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一回娘家
2006/05/01 20:32:37瀏覽118|回應0|推薦4

「大年初二回娘家。」是連三歲娃娃都會朗朗上口的「習俗」。碧明小時候每年都跟著媽媽回外婆家,阿姨也都全家回來,加上舅舅家的孩子們,大家玩得很高興。

每當收音機、電視裏在唱著那首:「背起了小娃娃,回啊嘛回娘家‧‧‧」時,哥哥總會笑著說:「大家都回娘家去了,回到娘家媽媽也不在家,只好自己煮飯。」那時從來沒想過:「舅媽為什麼不用回娘家?」

「外婆的娘家呢?她只有這個家,沒聽過她回娘家──大概她太老了,沒娘家可回了(爸媽不在了)。」碧明老是想到這些別人沒想過的問題。

有一年舅舅他們搬到台北來,交通不方便,坐車太擠,有人提議晚幾天相約一日回去,結果被外婆唸了整整一年:「每年都是初二回娘家的,只有今年不是。」舅舅的耳朵被唸得終年不得安寧,逼得他下令通告全部人等:「以後通通初二回娘家,無人例外,不得有誤。」

表姊妹們結婚後,除了初二姑姑回娘家他們也回來湊熱鬧之外,舅媽會另外找一天讓女兒回娘家,並聲明是「請女婿」(宴請女婿)。到了長大之後,碧明才知道舅媽這輩子從來沒在初二回娘家過,因為有人要回娘家,她得在家煮飯,不能走開,看來誰死硬,另一邊就得讓步。

碧明結婚後,頭幾年照例在初二回娘家,晉華家人在過年期間碰面時也會主動問她:「你初二回娘家了沒?」那時弟弟還住在家裏,回去時,大家都在,她以為和小時候一樣永遠都是這般模樣。沒想到,過了不久,大家各自出外工作,久久才回來一次。

又到了過年的時候,碧明和媽媽約好初二晚上回娘家。當她全家穿著新衣,帶著禮物回到娘家時,赫然發現只有媽媽一個人在廚房彎著腰洗菜煮飯。

「其他人呢?」碧明看著沒有其他人影、冷清清的屋內問。

「哥哥陪嫂嫂回娘家還沒回來,小弟去找女朋友,妹妹和大弟回他們住的地方去了。」

「這樣喔!」怎麼會這樣?她好失望。

媽媽接著高興的說:「我中午也回娘家,坐到四點,阿姨他們還在,我想到你要回來,所以就先走趕回來了。自己人,隨便吃,我也沒煮什麼。」

「我來好了。」碧明邊和媽媽說話,邊繫圍裙接下煮飯的工作。

如此凄涼的回娘家景況持續了幾年,碧明愈想愈不對勁,她很少見到弟弟妹妹們,過年不是全家團聚的時候嗎?我連他們一面都見不到,這娘家回得還有什麼意思呢?

心裏悶極了,首先找他開刀:「為什麼年夜飯圍爐規定要和你家的人一起,而不是我的家人呢?」

「你和你家圍爐也少不了,只是晚兩天罷了,還不是一樣。」晉華說這話時,看也不看她一眼。

「當然不一樣。過年夜大家都會回來,到了初二一個個都跑光了,除了媽媽,其他人一個都見不到,我跟誰團聚啊?」他說碧明無理取鬧,不理她。

在年中時,碧明轉而向媽媽說:「媽,現代人為什麼要聽古代人的規定?哥哥弟弟們過年都會回來住一天,初一早上大家都睡得晚晚的,中午還在,到了下午就做鳥獸散了,嫂嫂娘家比較遠的,晚上也要出發了。我要改初一回娘家。這樣您初二回外婆家時也不用在傍晚時趕著回來,可以和阿姨舅舅們多聊聊,嫂嫂也可以安心的回娘家了。」

「這──我也不知道,只是大家都這麼說,初一不要回娘家。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我問你哥哥嫂嫂好了。」

「媽,規定初一不能回娘家,是婆家會有客人來,故意這麼規定,媳婦才不會跑掉,乖乖留在家裏做事煮飯。我們的假期這麼少,如果我初一回來,之後就可以去玩,或去辦別的事情了,也不會為了等初二回娘家,初一哪裏也不能去,閒得沒事幹。」

「大家再想想看好了。」

碧明想了半年,琢磨了半年,也向媽媽洗腦了半年,最後媽媽放棄「允許」權,叫碧明自己決定。碧明還是想不出有什麼「不可以」的理由。

「媽,現代人為什麼要聽古代人的規定呢?現在生活情形都和古時候不一樣了,過年除了吃飯,就是相聚,我很久沒看到他們了,為什麼不趁著過年時碰個面呢?」

媽媽說不過她,只好說:「你自己想好就好,嫂嫂也沒說什麼,你自己想想好了。」

碧明又加上一句:「我只是改一天回娘家而已,什麼事都沒做,至於他們真的會窮的話,是他們的本事問題,和我沒關係。」媽媽急著叫她閉嘴,不准胡說。

「所以我今年就初一中午回娘家囉!」她再確認一次。

於是吃完年夜飯的第二天,睡得晚晚的起床,然後高高興興的準備回娘家。臨要出門時,晉華突然撤兵不走了:「要去你自己去,萬一他們家出個什麼事的話,怪到我們頭上來,多划不來,我不去。」

「你不去就不要去,我帶孩子坐計程車去。」她心想:「你不去最好,每次都和我搶話說。」

說真的,碧明心裏還是有點毛毛的,有一點不安,就跟小時候拜拜時,她都很不安一樣,因為老人家除了告訴小孩子拜了之後,神明就會保祐我們之外,就接著說:「如果沒XX的話,就會XXX。」讓她心生恐懼,覺得拜拜是很可怕的事情。

當她開始工作時,聽同事說起,才知道有人對於拜拜心中有股溫暖的感覺,因為神明很慈祥,會保祐我們,所以我們很高興的來拜一拜,很不幸的,她記住的是後面那一段:「如果沒XX的話,就會XXX。」的恐嚇話,人總有忘記或做錯的時候,萬一哪件事沒做周全的話,為什麼就要受到懲罰呢?這時候承受的不安也是這樣,因為沒在初二回娘家,又偏偏選在明明「規定」「不能」回娘家的初一回去,好像將有不知名的禍害,不知何時會降臨到她頭上似的,心裏真的毛毛的。

就這樣沒事過了幾年,大家各得其所,也都習慣了,媽媽反而會主動邀她初一回去,反而成了她家的習慣。

後來人口增加,家裏住不下了,其他人吃完年夜飯就各自回家,初一中午只剩下媽媽和同住的哥哥一家人而已,哥哥吃完飯就坐到一旁看報紙,看電視去了,留下嫂嫂和媽媽跟她有一搭沒一搭的一邊收碗筷、洗水果,一邊說著無聊的話,又回到以前一樣沒意思的情況了。她覺得情勢如此,不再強求,反而開始找理由想將「回娘家」這事取消,過些時候有事再回來,沒事就算了。媽媽還是認為年後要回來一次,她就找各種理由拖延或賴掉,像出國啦!有事啦!沒空等,想拖到母親節再一起結算。只是媽媽就是有各種本事,不管拖多久,每次打電話時都會加上一句:「你今年還沒回娘家。」來提醒她。

碧明想或許以後都這個樣子了,再也提不起勁,要圍圓就在暑假另外再約時間。沒想到媽媽想出辦法來了,她打電話來說:「今年過年夜的中午回來一起吃飯,我已經叫大家早一點回來,中午大家都在,晚上再圍爐。」

她心裏好感動,終於可以在過年夜那天回家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吃飯團圓,事隔二十年,這個願望終於實現,雖然是中午,又有什麼關係呢?她好像是早已被除名的成員重新歸隊一樣,回到久違的「一家人」中間,一起參予他們的活動。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25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