又不在?」

一航看了英喬一眼,含混的答:「嗯!」

英喬說:「九慶,你以後不用再來了。」

「為什麼?您們怎麼了?」九慶吃驚的問。

「沒什麼,我們自己過日子就好了。」

九慶答應不答應都很為難,終於想出一個說法:「是我相公叫我來的,我還是回去問他好了。」

山伯此後不再來訪,她也不必特意躲避,果然如了她的願,各過各的,日子就在教書、看病、看河水、滿城走來走去之間度過,但是心愁未減,反而加添了一股深深的惆悵,原來熟悉、知心知己的好友,突然不再來相伴,「真的可以我過我的日子,就當沒再相遇過?可以嗎?梁兄的音容笑貌,相遇、相處的情景歷歷在目,深深刻劃在我心底,揮不走,忘也忘不掉,我只不過是個女子,為何要碰到這麼多難題?」這些愁和徬徨連寫信也治不了,「我該怎麼辦呢?」

她考慮了很長時日之後,終於對一航說出:「一航,我們回去好了,回老爺、夫人家。」

「真的,我們要回去了?」一航高興的說。

英喬看她這麼高興,反而猶豫起來:「我是這麼想,回去請老爺和馬家解決事情││再想想看好了,至少要將今年教完。」

一航高興過後,也將方才的開心狀收起來,想到他:「如果我們走了,梁相公怎麼辦?」

「別提他。我們想自己的。」

**第二章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26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