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8)
2006/03/17 22:03:21瀏覽156|回應0|推薦4

梁山伯夜裏就寢時,心中隱隱覺得不妥,「這兩個女人自己在外面過活,得碰到大大小小多少事情,今日她們那般狼狽的模樣,就是將泥土掃淨,那塊塌陷的屋頂怎麼辦呢?沒個男人真叫人不放心,我之前怎麼沒想到呢?」

第二日要出門前,將九慶叫來,對他說:「你今日日落前到府裏找我,早點來,我帶你去見一個人,不,不只一個,兩個人。」

「誰?」

「去了就知道了。」他說完就出門去了。

日未落,九慶就來了,叫他外邊等著,等到可以走的時候就出來,交代轎夫往那大街上去,九慶緊跟在旁走著,由郡公府和他們所住的北城寬闊筆直的街道一直走到南城,過了分隔南、北城的城門之後,街道明顯變窄,走過南市門口,鉦聲正持續響著,胥吏邊揮鞭驅趕餘下的人們快快出去,一邊關上大門,這條開市時十分熱鬧的街道,很快變得冷清不已。下轎之後,進了坊門,就是曲曲折折的小巷,路上交代九慶:「稍待如果還有別人在的話,你先不要講話,等人走了之後,你再開口,聽到了嗎?」

「聽到了。」

到了學館,還有幾個學生在,英喬正跟一個學生講話,一航在抹几掃地,山伯在門框上叩了幾聲,她聽到了往這邊望來,他向她招招手,她就放下掃帚,來到外面,看到九慶,驚訝的很,九慶看到過來的人是誰之後,嘴巴張得更大,更為驚訝,半日說不出話來:「你!你……」

山伯在旁邊說:「這是一航,一航,記清楚了。」

「哦!一航。」他呆呆的跟著叫。

這時有個人抱了一顆大西瓜過來,正要進去,看到門外有人,向他們點了點頭,一航堆著笑臉招呼他:「孝義的爹,您今日過來了,孝義還在裏面背書。您請進。」手往裏邊一讓,作勢請他自己進去。

「有客人。我進去跟老師說話。我今日運西瓜,留了一顆給你們,要放那裏呢?」

「我來拿,我來拿。」

「我來就好了,你告訴我放那裏就可以了。」

一航跟著進去了一下就出來,向他們說是學生的父親:「每個父母都指望自己的孩子上進。」

山伯說:「我看你們可能需要個人幫忙,今日帶九慶過來,以後有事就找他做。」

轉頭對九慶說:「九慶,以後你常過來這裏看看,幫忙做粗活,至於你要問什麼話,明日再過來問,記好,老師姓宋,是宋相公,別搞錯了。」

「是。」九慶心裏一團迷霧,

山伯對一航說:「我們先走了,你回頭再跟你們相公說。」

「是。」

轉身往來時的路走,九慶一句話都來不及問,只好跟著走了,山伯也不吭聲,逕自在前面走著。走了一會兒,九慶忍不住了,快走幾步,趕上前去問:「相公,這到底怎麼回事呢?」

「我簡單說好了,她們家裏發生變故,自己出來在外面過活,正巧被我遇到,我才知道她在這裏教書,改名宋英喬,另一位改名一航,我看他們事事都要自己動手太辛苦了,想叫你來幫她們。」

「是。」

「你明日先過來看看,後院有塊屋頂塌陷,你若不會修找圬者來修,工錢找我拿。」

「是。」

「你如果知道她們有什麼困難的地方,記得告訴我。」

「是。」

從此對於這主僕二人稍微放下了心。

天氣漸漸轉涼,秋衣出籠,月兒慢慢圓起來,到了十五中秋節那日,雖然放假,可以去看英喬,但佳節當前,山伯不好丟下家人自己出去,所以早早差了九慶帶些糕餅去送她們,順道說今日不過來。

到了夜晚,晚膳過後,大家搬出數几在院子裏賞月,閒話家常,几上擺滿了月餅、菱角、蓮藕、石榴、柿子、白果、西瓜等吃食,這個中秋之夜的景色最美,月圓如鏡,映照著周圍的彩雲飛舞,涼風習習吹來,令人心曠神怡,山伯突然想到在這團圓的日子裏,她們主僕二人自己冷冷清清的過節,心中大為不忍,他望著一輪明月,想著嫦娥在廣寒宮,孤單一人,只有玉兔相伴,漫漫長歲,一人獨守,當學館四周人聲寂靜時,那兩人豈不也和嫦娥、玉兔一樣遺世而獨活?她在做什麼呢?在賞月?還是傷心?想到這裏再也坐不下去,向玉鳳說他想出去一下,看個朋友,玉鳳大為不解,怎麼突然要出去呢?「臨時想到的,我去去就回來。」拉著九慶一起出門去,坊上的門已經關了,九慶去找門房開門,門房於喝酒、賞月之中被找來,怏怏不樂,但一看到功曹,就趕忙滿臉陪笑,不敢怠慢,開了門讓他們出去。

到了學館,門已鎖了,叩了門,一航在裏面問:「誰?」

「是我,我和九慶來了。」

一航提著燈,拔閂開門,一隻手指放在嘴唇上,示意他們小聲一點說:「相公正在難過,自己在房裏流淚。」

「怎麼了?」

「想少爺他們,還有老爺、夫人。」

他一陣心酸,眼淚差點掉下來,說:「我看看她去。」

「等一下,不知道她要不要讓人看?我先問她去。」

一航到房裏,山伯也跟在後頭,聽她問:「梁相公來了,要不要請他進房裏來呢?」

她說:「我正難過,沒心情陪他說話,先請他回去。」

他在後面接著說:「我陪你難過,你不用說話。」

自己找個地方坐下來,看她坐在床上,身子靠著床沿,低著頭頻頻用手巾拭淚,他看著看著,自己也流下淚來,想她嫁到不如意的人家,孩子年紀還小就離開他們,就連自己的父母也不敢回去探望,連寫封信報平安也不敢,生怕拖累他們,孩子想她的時候怎麼辦?父母如何想她呢?知道她過得好不好?受了那些苦?想著想著,淚也流了滿面,沒帶手巾,只好用袖子擦。

兩個人就這樣坐著,一句話也沒說,各流各的淚,不知過了多久,外面傳來打更的聲音,他才驚覺到已經很晚了,站起身來,對她說了一句:「時候不早,我回去了,你自己多保重。」她沒答話。

他正要走,看到几上有一張紙,拿起來看,上面寫著:

 

自恨愛君情意切,迢迢千里尋忘歸。

他鄉覓得身歇處,洛水雖隱夢欲迴。

爹娘呵護教習字,噓寒問暖燭影累。

又見佳節炮竹冷,思親心悲影自頹。

 

看完咨嗟一聲,放回几上,步出房外,找來九慶,一起回去。夜已經很深了,街上一個人也無,黑黑暗暗靜靜的,只傳來幾聲狗吠聲,還有天上那輪明月,她父母是否也在遙望呢?他們怎麼了?還健在嗎?兒子們呢?是否也同她一樣在思念著母親?

山伯走了之後,英喬哭完也上床睡了,現實中不能回去,就在睡夢中回去,回到家,父母慈祥依舊,問她月餅吃過沒?案上已經擺了她的碗筷等她回來一起吃飯,這頓不用自己賺的飯吃來特別香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207515