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11)二
2006/04/06 19:42:04瀏覽120|回應0|推薦6

二、分手

冬天過了,春天又來,枝頭綠意盎然,柳絮翻飛,梁山伯走在往宋英喬學館的小巷中,面帶憂愁,腳步沈重,時而嘴角微微漾起笑意,須臾又沈了下去,心中七上八下,稍待會面之後要怎麼開口?她會拒絕嗎?

見了面,彼此寒暄、讓座之後,他就開始說話支支吾吾,心不在焉的樣子,沒多久英喬也覺察到了,直接問他:「心裏有何事?」

他吞吞吐吐的說:「有一事想求你。」

「什麼事?我能力可及嗎?」

「當然可以。是這樣的,家母自開春以來就神情委頓,加上受了風寒,病倒在床,雖已延醫診治,藥也吃了,但並未痊癒,終日病懨懨的,人也消瘦下去,我擔心她年紀大了,受不了這些折磨。」說到這裏停下來,偷偷看她的臉色,她也沒什麼表情,抬起頭來看著他,說了一個字:「哦!」

他再接下去說:「我想能否請你幫家母看看?」

她問:「到府上嗎?」

「是的,勞煩你走一趟。」

她手拄著下巴,沈思著,過了許久,才開口說話:「為伯母看病我很樂意,只是到府上……」

「到舍下怎樣?」

「我覺得有點奇怪。」

「不會的,你就當做平日的出診,看完就走。你心細,或許看得出原故來。」

「待我斟酌斟酌。」

這時外面傳來敲打的聲音,她走出房來,看到九慶將幾張壞掉的小几搬到門口,正在敲敲打打修理著。回到房裏,看山伯在她几前東張西望,她對他揚了揚几上的一疊紙說:「當我想念父母時就寫張信札,寫出我的思念,現正做何事,但寫完了又不能寄,只好留著存起來。」說得他都快掉下淚來,忍不住勸她:「何不試著寄看看,讓他們知道你過得還好,好安心。」

「他們要不要回信呢?不能回信的話何必多此一舉?」

「回信也無妨。」

「不行,我不要為他們添煩惱。」

「真的沒事了,馬家又沒在找你,你何苦如此呢?」

「沒看到當然不會找,如果走漏風聲,讓他們知道我在這裏的話,誰知道會有何後果呢?」

對於此事他也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心裏受苦。

再坐了一下,她開始收拾東西,山伯看在眼裏小心翼翼的問:「要出去嗎?」

「到府上幫伯母看病。」

他臉上粲然一笑,喜形於色,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來,直對她拱手作揖:「多謝。」叫來九慶,一起回家。

進了大門,跟門房說一聲:「我另請醫人幫老夫人看病。」

門房趕緊進去通報,待英喬下了轎子,兩人一起進廳時,正碰著玉鳳從裏面迎出來,山伯對玉鳳說:「這是宋醫人,我請他幫娘看病。」

玉鳳微笑著叫聲:「宋醫人。」

他轉頭對英喬說:「這是我娘子玉鳳。」

英喬對她點點頭,叫了聲:「夫人。」她還是著那件深藍色的長衫,頭裹巾,玉鳳著件曲裾繞襟衣,前片的衣襟加長繞到後背,又繞到前面來,纏繞幾圈之後在腰下面綁住,縛得細腰圓潤的身材顯得婀娜多姿,碎花布的紅色映著她白的臉頸,更加嫵媚幾分。山伯請英喬坐,她緩緩的在榻上坐下來,春香奉上茶來,他對著玉鳳說:「娘今日覺得怎樣?現在方便看嗎?」

玉鳳說:「春香,你去問老夫人準備好了嗎?」

「是。」

玉鳳將病情大致說了一遍,之前受了寒,咳嗽、發燒,加上嘔吐,請醫來診治,藥吃了數帖,漸漸不咳了,但未痊癒,時常訴說全身無力,這裏不舒服,那裏疼痛,朝夕臥床上,起來就頭暈,沒胃口,吃得很少……。

春香出來說:「夫人,老夫人醒著,可以進去看了。」

「醫人請。」山伯說,往前讓了一讓。

春香在前帶路,英喬拿起背包跟在後頭,山伯和玉鳳走在最後,一起進入梁母房間。床上躺著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夫人,臉色略白,閉著眼睛,有位婢女正幫她將衣衾拉平,床帳束好,英喬在床前坐下來,玉鳳搶上前去對著老夫人說:「娘,換了一位醫人來看您了,您哪裏不適說說看。」

老夫人緩緩的張開眼睛,往眾人這邊看了一眼,有氣無力的說:「我週身無力,暈眩的很。」

英喬說:「我先看看您的脈。」

婢女過去將老夫人的手從被子裏拉出來,並將袖子稍微往上撥了一下,露出手腕來,英喬伸手以三指之端積起處,敏感度較強的指目按了她的脈,須臾過後,說:「另外一隻手。」婢女將這隻手放回被子裏,又去拉另外一隻,她聽了一陣,再請她張開眼睛,看了看,舌頭伸出來瞧一瞧,摸摸面上的皮膚,用雙手在兩邊的太陽穴上按了幾下,並在頭上的幾個穴道上按了按,從後頸下來直到肩膀,按完了問:「這樣好一點沒?」老夫人閉著眼睛點點頭。

看完了,英喬拿起背包往外走,山伯和玉鳳跟著出來,回到廳裏坐下來,春香已經準備好筆、墨和紙了,她拿起筆寫了藥方,交給春香,對著山伯和玉鳳說:「老夫人無大礙,可能是上次受寒比較嚴重,傷了身子,加上年紀大,吃得少,回復較緩,我加了幫助氣血循環與滋補的藥,用雞燉一燉就可以了。」

玉鳳聽到無大礙放心不少,堆著笑臉說:「謝謝您。」

「不謝,我告辭了。」

山伯這時才開口說話:「謝謝!請醫人留下來一起用膳。」

「不,謝了,我還有事。」起身要走,他見留不下來,也不勉強,只好叫:「九慶,送醫人回去,並到藥肆抓藥回來。」

「是。」九慶答道。

山伯送英喬出到大門口,見她進轎走遠之後才進屋子裏去。

他回到老夫人房裏,玉鳳正坐在床前對著母親說話,見他進來,就站起來,將位子讓給他,他問:「娘,您覺得怎麼樣?」

「剛剛這樣抓了幾下,舒服多了。」

「醫人說沒什麼大礙,等藥抓回來燉好吃了之後,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希望如此。」說完就閉上眼睛,不再答腔,兩人看看她要休息了,準備退出房去,玉鳳交代婢女:「秋業,在日將暮,天涼下來時,要記得將窗子關上,免得老夫人又著涼了。」

「是。」秋業答。

臨走時,玉鳳說了一句:「這醫人長得好秀氣。」他沒答腔,兩人就出房去了,沒想到這不經意的一句話,老夫人聽了心頭一震,心想:「也是,起初覺得他診脈的動作特別輕柔,說話也輕聲細語,按穴時手勁倒挺強的,叫我張開眼睛時看了他一眼,臉上特別白淨……」,心中存著一些狐疑。

果真吃了兩日藥,精神就好多了,可以下床走走,走幾步再躺回床上,她問秋業:「這次開的藥有幾日份呢?」

秋業答:「五日。」她記在心中。

待五日藥吃完之後,趁著山伯進來問候時,對他說:「這醫人開的藥挺有效的,已經好多了,想請他再來看一次。」

「可以,我再去請他。」

出來之後,叫來九慶,吩咐說:「你去問宋醫人今夜可不可以再來一趟?到時候你去接他。」

「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22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